旗下微信矩阵:

火山引擎“上云”晚否?

想要成功,这位“后来者”还需要回答一系列问题:真正面向的客户是谁?极致性价比何时实现?云产品的差异化优势在哪……期待火山引擎尽快给市场以答案。
2021-12-09 12:05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孙美娜 编辑|张宇喆   
   

中国云计算壁垒已形成,市场呈现集中化趋势。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占近半市场份额。

从前,如果有企业想建网站,需要完成购买服务器、建立数据库、做运维等一系列操作,费时费力。但是现在,这一切都可以由云计算平台统一提供和管理。

有人说,云计算是21世纪计算科学领域的一场伟大的革命,因为它不仅直接改变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间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还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

视线拉回到当下的中国,科技巨头们也在纷纷布局云产品、云生态。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已经稳居市场前三,合计占据近半市场份额。如今,新晋巨头字节跳动也终于迈入这一市场。

12月2日,字节跳动旗下火山引擎发布全系云产品,包括云基础、视频及内容分发、数据中台、开发中台、人工智能等五大类、共计78项服务。

本次云业务的发布,距离火山引擎被提升为字节跳动六大核心业务之一仅过去1个月的时间。这也符合字节跳动一贯的“速战速决”打法。

火山引擎最初是字节跳动内部的中台部门,2020年6月正式官宣面向市场。根据当时的宣传,火山引擎为B端客户提供大数据技术、视觉技术及视频点播直播等方向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对象主要为中小型企业,以及需要转型的大中型企业。

换言之,在成立之初,火山引擎只提供PaaS和SaaS产品,几乎未涉及IaaS市场。

而据此次发布会介绍,未来,火山引擎将走全栈自研、软硬一体的协同设计路线,产品体系覆盖计算、存储、网络等环节。字节跳动自研的服务器、DPU(专用处理器)、AI芯片等硬件,也将通过火山引擎云产品对外服务。

现在才开始“上云”,火山引擎还来得及吗?

为何力推?

无疑,云计算是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充分必要条件。以云计算为承载,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新一代数字技术于一体的平台底座,是当前企业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2021年3月,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发布2020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的通知》中,30多个优秀案例均使用了云计算技术建立系统平台。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下,中国成了全球第二大云服务市场,也是增速最快的市场。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呈稳定增长态势,2020年,我国经济稳步回升,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2091亿元,同比增长56.6%。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达1277亿元,同比增长85.2%;中国私有云市场规模达814亿元,同比增长26.1%。

另一方面,中国云计算市场呈现出蓬勃发现的态势,与政策支持分不开。

2020年3月,工信部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鼓励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引导数字化服务商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建设云服务平台、开放数字化资源、开发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夯实基础。

同年4月,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发展目标在已有“上云”基础上,搭理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1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了中国“新基建”的范围、当前的工作重点,其中就包括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

蓝海之下,科技巨头纷纷下场。据亿欧智库《2020中国云计算行业研究报告》,中国云计算壁垒已然形成,市场呈现出集中化趋势。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天翼云位居整体云计算服务市场份额前四,总体超过53%。

除了行业大趋势和竞对压力,自身的发展困境也是字节跳动力推火山引擎的重要原因。

在字节九周年庆的线上全员会议中,张一鸣曾表示,可能要接受未来三至五年内,该公司的业务不会有太大的增长,并鼓励大家要有“平常心”。

张一鸣的鼓励很可能来源于“头牌”抖音的增速放缓。截至2020年8月,抖音DAU突破6亿,占据中国10亿网民的60%。截至2021年9月,抖音系DAU增长至约6.4亿,主站DAU并无明显增长,抖音流量见顶已成事实。

如何寻找下一个面向未来的增长点?ToB无疑是一个更具吸引力的市场。

2018年初,张一鸣就曾表达过对B端业务的期待:“过去我们做ToC的业务,其实更有难度的是B端业务,ToC产品用的数据库、云计算还是芯片、支付系统,其实是ICT产业的更底层。如果C端做完可以往上游进入B端基础设施,如果能做成,是对中国科技企业的提高。”

被外界称作“App工厂”的字节跳动通过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产品打造了强大的ToC流量池。但在ToB领域,字节跳动只能算刚刚起步。

飞书和火山引擎构成了字节跳动ToB业务的“一体两翼”。如今,飞书在SaaS市场竞争中,正受到钉钉和企业微信的双狙击。

从市场份额看,在企业办公这一细分赛道,钉钉与企业微信已形成双寡头格局。从主攻方向看,飞书主推的OKR管理也存在天然的基因弊端。业内人士认为,OKR管理策略一般只适合自我驱动型的员工、创造型的企业,并且管理效果难以在短时间内体现。

因此,火山引擎也就成了决定字节跳动ToB转型的关键,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字节跳动ToB业务的希望。

机会点与未知数

有火山引擎内部人士曾表示,字节跳动希望让火山引擎云能够比肩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做成中国市场上的第四朵云。

作为字节跳动在云计算服务领域的一枚大旗,火山引擎由于长期为公司内部ToC业务提供技术支持,积累了相对成熟的经验。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字节跳动对外提供云服务是技术外溢,不需要从头开发产品。字节跳动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各种技术工具和能力,如内容推荐算法、A/B测试工具、数据分析工具和算力调度系统、存储系统等,相对容易升级为对外的云计算产品或服务,开放给其他公司。

另一方面,相比其他云厂商提出的购买SaaS或者PaaS服务,就必须先购买IaaS服务的要求,火山引擎直接提供SaaS和PaaS服务,可能更符合部分中小企业用户的实际需求。

从外部环境看,在当前ToB市场的主赛道云计算方向上,中国市场云厂商大部分无法规模化盈利,各家仍处在“烧钱换增长”阶段,字节跳动庞大的资金储备也是火山引擎的“底气”。

尽管诸多机会点趋向乐观,但是在亿欧看来,火山引擎能否成为中国第四朵云仍是未知数。

官网显示,火山引擎目前为金融、游戏、大消费、传媒、文旅、汽车、娱乐社交一体化七大板块提供解决方案。

亿欧云计算行业分析师夏修齐对于火山引擎的规划表示并不乐观:“金融是目前云产品应用最深入的行业,字节如何和深耕多年的腰部垂直云厂商抗衡?另外,能源、电信两大成熟应用场景,字节没有涉及,这是否意味着放弃这两块大战场?而对于大消费、传媒及娱乐社交行业,火山引擎又该如何与实力雄厚的阿里云、腾讯云竞争?”

具体到市场打法上,以“追求*性价比”为目标的服务理念,是火山引擎云所谓的“杀手锏”之一。

发布会上,火山引擎总经理谭待提出,性价比并不意味着价格战。相比于短期的商业策略,只有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的长期性价比提升,才是稳定和可持续的。而字节跳动给出的技术方案,是从数据中心,实现基础硬件到业务场景的端到端优化。

夏修齐也对此存疑:“阿里云目前已经达到了相对优越的性价比,字节所谓的*性价比,具体要如何执行?市场在期待性价比更高的云产品,可是大家更期待在应用场景中(云产品)有没有升级。”

此外,字节跳动还提到了多云的基础架构。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的报告,当下,92%的企业拥有多云战略,平均使用2.6朵公有云。这个行业即将进入以应用为中心的多云时代。

多云环境,指除了其他私有云和本地部署基础架构外,还利用多个公有云服务提供商来提供虚拟数据存储或计算能力资源。多云策略对企业而言,一是降低对单一云厂商依赖,从合作方层面避免绑定风险;二是博采众长,在不同的云上使用各家云厂商的核心优势。

据谭待介绍,火山引擎会拥抱以应用为中心的云原生架构,坚持云生态开放的策略,并推出“万有计划”,计划在未来3年联合1000家生态伙伴,为10万家客户提供云服务。

尽管多云是未来的商业模式,但早已是行业共识,以阿里云为例,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一应俱全,已经上云的企业又为何要大费周章转而用火山引擎呢?

入“云”是否已晚?

火山引擎能否成为中国的第四朵云,前三朵的表现也尤为重要,毕竟市场蛋糕是有限的。目前,字节跳动的云业务还未成熟,距离前三朵云“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仍有差距。

国内云厂商几乎都面临着商业化瓶颈,同时面临亚马逊、微软等国外巨头的竞争压力。但是由于有多年的市场锤炼和技术积累,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各自找到了“破局之道”。

阿里云成立于2009年,目前占据国内云市场*的宝座,同时也是世界排名前三的云计算厂商。技术上,阿里云自主研发了通用CPU、自研服务器磐久、神龙4.0、龙蜥云操作系统、阿里灵杰AI平台等软硬件产品,兼顾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市场,客户涉猎零售、制造、金融、政务、交通等诸多行业。

成立于2013年的腾讯云的优势在于游戏、社交、金融等的生态场景资源。据悉,腾讯云搭建了亚洲*的云基础设施,服务器数量超过百万台,开发者数量超过200万人,设有4个AI人工智能实验室、7个安全实验室,在全国范围设有本地化的销售和服务机构,涵盖各个细分领域自有行业解决方案产品超过300个。

截止目前,腾讯云共引入了近500个精品应用,近2000款行业的优选应用和产品解决方案。

华为云则是与紫光云、浪潮云等传统IT企业一起入场,2017年面世,暂时找到了政务云这个突破口。

2021年,华为云提出了两大战略方向:一是聚焦双赛道的市场战略,携手伙伴服务广大的云原生市场,同时投入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市场;二是充分协同华为云、终端云、流程IT云三朵云的能力,以华为整体数字化能力助力客户智能升级。

未来,火山引擎将在此前SaaS(软件即服务)和PaaS(平台即服务)的基础上,补齐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的能力。这也意味着在IaaS层面,字节跳动正式入场。

云计算按服务类型可以分为SaaS、PaaS和IaaS三类:SaaS是可直接使用的具体软件应用;PaaS主要是开发和运行应用的环境;IaaS服务则是搭建和运行各种应用的底层资源与设施,如存储、网络等。

IaaS服务具有投入高、规模效应强、先发优势难被撼动的特点,且遵循“二八法则”,即20%的头部客户贡献80%以上的营收。更早入局的供应商会更快占领B端企业心智,获取忠诚度。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调查数据,目前,在中国公有云IaaS厂商中,排名前四的为阿里云、天翼云、腾讯云、华为云,市场总份额已经达到69%。

亿欧前云计算行业分析师孙盼认为,对于字节跳动来说,未来要对外提供ToB产品,向ToB发展,IaaS是命脉,也决定了上层产品的稳定性和很多性能。

相对于其他巨头,火山引擎上云的时间确实相对较晚。晚入局不代表无法成功,但意味着要比其他对手付出更多。想要成功,这位“后来者”还需要回答一系列问题:真正面向的客户是谁?*性价比何时实现?云产品的差异化优势在哪……期待火山引擎尽快给市场以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