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雅戈尔:不会卖衣服卖房的不是好投资人

雅戈尔刚刚从炒股这个坑中跳出来,又转身跳入了房地产的“野火市场”中。
2021-12-13 08:08 · 微信公众号:子弹财经  行者   
   

A股可能是一个“奇葩上市公司”的聚集地。

近日,一直被人看作是服装时尚品牌的雅戈尔,就是那个广告中全是男人西服的品牌,发了2021年三季报,却引起媒体的一阵调侃。

三季报显示,截止9月30日雅戈尔营业收入达到100.4亿元,同比增长11.68%;而第三季度营业收入是61.91亿元,同比增长244.59%。实现净利润21.38亿元,同比减少21.05%,扣非后净利润20.14亿元,同比增长225.15%。

可以看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中第三季度几乎是前半年的1.5倍。据财报披露,导致雅戈尔在第三季度突然实现营收的迅猛增长,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房地产项目的集中交付。

对此,雅戈尔在财报中透露,“因房地产板块江上花园一期集中交付,实现营业收入49.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5.24%。”

而仔细研读财报就会发现,一直被雅戈尔称作主业的时尚服装业务,在这季度总收入中的占比仅接近15%,只有9.15亿元,远小于前两个季度的收入水平。这还是因为之前投资股票赚取超额利润被媒体诟病之后,公司董事长李如成喊出“回归主业”口号的结果。

但从目前来看,这位李董事长似乎把雅戈尔的主营业务“搞错”了。

1

“不务正业”的雅戈尔

还记得费翔在雅戈尔广告里西装革履,极为潇洒的背影吗?“君临天下,衣锦中华”,这一句现在看来国潮十足的广告语,伴随着雅戈尔西服的名字传遍了大江南北。

经过多年的发展,雅戈尔已经逐渐成为国内少数几个男装时尚品牌,当人们谈及买西服尤其是男士西服时,雅戈尔是很多人的优先选择。

也正因为在服装市场的纵横捭阖,积累了大量的资本和客户,才让雅戈尔走到了上市公司的道路上。

近5年来,不少股民都愿意持有雅戈尔的股票,原因就在于雅戈尔不论涨不涨都会有分红,这也在股民中有了“雅戈尔,挺一挺也挺好”的梗。

实际上,这几年受其他新兴服装品牌的冲击,雅戈尔的服装业务收缩较为明显。但雅戈尔每年都能保证利润增长,并且还能给股东分红,就在于公司有一个善于投资的董事长李如成。

根据公开的财务报告统计显示,近年来雅戈尔连续高额的投资获取的收益已经成为自身主营业务几倍以上的现实,有媒体帮雅戈尔计算过,其“炒股”收益累计超过400亿元。

在年初受到媒体追问时,李如成表示“不再新增非主业领域的财务性股权投资,并将陆续退出现有投资业务”。

现在看来,雅戈尔对资本市场的投资确实在不断降低中。从2021年三季报来看,雅戈尔交易性金融资产已从年初的39.82亿元减少到三季度末的2.41亿元。

财报显示,前三季度投资板块实现净利润12.74亿元,因上年同期出售宁波银行等资产,基数较高,同比下降64.17%。而2020年,雅戈尔投资板块净利润就达到46.55亿元。

毕竟雅戈尔想保证每年都实现超额的利润和收入的增长,原本已经逐渐萎缩的主营业务确实需要一些新的辅助投资来帮助。

财报显示,2011年,雅戈尔服装板块的营收为61.33亿元,2020年服装板块营收仅为56.65亿元,此处虽有疫情因素的影响,但从2012年到2020年期间,服装板块的平均营业收入仅49.82亿元。

在2021年第三季度,雅戈尔服装时尚业务也就是主营业务的收入只有9.15亿元,远小于一季度的14.85亿元和二季度的15.76亿元。

由于这几个季度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动情况不大,就说明雅戈尔主营业务销售收入的下降,其实跟原材料上涨等因素没有关系。*能解释的就是公司在市场层面投入的精力下降,相应的广告和其他支持力度不够,使得主营业务的营收受到影响。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就是雅戈尔开发的楼盘准备交付了,所以整个市场部门所有的精力都投放到房地产业务上,以便保交付、保收款,实现业绩和营收的增长。

三季报数据显示,截止九月底在雅戈尔100.4亿元营收中,有46.5亿元来自时尚板块,52.3亿元来自房地产板块,目前房地产业务占营收的总比重已超过50%。

这也就意味着,雅戈尔刚刚从炒股这个坑中跳出来,又转身跳入了房地产的“野火市场”中。

2

经营时装的地产公司

2021年11月27日,雅戈尔发布最新的人事变动公告显示,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寒穷辞去总经理一职,新任总经理为原公司副总经理邵洪峰先生。

资料显示,邵洪峰为雅戈尔一名老将,具有丰富的地产工作履历,其实一直在负责雅戈尔的地产业务经营和发展。

辞任的李寒穷是雅戈尔创始人李如成的独女,很长一段时间被看作是雅戈尔集团的接班人。脉脉上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雅戈尔内部人士表示,李寒穷离任是因为并不看好投资和地产,期望能继续做好服装的主业,这跟她父亲的想法有冲突。

其实,雅戈尔在做服装之余,早已开始涉足房地产和投资业务。官网信息显示,房地产板块始于1992年,股权投资领域也从1993年开始,2012年起由金融投资向产业投资转型。

如此算来,雅戈尔的房产开发和投资业务也有着近30年的历史了。2007年,雅戈尔首次提出了服装、地产、投资“三驾马车”的发展战略。

而在2013年到2016年的这4年间,雅戈尔房地产板块的平均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达68.14%;占比最高的2017年,房地产曾贡献了72.14%的营业收入。

从这个角度上讲,雅戈尔放弃炒股回归到地产领域,似乎也是“回归主业”的一种表现。

1992年7月25日,宁波雅戈尔置业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一开始,李如成想将长三角阵地作为纺织业基地,南下珠三角开发房地产业务,但合伙人反对,最终是以宁波为中心开启房地产业务,其区域性房地产企业的定位也就此奠定。

虽然在初期开发项目并不理想,还赶上了国内*波“房地产低潮”,但李如成并没有选择退出房地产领域,而是借助房地产的低潮带来的低价成本优势大量囤积土地。

这种前瞻性眼光让其在后来赚得盆满钵满——雅戈尔凭借1998年开盘的海怡花园项目获得“20世纪住宅小区规划奖”等荣誉后,在宁波一举成名;此后,雅戈尔“立足宁波、攻下苏杭二州、东进上海,布局长三角”,在房地产领域稳步发展。

根据克尔瑞发布的“2021年1-9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雅戈尔以52.3亿元的销售额大概可以排在第188名,与新鸿基(55.2亿元)、建屋集团(54亿元)、荣和集团(51.8亿元)处于同一阵营,超过中洲控股、京基集团、三巽集团等多家房企。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与其说雅戈尔现在是一家时尚服装品牌,倒不如说雅戈尔是一家经营时尚服装品牌的房地产公司。

3

最出名的还是投资

客观来看,这几年雅戈尔最出名的不是服装,也不是房地产,而是投资,尤其是在股市上的投资。

2007年1月10日,雅戈尔持有10年之久的广博股份上市,按当日收盘价计算,雅戈尔的账面资产已达3.16亿元。

这成为雅戈尔全面进军股市的一个“导火索”。而在李如成眼中,最保险的股市投资对象是证券公司。因此,从雅戈尔在1999年投资3.2亿元认购2亿股中信证券股份开始,雅戈尔就“深陷股市”。

然而,中信证券在2002年上市后一直处于熊市,李如成也曾再三思索是否“割肉离场”。但恰恰是在这种等待中的犹豫,让他看到了机会。

2007年,中信证券股价一路走高,雅戈尔减持了3012.14万股,套现7.5亿元。而同一年投资的宁波银行上市不到10天,股价涨幅就超过200%,雅戈尔持有的股份占上市前总股本的8.73%,而投资成本仅为1.82亿元。

财报显示,2007年雅戈尔投资收益达27.54亿元,占利润总额36.91亿元的75%。正因为看到这个投资带来的甜头,此后14年间“股市投资”成为雅戈尔特别重要的一项业务。利用股市和地产带来的巨额营收,李如成让雅戈尔的财报显得异常好看。

2021年三季报显示,截止2021年9月30日,雅戈尔的货币资金还有92.2亿元,流动资产合计327.28亿元;而在非流动资产中长期股权投资有146.12亿元,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有110.86亿元。

这也是雅戈尔的资产总计能超过739亿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正因为有近800亿资产打底,李如成现在才能稳坐钓鱼台,看着所谓主营服装业务9个多亿的营收,不动声色。

毕竟投资领域的成功,让李如成一度享有“中国的沃伦·巴菲特”之称。

李如成曾对外直言,“如果没有进入到房地产和金融投资,雅戈尔不可能有几百个亿的净资产”,“股权投资一下子就能赚到制造业发展30年所获得的钱”。

因此,在他喊出“回归主业”的背后,真正的心思谁都猜不透。但与其把雅戈尔归结为一家服装企业,倒不如把它看作一个投资公司。

因为李如成也曾在私下里说过:“什么主业不主业的,赚钱就是我的主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子弹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