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再见了HTC!昔日手机巨头为何走向没落

昔日一代手机巨头HTC是如何走向*? 又是为何走向没落的?
2021-12-14 12:48 · 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  吴文武   
   

再见了!昔日"安卓手机*"、手机巨头HTC!

1

HTC中国大陆官网已无手机可售

沉寂已久的昔日手机巨头HTC曝光一个重磅消息:HTC中国大陆官网已无手机可售。

12月13日,根据HTC中国大陆官网显示,HTC在中国大陆已无手机可售,而其官网显示的区块链智能手机EXODUS并不在中国大陆销售,点击链接会跳转到HTC美国官网。

目前,HTC手机天猫官方旗舰店、HTC手机京东自营旗舰店等店铺均已关闭,再加上大陆官网最新显示已无手机可卖。这意味着HTC手机业务“退出”大陆市场。

HTC手机早已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回望过去,HTC曾是全球*的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生产商,也曾是全球*的智能手机代工和生产厂商。

昔日手机巨头,行业翘楚,曾引领手机一代潮流,登上*时刻,为何又突然走向没落,最终沉寂于智能手机浪潮中?

2

HTC从代工厂发展成手机巨头

HTC这个英语字母缩写,对一些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可能会误解为是“火腿肠”拼音字母缩写,但HTC可曾是一代手机巨头。

HTC由中国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的女儿王雪红联合卓火土、周永明于1997年创立的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业内将其公司英文名缩写简称为HTC。

早期的HTC主要为惠普、康柏等品牌代工掌上电脑。从2000年开始,HTC逐步成为全球*的PDA代工厂商,*客户是惠普和戴尔。2011年,宏达代工的掌上电脑出货量接近占全球总出货量的一半。

2002年,HTC迎来一个重要转折点,微软发布了Proket PC Phone Edition操作系统,HTC顺势推出了O2 XDA,可以理解为早期意义上的PDA Phone,也就是掌上电脑。

HTC本想将这款掌上电脑卖给惠普、戴尔等大厂,但这些大厂却毫无兴趣,误打误撞,反而这款设备被欧洲电讯运营商看中,HTC获得了*笔订单。

借助这个机会,HTC在行业中很快声名鹊起,逐步成为全球*的Win Mobile代工厂,垄断了全球80%的市场份额。

2002年10月,HTC向市场投放了全球*台搭载微软Smartphone2002平台的智能手机。

在2007年之前,HTC主要为英国电信、沃达丰、德意志电信、美国的Verizon Wireless、Sprint、Orange等品牌代工手机业务。

随着智能手机浪潮兴起,HTC不甘心自己只做代工,在2006年6月官宣推出HTC品牌智能手机,相继在2007年、2008年推出了试水的HTC Touch ,推出外形惊艳、名噪一时的HTC Diamond的Windows系统智能手机。

2005年谷歌收购了安卓公司,继续研发这款基于Linux并且适用移动设备的开源操作系统,也就是后来我们所熟知的安卓系统。

2007年,HTC看中了的三星Galaxy系列手机席卷世界的冲击力,看准智能手机时代即将到来。

2008年HTC联合T-Mobile推出了世界上*款安卓手机T-Mobile G1——也就是后来HTC大名鼎鼎G系列的始祖。

HTC从此开启了*之路,从2008年到2012年,HTC一共发布了超过50部手机,其中HTC G7手机在发布后,短短4个月就卖出了1000万部。

HTC当时*是安卓手机阵营的*,其市值曾一度超越当时的手机霸主诺基亚,这正是HTC的*时刻。

3

HTC为何走向没落?

市场总是那么让人意外,HTC很快从2012年开始就走向了下坡路。

其中有一个标志性事件是,HTC发布的寄予厚望的HTC One X遭遇了滑铁卢,严重的质量问题饱受诟病,再一次打击了消费者的信心。

此后几年HTC手机的市场份额持续萎缩,后来HTC押注VR业务,但成效并不显著。

HTC公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其全年收入仅为100.1亿新台币(约23.1亿人民币),同比下滑57.82%,创19年来*值。

HTC很快开始打包出售核心手机研发团队,裁员四分之一的员工,开源节流。2019年9月,创始人王雪红曾卸任了HTC的CEO,但又在一年之后再度回归,但依然无法挽回HTC的颓势。

2021年年初,王雪红还曾对媒体表示,不会放弃5G手机,HTC还发布了VR新品,但市场反响平平。

直至如今,HTC一蹶不振,沉寂于智能手机和5G时代。HTC这个昔日手机巨头为何会走向没落?

在新品略看来,竞争对手的崛起、专利纠纷、缺少产品创新,以及后来国产手机品牌崛起等多个内外部因素,导致HTC一步步走向没落。

*,竞争对手崛起,快速抢占市场份额。

在当时国产手机还没有崛起的时代,HTC主要的竞争对手是三星和正在崛起中苹果手机。

2011年,三星发布了一代神机Galaxy S3,苹果则发布了颠覆以往的iPhone 5,直接抢去了HTC六成的市场份额。

2012年前后,HTC手机还能与新崛起的三星和iPhone展开市场竞争,但依然无法招架竞争对手的攻势,HTC手机市场份额直线下降。

第二,专利纠纷不断,拖累全球市场发展步伐。

HTC是代工起家,所以并不具备核心技术,在发展过程中仍然遇到了头疼的技术专利纠纷问题。

当时HTC接连被三星、苹果、诺基亚等起诉,并在先后收到美国、欧洲等市场的禁止销售令。专利纠纷进一步打击了HTC拓展全球市场的信心,拖累企业全球发展步伐。

第三,缺少产品创新,营销一塌糊涂。

HTC早期靠着平价市场策略,迅速打开大众智能手机市场,但是后来随着市场的快速变化和新潮流的到来,HTC并没有紧抓趋势。

HTC手机缺少产品创新,依然靠着廉价塑料机身、低端芯片、固执的多下巴、一塌糊涂的营销,乃至对渠道毫无掌控力等多种因素,进一步加速了HTC手机被消费者抛弃。

第四,国产手机品牌快速崛起进一步抢占HTC手机市场份额。

在中国手机市场,除了三星、苹果公司等国际品牌畅销外,后来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品牌相继衰退,但国产手机品牌随之快速崛起,进一步蚕食了HTC的手机市场份额。

在最近的十几年里,华为、小米、OPPO、vivo等品牌快速崛起,国产品牌手机更是常登上全球手机出货量TOP榜单,国产手机畅销再度蚕食了HTC的手机市场份额。

4

结语

HTC从一家传统电子代工厂,最初紧跟时代发展机遇,抢占了智能手机发展的*波浪潮,成为一代傲视全球的手机巨头,然而随着科技进步、市场风向的变化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HTC一次又一次丢掉了发展机会,最终走向没落。

HTC从*走向没落的故事,再次告诉了我们一个重要商业启示:与时俱进,才能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固步自封,终将被时代所抛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