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讲真,这波新造车不新

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当下的确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年代,一颗颗蠢蠢欲动的心奔走在笃定寻梦的路上,谁都想成为李斌,哪怕当一回“最惨的人”。
2021-12-15 17:29 · 凤凰网  小林   
   

一个名为“盒子汽车”的新品牌,于12月15日在北京举办一场发布会,*面向B端出行市场的量产车型也将同时亮相。

巧合的是,此前有媒体爆料,牛创新能源科技(NIUTRON)也将于12月15日正式发布。

12月14日,小米公关部回应其的生态链公司智米科技加入造车大军,称小米不直接参与决策,但也间接承认智米因兴趣造车,在做非常早期的工作。

另有消息称,原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成立了一家智能电动汽车公司,得到东风汽车的投资,有望在2022年北京车展公布相关信息。

没想到,已经2021年年底了,依然有这么多新造车企业诞生。

何小鹏在凤凰网汽车访谈栏目里曾说过,“在时间上无论过早过晚都很难成功”。他认为,本轮的窗口期可能在2020年左右就会关闭。

经过疫情的两年,新造车大军死伤大半。但是总有人相信幸存者偏差,相比攻塔路上的累累白骨,成功者的光环更能占领多巴胺和PPT。

随着正规军也都学会了新玩法,阿维塔、沙龙、智己、极氪...新造车还有什么新内容?

01、谁在造车?钱从哪来?

自由汽车:出师未捷身先死

“美丽时光,自由心情”,这是廖兵在今年2月3日发布的一条微博。那一天,河南森源集团、自由(深圳)新能源汽车、新鼎资本正式签约。离开广汽蔚来仅10天的廖兵,快速开启了人生的第二次创业。

企查查显示,自由汽车成立于2021年2月2日,注册资本1亿元,三大初始股东为北京新鼎格力装备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博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张珲(个人),分别持有60%、30%、10%的股份,廖兵为创始人、法人代表、CEO。

据了解,合作方之一的森源集团于2009年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具备新能源专用车、商用车货车、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资质。也就是说,廖兵在一开始就把自由汽车的生产资质问题解决了。

廖兵希望,自由汽车是他最后一次创业。然而创业未半,却再生波折。

6月23日,自由汽车法人代表变更为张珲,廖兵和他的广州博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了公司,转而入股了自由汽车在3月份成立的一家控股子公司——智由(广州)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而这家公司在5月份正式独立出来。

自由汽车的官网也改成了智由汽车。此外,廖兵在5月份还成立了智由智造新能源汽车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同样为1亿元。显然,廖兵拥有的这两家新公司,才是智由汽车的运营主体。

“自由”为何变成了“智由”?廖兵在微博回答网友提问表示,是因为商标局注册过不了。然而我们通过查找注册商标后发现,“自由汽车”并没有被其他企业注册。所以,廖兵退出自由汽车定然另有隐情。

11月17日,廖兵在微博上表示:想了好久要不要在广州车展上展现一下,后来还是觉得做实业要实在一些。看起来,我们还要在等一段时间才能见到产品,根据现有的信息很难判断智由汽车到底是什么水平。

虽然廖兵是汽车行业的一名老兵,但是在广汽蔚来的创业经历却并不太美丽。如今,二次创业同样开局不顺,即便度过了眼前的难关,但是在目前的竞争格局下,智由汽车也很难激起外界的期待。

轻橙时代:券商+游戏

11月9日,一个名为轻橙时代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横空出世,其运营主体轻橙时代(深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21年6月2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9月份完成天使轮融资,融资金额不详。按照规划,其A轮融资将于2022年4月开启,B轮融资则会在第二季度开启。

作为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边标过往主要混迹于资本圈,参与过和汽车有关的融资项目,其个人也作为天使投资人涉猎过汽车领域。CEO牟露曾在腾讯旗下的天美艺游从事游戏产品开发,2015年与人合伙成立“小马立行”,开发车载生态系统“小马OS”。

也就是说,轻橙时代的两大核心人物都不是汽车圈的老人。管理团队中能够与汽车产生联系的,恐怕就只有田晓阳一人而已,曾担任过广汽研究院主管设计师、宝沃汽车设计部长的他,在轻橙时代的职位是联合创始人及设计副总裁。

轻橙时代的*场发布会,里里外外都透着一股PPT造车的味儿。一家没有什么强力背景,成立仅4个多月的企业,竟然表示自己不但拥有电池的核心技术,还有充电8分钟行驶200公里的超级快充技术,而且未来还要全栈自研。

听上去,造车就像玩乐高一样简单,看着图纸拼,有手就行。

更让人意外的是,在10天后开幕的2021广州车展上,轻橙时代竟然展出了基于*代纯电动平台EEZI STEP1.0打造的*车型,并宣布该车将于2022年下半年上市。

这样的速度,雷军听了都惭愧,贾跃亭见了直流泪。

诚然,轻橙时代的产品将会由北汽瑞翔代工,轻资产的模式大幅降低了其入局的门槛。但是通过弱弱联手,仅成立半年的企业造出的车,想尝试的消费者还是需要一些胆量的。

宾理:宾利和理想的合体?

苏伟铭要创业造车的消息,在行业内激起了不小的水花。与前面那两个不太靠谱的品牌相比,大家对这位明星高管倒是比较期待。于是,一家名为北京宾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逐渐浮出了水面。

企查查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6月11日,注册资本高达2亿美元,经营范围包含新能源汽车制造,苏伟铭作为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我们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了解到,该公司已于11月9日申请了“宾理”的注册商标,目前正在等待受理。

(图片源自企查查)

BeyonCa HK Limited是宾理信息科技的控股股东,注册地在香港,2021年5月18日完成注册,在五位自然人股东中,我们看到了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尤峥的名字。有消息称,东风汽车集团参与了宾理的首轮融资,并将为其代工。

但同时我们发现,北京宾理信息科技有两家控股子公司,其中一家为北京宾理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80%,另外20%由北京长城华冠持有。没错,就是之前设计研发并制造了前途汽车的长城华冠。

另外据我们了解,BeyonCa HK Limited的另一位自然人股东章熠扮演了出资人的角色,其关联公司多达18家,包含上海人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人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他的父亲章涛是北京人济房地产开发集团的*股东和董事长。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内有史以来职务最高的华裔高管,苏伟铭在大众工作了16年,拥有20多年的汽车行业从业经验。从过往的经历来看,苏伟铭一直走在行业变革的前沿,以善于变革、敢于冒险著称,是大众在中国转型智能出行的*。

苏伟铭不仅非常熟悉企业战略运营,也极其了解如何打造品牌和产品。与此同时,他还拥有非常深厚的人脉和资源。有媒体报道称,宾理搭建了一个非常豪华的管理团队,包含多名来自欧洲的汽车行业高管和科技互联网专家。更重要的是,宾理在融资方面也不会遇到太大的困难。

显然,苏伟铭是外界比较看好宾理的最主要原因,但这并不代表宾理成功的可能性会比其他新品牌高出多少。据悉,宾理的竞争对手为保时捷Taycan,这个市场有些过于高端。当然,具体信息还是要等到官方来公布。另外就是,东风和长城华冠未来在宾理汽车将会扮演什么角色,也值得进一步披露。

牛创新能源:第二个小牛电动?

实际上,牛创新能源项目早在2018年11月就已立项。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12月,江苏牛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 5000 万美元,法人代表为杨敬一。今年9月,该公司的注册资本增加至4亿美元。

去年4月份,有媒体报道称,牛创新能源收购了北汽新能源常州工厂。但实际上,牛创新能源在去年8月份变更了注册地址,由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改为常州市金坛区,而新地址便是此前的大乘汽车产业园。

近期,牛创新能源出现在金坛区商务局招商引资的宣传资料中。资料显示也显示,牛创新能源整合了原大乘汽车的资源。显然,江苏此前投资的几个新能源项目都未能取得成功,赛麟、拜腾、前途、博郡相继暴雷。如今,他们又把希望放在了牛创新能源身上。

不过据官方介绍,牛创新能源的总部位于北京,上海设立研发中心,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位于常州,目前核心研发团队的规模已接近1000人。这一点倒是和理想很像,后者也是总部在北京,工厂位于常州。

根据企查查提供的信息,牛创新能源确实与小牛电动没有任何关系,这与小牛电动CEO李彦之前的回应一致。但是不用怀疑,李一男就是站在牛创新能源背后的那个男人,尽管我们在这家公司里没有看到他的身影。

李一男的创业之路非常传奇,我们在这里不做过多的阐述。他于2015年创立了牛电科技和小牛智能电动车,并在2018年将小牛电动带到了纳斯达克完成敲钟,市值最高时超过了40亿美元。不过自今年2月以来,小牛电动的股价一路下跌,目前市值仅有14.5亿美元。

对于牛创新能源,目前有消息称,其*车型提供增程和纯电两个版本,一款定价在30万元的大五座SUV。产品已经完成*轮冬季测试,明年3月试生产,9月SOP。

不过,牛创新能源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至少目前我们还看不出来。高端两轮电动车没什么人做,但是随着传统车企纷纷开始发力,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赛道变得越来越拥挤,李一男能否再创造出第二个小牛电动?

02、新能源汽车的大航海时代

“汽车市场还需要一个新品牌吗”,在过去几年,每当一个新品牌出现时,都必然会面对这样的灵魂拷问。然而到了当下,我们对这种现象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了。或者说,我们对于这个问题已经有了答案。

新造车企业的不断涌现,勾勒出的是整个产业新老交替的真实底色,也是汽车市场“社会达尔文主义”的一种体现。在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之下,总会有品牌凋零和出局,随之而来的就会有新品牌出现。

一名新造车企业的高管告诉我们,传统汽车的衰败甚至出局,会制造出大量的闲置产能。新造车企业在资本的加持下,能够盘活这些闲置产能,这对于我国汽车产业而言是一种良性发展,是实现内循环的一种方式,所以这并不是一件坏事。

蒂姆·厄班在《马斯克:世界上最酷的人》一书中写道:马斯克认为,人类的智慧通过网络技术互联起来,蕴含巨大的智慧能量,他把这股能量称之为人类的“巨灵”,如果运用得当,便可以集中火力进军一些前沿未知领域,甚至改变这个世界的面貌。

所以,马斯克创建的每一家公司,都是为了开辟一个充满变革意义的全新领域。比如特斯拉,改变了汽车产业的结构,也改变了传统的营销模式。而他创立特斯拉并不是为了挣钱,是为了让新能源彻底取代传统化石能源。

这一番说辞,是初心愿景也好,是自我标榜也罢。无论是鲶鱼还是启蒙者,特斯拉之所以能够成为新一代的造车掌门,是因为确实给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产品和模式。

有人说过,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所有行业都值得重做一遍,但是新瓶装旧酒不在此之列。

为什么那么多所谓的前浪被拍死?除了钱不够和经营不善,本质上也是产品和服务泛善可陈。

03、机会在哪里?

何小鹏所说的窗口期,也许很多人不认同。窗口期本来就是基于概率的分析,而不是*,是指传统车企反扑之前的一段相对低竞争的时间。

汽车分析师、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向凤凰网汽车表示:“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只有大概700万辆,但是整个机动车的保有量超过3个亿,所以这些新品牌还是有机会的,总有一个细分市场是可以抓住的。”

即便是在传统车企疯狂反扑的情况下,依然还是有机会的,只不过这个机会不是之前的机会。

中国含汽饮料市场40年以来,一直被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两大巨头垄断,占据了9成以上的市场。主打无糖饮品的元气森林,以零糖零脂零卡切中了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一个细分消费趋势,异军突起。在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看来,“未来品牌”就是要解决用户的未满足的需求。

说白了,就是要更好。

吴晓波在《大败局》中写道,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年代,无数的机会令人心动,一个伟大品牌往往在一瞬间便打造而成;这也是一个冒险的年代,未知的风险又令每一个人不寒而畏,成功者往往在一瞬间灰飞烟灭。”

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当下的确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年代,一颗颗蠢蠢欲动的心奔走在笃定寻梦的路上,谁都想成为李斌,哪怕当一回“最惨的人”。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内,汽车市场还会有新玩家不断出现。不过,我们希望每一位置身其中的,都是理性造车下的激流勇进,而不是投机的蹩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