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认养一头牛」,不如直接买牛奶?

“认养模式”“自有奶源”被质疑,在拟上市关键时刻,认养一头牛要如何续讲“好故事”,冲击资本市场?
2021-12-16 07:42 ·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魏冰   
   

近日,“认养一头牛”拟上市消息流出,这个2016年成立的网红乳业品牌,要步入新的阶段了吗?

“我们不是一家卖牛奶的公司,而是一家替用户养奶牛的公司”,这是认养一头牛喊出的口号。而如果你关注薇娅、罗永浩直播间,一定听说过这个主打“认养模式”的牛奶品牌。

虽然国内乳业市场已经被伊利、蒙牛、光明等巨头垄断,但认养一头牛依然杀出重围。不过,在讲好上市故事前,认养一头牛需要解决外界对其“自有奶源”“认养模式”的质疑。

认养模式系传销?

“买牛奶,不如认养一头牛”,这个认养概念令“认养一头牛”一举出圈。

早在2017年,认养一头牛就提出“养牛合伙人”计划,推出两种认养模式。一是通过支付2999元认养一头牛,获得牧场奶牛认养权;二是花费10000元成为联合牧场主,获得认养一头牛的所有权益。同时,根据推广效果,养牛合伙人可以从中获得5%至10%的佣金。

直到2020年5月,认养一头牛进一步完善该计划,并对外公开其认养模式,其中包括三种认养模式。

*种是“云认养”,即线上养成类游戏。用户可以通过官方淘宝和微信小程序端的“云养牛”游戏获得购奶优惠券,同时可以观看牧场动态及直播;第二种是“联名认养”,即“认养一头牛”联合吴晓波频道、敦煌IP等推出联名卡,消费者可以通过购买奶卡,定期享受产品送货上门和育儿指南等服务;第三种是实名认养,即成为真正的养牛合伙人,消费者可以在*牧场提前一年预订牛奶,最高等级的会员还能给奶牛取名字,获得奶牛的照片和生长数据等。

三种认养模式中,“实名认养”更符合大众对“认养”概念的认知。但对于“如何认养”的问题,认养一头牛的做法仍很模糊。

据鞭牛士了解,在认养一头牛微信公众号、官方淘宝店铺 、牧场人员三端,对实名认养的回答并不统一。

当鞭牛士询问如何“认养”时,微信公众号、官方淘宝店铺均表示“认养一头牛只是一种概念”,并非消费者想象的从指定奶牛身上获得奶源或产品。在淘宝店铺,用户可以通过“云认养”小游戏认养奶牛,并取名。微信端的小游戏不支持取名。

对于“希望参与给奶牛取名字,获得奶牛的照片和生长数据活动”的要求,微信公众号表示这属于牧场活动,其并不了解。鞭牛士进一步向牧场工作人员求证,其表示,该活动已经结束。

但是微信端对“养牛合伙人”计划有更明确的规定。不同等级的养牛人仅在积分兑换和佣金收入上都有差别,等级越高,其积分兑换的范围就越大,佣金提成就越高。

根据其微信公众号显示,消费者购买指定商品可申请成为养牛红人,推广销售累计高于2000元可升级为养牛达人,推广销售累计高于5000元可升级为养牛合伙人。

如推广成功,三种等级的“养牛人”可分别获得5%到10%不等的佣金,以及3%到7%的邀请奖励。

而对于希望通过认养喝到指定奶牛产奶,易观新消费行业资深分析师李应涛认为:“随着数字技术的进步,应该能够实现,但是成本会高很多。”

李应涛表示:“消费者需求的是品质保证,本质上是企业规模化实现品质提升,认养并不能直接帮助企业提升品质,更多是让消费者产生信任感。”

不过,随着认养一头牛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对其认养模式和宣传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多,其中,无限拉人头的“认养模式”,被指有传销之嫌。

“变相鼓励拉人头,并逐级分利”,通过这种裂变,认养一头牛迅速完成了客流增长,并打开市场。

“地产老炮儿消失5年,只为做一杯好牛奶”

近期,浙江证监局官网披露认养一头牛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9月末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A股挂牌上市。

今年4月,认养一头牛宣布完成A轮融资,德弘资本、KKR、海邦沣华、广和投资等皆参与。据悉,该笔融资主要用于扩大上游奶牛养殖规模,加速企业数智化升级和产业链精细化运营等。

事实上,认养一头牛已完成三轮融资,均未对外公布融资金额。

根据公开资料,认养一头牛创始人徐晓波是浙江中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算是地产行业的上游企业;“地产老炮儿消失5年,只为做一杯好牛奶”成为其深入人心的品牌故事。

有媒体报道称,2012年,徐晓波前往香港,由于返程带了8罐奶粉,他被海关关进小黑屋盘问四个小时之久。回国之后,徐晓波开始思考“我们这样一个泱泱大国,让老百姓放心的竟然是国外的牛奶”,于是,决定亲自下场,让好牛奶走进家家户户的餐桌,完成了从地产商人向“养牛人”的转变。

2014年,认养一头牛创始人徐晓波斥资4.6亿元在河北故城县建立其*现代化牧场——康宏牧场,配套种植6万亩草场。2016年徐晓波与财经作家吴晓波联合创建认养一头牛。

据行业人士透露,早期,认养一头牛是从微信私域和电商平台中成长起来的。

2016年12月22日,认养一头牛在*平台上推出“牧场共建人”计划,上线3天时间就获得了200多万筹款。2017年,认养一头牛和电商平台云集建立合作;2018年,与电商平台贝店合作;2020年,与电商平台淘小铺建立合作。

通过电商平台和社群渠道,认养一头牛品牌效应裂变增长。在2020年“双11”期间,认养一头牛品牌天猫旗舰店销量破亿,位列乳品行业品牌旗舰店*。

根据其上市辅导资料显示,2021年“618”期间,公司在天猫平台的乳品销售排名中紧跟伊利、蒙牛两大品牌之后,品牌旗舰店销售排名位列行业*。根据魔镜市场情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认养一头牛已经实现单月营收1.3亿元,在全国乳制品TOP品牌销售上排名第3。

据了解,伊利和蒙牛成为国民乳业巨头分别用了28年和22年,而认养一头牛仅仅用了6年时间就跻身前列,和伊利、蒙牛齐头。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从2016年创业至今,认养一头牛销售额已突破20亿。

“自有奶源”宣传屡遭质疑

认养一头牛是如何实现从微商到国民乳业的华丽转身?其品牌营销功不可没。

品牌创始之初,认养一头牛就联合吴晓波频道、老爸评测、丁香医生等自媒体合作;之后再次抓住电商红利,多次进驻薇娅、罗永浩、林依轮、李响、烈儿宝贝、戴军、辰亦儒等知名主播直播间,吃到粉丝红利;并与奥利奥、喜茶、敦煌IP等跨界联名增强品牌声量。

之后认养一头牛再邀请罗永浩、李云迪为其拍摄宣传片,强调其牧场奶牛“每日伙食费 80元”、“喝的是地下 380 米的天然井水”、“享受 60 天的假期”并且“听舒缓的古典音乐”长大,还有“定期体检”、spa和药浴。

认养一头牛的“奶牛营销”,将其牛奶和质量挂钩,为其吸引了大批量用户。

“其实很多品牌的产品都能达到这样的标准,但是消费者不清楚”。李应涛表示“所以讲给消费者听的时候,往往能起到迅速建立消费者的专业认知,这种营销方式最早从某手机品牌开始发扬光大的,如‘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

创始人徐晓波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认养一头牛’牧场的蛋白质(3.3g/100g)、微生物(<2万CFU/ml)、体细胞(<20万个/ml)都远远优于欧盟及日本标准。”

但根据报道,其他乳制品如君乐宝自建牧场微生物的检测值已控制在2万CFU/ml以下,体细胞数均值在10万个/ml;蒙牛原奶平均菌落总数可控制在3万CFU/ml以内,体细胞可控制到18万个/ml以内;现代牧业原奶微生物含量小于1万CFU/ml,体细胞数少于15万个/ml。

另外就单位蛋白质含量而言,伊利金典每100克可达到3.4g,三元*可达到3.6g,均优于认养一头牛的3.3g。

“认养一头牛3.3g的蛋白质含量在国内仍属于较高水平”。李应涛表示,这个数字高于欧美标准每单位2.9g,但新西兰和澳洲每单位3.5克仍为最高标准。

除此之外,认养一头牛宣传的自有奶源也屡遭质疑。

认养一头牛的宣传多围绕其“自有奶源”展开,凸显奶源质量,并且在产品宣传中也提到“均使用自有奶源”。

2020年3月,六安市食品监管局对乳制品进行监督抽检,抽检结果显示,认养一头牛的法式碳焙酸奶、纯牛奶分别由君乐宝乳业和光明乳业代工。

(图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同年,牧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其2020年年报中公开其主要客户情况,其中杭州认养一头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即“认养一头牛”)以18%的占比位列*。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牧同科技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奶牛养殖和牛奶销售。

这个消息,再次与认养一头牛“自有奶源”宣传相悖。

(图源牧同科技2020年报)

对此,认养一头牛曾回应称“已于今年年初已经结束与牧同科技的合作,目前公司的奶源大部分来自自己的牧场,也有一部分来自行业知名的合作伙伴牧场,但公司也正在不断提高自有奶源的比例。”

该回复再次佐证用户对其“自有奶源”的质疑,因为在今年年初之前,认养一头牛已经在宣传自有奶源。

“认养模式”“自有奶源”被质疑,在拟上市关键时刻,认养一头牛要如何续讲“好故事”,冲击资本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