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裁员后涨价,短视频新规利好,爱优腾2022年可以稳赚了?

即将到来的2022年,爱优腾在经营上要精打细算,在内容上要继续做精做强,更重要的是要加快商业模式新探索。
2021-12-16 17:35 · 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  吴文武   
   

2021年最后一个月,视频行业仍不平静,最近多条重磅动态接连而来。

1

爱奇艺开源节流,最严短视频新规出台

12月初,爱奇艺进行了20%~40%比例的大裁员,不仅一些年薪过百万的高管被裁,就连部分部门几乎全员被裁。

继裁员风波之后,爱奇艺选择了开源:会员涨价!

12月15日,爱奇艺宣布黄金VIP会员订阅价格进行更新,爱奇艺普通会员的月卡价格分别上涨15.8%、20%,季卡价格分别上涨8.6%、14.7%。

同一天,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新规共有100条内容,其中第39条“不得未经授权自行剪辑改编电影”的影响力*。

上述新规被市场解读为“史上最严短视频新规”,这对一些短视频剪辑号、电影解说号、B站鬼畜区等是否意味着寒冬将至?

2

长视频网站困局难题依在

从市场表现来看,长短视频版权之争存在已久,而且愈演愈烈。

如今号称“史上最严短视频新规”出台,无疑是对“爱优腾”三家头部长视频网站来说:“长视频天下苦等新规久矣”,但更像是一注安慰剂。

今年6月,在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爱优腾三家长视频网站团结一致,枪口直指短视频平台,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炮轰短视频“二创”是“软盗版”,腾讯副总裁、腾讯在线视听首席执行官孙忠怀甚至直接将低智洗脑短视频斥责为“猪食”。

在这场长短视频的激烈竞争的背后是:长视频网站依然面临多个焦虑。

爱优腾三家老牌长视频网站都面临一个共同问题就是平台用户增长缓慢。

根据易观千帆统计数据,在2021年4月,优酷视频的活跃用户数为2.31亿,爱奇艺的活跃用户数为6.06亿和腾讯视频的活跃用户数为5.6亿。

长视频网站的用户数增长缓慢,无疑是受到了短视频日益风靡的截流。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中心8月27日公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44亿,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88亿。

短视频网站今年用户数大幅增长。抖音用户数在今年7月底突破了14亿,B站的月均付费用户数达到2050万人,实现了同比53%的增长。

长视频网站流量被短视频抢夺,用户数增长缓慢,但同时长视频网站仍需要在内容上投入大量的成本,运营成本居高不下。

所以长视频网站一直亏损,现阶段面临*的问题依然还是盈利难题。

爱奇艺已经连续亏损了11年,从2015年至今,爱奇艺一共亏损了385亿元。阿里财报显示,2021财年的经调整EBITA(息税前利润)为亏损61.18亿元,而2020财年为亏损人民币114.46亿元。腾讯视频2019年营运亏损控制在30亿元以下。

但在NBS新品略看来,长短视频的流量之争、用户之争、内容之争、版权之争,本质上来说是整个视频生态的急速变化,谁能抓住用户,谁就是赢家。

3

爱优腾2022年可以稳赚了?

2021年是长短视频行业激烈竞争的一年,这一年里,长视频平台亏损不止、超前点播风波、综艺节目风波、饭圈文化整治、版权之争等诸多因素,对长视频网站来说是阵痛的一年。

那么,2022年将至,长视频网站在即将到来的新一年,日子会更好过吗?而更为重要的是,长视频网站要如何才能盈利,何时才能盈利?

在NBS新品略看来,即将到来的2022年,爱优腾等长视频网站在经营上要精打细算,在内容上要继续做精做强,更重要的是要加快商业模式新探索。

首先,开源节流或将成为2022年长视频网站的经营主题词。

长视频网站看起来经营是轻模式,需要长期投入巨额的内容成本和经营成本,爱奇艺在2021年意识到了这一点,忍痛裁员节流。

长视频网站在新的一年的经营应该会更务实,开源节流或将会继续作为爱奇艺的年度经营主题词,甚至不排除其他几家长视频网站会跟进涨价,所以说长视频网站还是要精打细算过日子,再也不能像以前那么豪横地亏损下去。

爱奇艺会员涨价了,几家主流长视频网站会员收费大致齐平,新的一年里长视频会员费继续涨价或在预料之中,毕竟要增加营收。

其次,2022年,做好内容是关键。

对于视频行业而言,内容才是根本,只有好的内容才会吸引用户,各家视频网站都要在内容上继续砸钱,下苦功夫。

最近NBS新品略关注到,古装励志剧《雪中悍刀行》在腾讯视频首播,评分高达8.5分,播放量破1.4亿,讨论数破4.1万条,片花播放量61.2亿,所以IP大剧的影响力依然存在。

同样爱奇艺在今年10月15日召开的2021年爱奇艺IJOY悦享会上发布了260部优质内容,2022年,爱奇艺计划上线戏剧150余部,储备率*,近30部综艺创新升级,20余部原创电影线上线下齐发行。

优质内容将会永远是长视频网站吸引用户的王牌,2022年将会继续是长视频网站的内容大年,还是值得期待的。

第三,要加快商业模式创新与探索。

长视频过去的商业模式存在一些弊端,所以长视频平台应该加快商业创新,更重要的是要靠增值服务,特别是要做好会员收费与服务权益之间的平衡。

未来,长视频网站依然会面临短视频的激烈竞争,突破盈利困局仍需要一段时间,但长视频依然有着自身的竞争力,做好内容,做好服务,才能吸引用户,终将能实现盈利。

今年5月,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曾表示,爱奇艺或将在五年内实现盈利,公司将采用人工智能预测收视率和票房,以帮其降低部分成本,并在未来实现盈利。

你认为爱优腾未来多久能实现盈利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