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位MIT学霸,做出一个700亿IPO

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物联网赛道或将成为孕育独角兽和上市公司的茂密森林。
2021-12-17 11:50 · 投资界  张继文   
   

这个鲜少被关注的赛道,跑出了一个IPO。

投资界消息,12月15日,物联网及车队管理独角兽Samsara正式登陆纽交所,首开涨6.91%。截至12月16日收盘,该公司股价报23美元,市值115亿美元(约合730亿人民币)。

Samsara的身后站着一对好兄弟——桑吉特·比斯瓦斯(Sanjit Biswas)和约翰·比克(John Bicke)。二人同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因共同参加了一个研究项目而结缘。随后,Sanjit和John一起休学成立了Meraki,后被思科收购。2015年,两位学霸创业者再度携手,创办了Samsara

成立6年,Samsara身后集结了一个豪华的投资方阵容。成立不到一年,该公司便获得了硅谷顶级风险投资公司A16Z 2500万美元的投资;此后,General Catalyst、老虎环球基金、DIG、General Atlantic泛大西洋投资、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基金、华平投资等国际一线投资机构入局,一路相伴。

Samsara的成功上市,再次搅动万亿规模的物联网江湖。我们把视野拉回国内,安全物联网的鲁尔物联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物联网芯片公司奕斯伟计算宣布完成25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国芯科技、翱捷科技IPO注册成功……物联网的上市潮,可能要来了。

两位MIT学霸联手二次创业

做出700亿市值

Samsara的故事,要从一对好兄弟说起。

2006年,在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桑吉特·比斯瓦斯(Sanjit Biswas)和约翰·比克(John Bicke)共同参加了一个研究项目,该项目旨在为马萨诸塞州剑桥市提供免费Wi-Fi。自此,二人成为了各自人生中的重要拍档。

在研究过程中,二人希望开发一种物联网产品,让任何人都可以在几分钟内部署大规模无线网络。2006年,Sanjit和John决定休学,在马萨诸塞州剑桥市创立了Meraki公司,主要提供云网络设备服务。他们的产品简单易用,即便是没有IT背景的人仅需几分钟即可架设好无线网络。初始阶段,谷歌便采购了一千台Meraki的路由器。2012年底,思科宣布以12亿美元收购Meraki。

双方的业务整合之后,两位创始人马不停蹄地筹备了下一次创业的相关事宜。2015年,Sanjit和John创建了Samsara,仍专注在物联网领域。与Meraki不同的是,这家公司主要提供物联网中的传感器系统服务。

有了上一次创业的经验,Sanjit和John在落地场景的选择上并没有耗费太多时间。一开始,Samsara的感测技术便选择应用在物流业,比如,将Samsara的设备安装在运输车队上,以实时监测行车记录器、温度传感器和车辆关注等设备的资料,以分析并预测车辆是否存在潜在问题,帮助车队达成更高效地管理运输效率。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在重复一件事情,就是拿着我们的测试版产品不断装载到工厂、仓库、拖拉机挂车等等场景中,在这个反复打磨的过程中,我们找到了在这个产业中创造差异化价值的关键。”Sanjit 在个人博客中曾这样写道。

截至目前,Samsara公司的传感器技术运输、物流、建筑、食品生产、能源和制造等行业提供数据支持。2021年,Samsara公司在完成最新一轮融资后,估值快速飙涨至63亿美元,已然是物联网领域一只明星独角兽。

6年时间,Sanjit和John一路相伴,携手走上了IPO敲钟舞台。美东时间12月15日,Samsara成功登陆纽交所,市值达1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80亿元)。

如何撑起一个IPO?

手握1.3万客户,9个月入账超3亿美元

Samsara靠什么撑起数百亿市值呢?

成立于2015年的Samsara,是一家利用IoT(物联网)数据来帮助实体公司改善运营的公司。归根结底,Samsara就是帮助一些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一般情况,运输、批发和零售贸易、建筑、现场服务、物流、公用事业和能源、政府、医疗保健和教育、制造、食品和饮料等既是全球经济的支柱,也是数字化进展较为缓慢的行业。而在这些看似分散的行业中,Samsara抓住了各行各业的核心——商用车队。

商用车队是实体运营的支柱,上述行业需要商用车队完成运输服务、货物和人员,制造、食品和饮料等工作。因此,Samsara通过一系列传感器和摄像头收集物理操作资产,如车队、机械、工厂和远程设备所产生的大量操作数据,并汇集到一个云计算平台。如此一来,客户可以更便捷地追踪运营进程,更加了解自己的组织,也能够根据数据做出更好的决策,从而提高安全性,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

“现在我们可以将现有摄像头与Samsara平台无缝集成,在几分钟内通过云快速检索视频片段,并显著减少备份事件和相关支出。自从安装Samsara摄像头连接器后,备份事故已减少了30%,预计通过避免虚假索赔也可以节省30,000美元。”Samsara的一位重型建筑客户曾谈道。

那么,Samsara的业绩究竟如何?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收入分别为 1.199 亿美元和 2.499 亿美元,同比增长108%;而2021年1-9月,该公司的营收为3.03亿美元,上年同期的营收为1.74亿美元。在净利润方面,2019年到2020年,Samsara的净亏损分别为2.252亿美元和2.102亿美元。可以看出,该公司的营收在稳步增长,亏损情况有所缓解。

其中,Samsara大约 98% 的收入来自对互联运营云的订阅。截至 2021 年 10 月 30 日,该公司拥有超过 13000 名核心客户。而这些客户订阅了公司的主要产品互联运营云。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10月30日,该公司年经常性收入超过10万美元的客户数量从2019年的255家增加到715家,客户的净保留率为115%。这意味着,该公司客户粘性越来越高,业务具有显著的增长潜力。

亮眼的业务增长,为Samsara吸引了一众投资方。一路走来,Samsara相继拿到了Andreessen Horowitz、General Catalyst、老虎环球基金、DIG、General Atlantic泛大西洋投资、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基金、华平投资等一众顶级投资机构。

IPO 前,Sanjit Biswas 持有 25% 股权,John Bicket 持有 24.5% 股权,Andreessen Horowitz 持有 17.7% 股权,General Catalyst 持有 9.8% 股权。按照收盘市值730亿计算,Sanjit Biswas和John Bicket合计坐拥了360亿身家。

万物互联时代正在到来

又一批独角兽诞生

随着Samsara成功IPO,沉寂多时的物联网再次进入大家的视野。

提到物联网,最先想到便是万物互联。小到手机、空调,大到监控设备、工业生产机器,越来越多的设备被链接到了网上。基于各种信息感知和处理技术,物联网产生信息共享和价值创造,实现服务与资产的实时和可视化,运营管理效率被飞速提高。

正因如此,当物联网技术开始进入产业的时候,便开始备受资本关注。据天眼查数据的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以来,物联网领域合计发生1154起融资事件,融资金额超1000亿元。

2016 年,可以称得上是物联网元年。这一年,国内外一流公司开始在物联网领域发力。亚马逊率先推出 AWS 物联网平台,微软紧随其后,也是在 Azure 云的基础上,推出了 Azure IoT Hub。在国内,百度在物联网领域发力最早,推出了天工物联网平台;阿里巴巴在 2016 下半年,相对低调地推出了物联网开发套件,然后一直暗暗发力,发布了一系列物联网平台产品。

阿里巴巴于2018年在深圳云栖大会正式宣布全面进军 IoT,是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之后的第 5 个主赛道,把国内物联网的发展推到了一个新高度。但是,每一种新技术都有自己的技术成熟度曲线(The Hype Cycle),即便是巨头入局物联网领域,也不能改变这一规律。

随后几年,物联网行业的热度渐渐消散,甚至一些投资人也感叹:“我好久没有关注物联网领域的项目了。”

但物联网市场的潜力是众所周知的,Mordor Intelligence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物联网市场价值为7614亿美元,到2026年预计将达到13860.6 亿美元。这意味着2021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53%。

其中,物联网专业设备芯片,是创业者和投资人一直看好的细分领域。

本月初,AIoT芯片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奕斯伟计算宣布完成25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金石投资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联合领投,尚颀投资、国开科创、华新投资等跟投,老股东IDG、君联资本、刘益谦等持续加注。

在这家成立仅两年的身后,站着一位颇具影响力的神秘人物——王东升。2019年,被誉为“中国半导体显示产业之父”的他,卸任京东方董事长,随后应邀加盟北京奕斯伟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2月,北京奕斯伟科技集团重组创立,王东升出任董事长。

与此同时,另一批物联网芯片公司走到了IPO敲钟的门前。几乎同一时间,国芯科技、翱捷科技等相继通过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意味着这两家物联网芯片公司上市迈过最后的门槛,预计很快要在科创板上市。

此外,物联网安全领域也是一个尚未爆发的千亿市场。Research And Markets报告显示,预计到2026年,物联网安全的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403亿美元。11月,一家主打安全物联网的鲁尔物联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创始人胡辉博士毕业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拥有20年安全物联网、环境物联网领域研究、产品开发、算法开发经验。

国内一家头部的硬科技投资人说道:“物联网机会肯定还是有,只是不像前几年那么扎堆了。现在,无论是硬科技还是物联网投的越来越垂直,我们会关注一些细分赛道的机会。”物联网智库统计,2021年1月-8月,AIoT领域融资事件共304起,其中141起发生于物联网应用领域,包括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商业、智慧城市、车联网等,在产业整体融资中占比46.4%。

正如一位消防物联网行业的创业者所感叹的那般:“物联网创业最大的挑战不源自于技术,而是来自于创业者对原有商业格局的挑战。”在人类世界向“万物智联”的进化过程中,一批埋头苦干的创业者已经熬过了最困难的时候。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物联网赛道或将成为孕育独角兽和上市公司的茂密森林。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12/4835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