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亿帝国“中植系”失去了舵手

“闯将”解直锟已撒手人寰,“中植系”这艘万亿巨轮未来将驶向何方,留给人们猜测和想象。
2021-12-20 08:56 · 蓝媒汇财经  齐秋实   
   

“别用悲伤的语调对我低吟,‘人生不过是幻梦一场’,因为沉睡中的灵魂已经死去,万物并非它们显示的模样。”

此话19世纪美国浪漫主义诗人亨利·华兹华斯·朗费罗曾写下的著名诗篇——《生命的礼赞》中的*句,此诗是中植集团创始人解直锟生前非常喜欢的一首诗。昨天早间他猝然去世,灵魂永远沉睡。

据接近解家的知情人士称,解直锟有心脏病史,早上做普拉提时突发不适,送医院抢救失败,大面积心肌梗死。

刚过耳顺之年的解直锟并不算高寿,他不希望将自己的人生活成幻梦一场,如同《生命的礼赞》中另一句所表达的一种激昂:在世界辽阔的沙场上,在生命露宿的营地上;别做默默无声、任人驱使的牛羊,要在战斗中当一名闯将!

只是,“闯将”解直锟已撒手人寰,“中植系”这艘万亿巨轮未来将驶向何方,留给人们猜测和想象。

01 转行金融,改了名字

解直锟本名解植琨,1961年生,除了中植集团创始人这个为资本圈所熟知的头衔,他还有另一重身份:知名歌手毛阿敏的丈夫。

起家于黑龙江伊春的一家印刷厂,1995年4月,解直锟以5000万元注册成立了黑龙江中植企业集团,主要从事造纸材料的经营。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海南的地产行业大热,房价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递增着,商品房时代的到来吸引了很多企业的争相涌入。1997年,中植企业集团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并开始进入公路、水利等基建行业,不再只居于东北这一隅。

进入千禧年,全球资本市场令人癫狂,美股纳斯达克将近5000点的指数书写着一个又一个财富传奇,A股市场同样上演了很多神奇的景象。2001年,中植集团又开始进入金融领域,并于2002年出自1.2亿元参与了中融信托前身哈尔滨国际信托的重组,成为后者*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也正是在带领公司从实业转向金融的过程中,解植琨将名字改成了“解直锟”,一种解释是:从五行八卦的角度来看,因为金克木,带有木字旁的“植”可能会对解的事业发展不利。此外,还把“琨”变成了带有金字旁的“锟”。

2008年,解直锟又开始收缩基础产业,将公司改成以金融投资为核心业务,着力于资本市场。经过多年布局,中植集团构建起了庞大的资本版图。根据其官网显示,中植集团战略控股或参股六家持牌金融机构,控股或参股五家资产管理公司和四家财富管理公司,其中包括中融信托、横琴人寿、中海晟融、中植国际、恒天财富、大唐财富等。

在一路狂奔的路上,“中植系”一度管理资产规模过万亿元。不过随着形势的变化,2019年前后中植系的风险开始逐渐暴露出来,曾在2015年隐退的解直锟不得不回归前台,着手化解这些风险。

瘦身金融,聚焦实业。布局新能源、资源类产业,大力发展半导体、大数据、大健康、生态环保等领域,经过几年的调整转型,中植集团在化解风险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不过,如今掌门人解直锟的骤然离世多少又给企业日后的发展增添了不少迷雾。

02 曾屡试不爽的套利模式

12月16日,私募股权市场大佬信中利创始合伙人汪潮涌失联,相关消息引发了创投圈很多人的关注。媒体报道,此次汪潮涌的失联或与他一直布局的“PE+上市公司”业务有关。

2016年,汪潮涌举债溢价控股收购惠程科技(002168.SZ),在其16.5亿元的收购资金中,约12亿元是信中利通过“招商财富”资管计划募集道德资金,3.15亿元则由信中利向北京恒宇天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12%的年化利率拆借而来。这意味着他只用约1亿元本金便撬动了16亿元的资金,最终并购了这家上市公司。

一直以来,“PE+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就存在着诸多灰色地带,如可能存在着大量的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随着近几年相关部门加大了对于这类操作模式的监管力度,其中的灰色操作空间被大大压缩,曾盛行一时的“PE+上市公司”的模式开始逐渐消亡。

不过2014年到2016年之间,中植系在“PE+上市公司”的模式上屡试不爽,一度通过该模式套利共计上千亿元。

彼时,中植系对上市公司奉行“二股东战略”,其通过旗下的中融信托等平台加杠杆撬动更多资金,以二股东的身份推动上市公司重组整合,最后通过参与重组和股权转让等方式来从中获利。依托这种模式,中植系曾参与过包括中南文化大名城、美吉姆、达华智能等在内的多达20多家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也正是如此,由此一步步形成了资本市场上版图庞大的“中植系”。

在中植企业集团发布的《关于成立解直锟同志治丧委员会的通知》治丧委员会名单中,可以看到按照姓氏笔划排在*位的是博纳影业CEO的于冬,这跟中植系涉猎的影视板块有关。在博纳影业的发起人股东名单中,属于“中植系”的浙江中泰创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排在第8位,持股数量为4.52亿股,持股比例为4.38%。

03 未来的领航者存疑

据多位接近“中植系”的人士所言,解直锟多年以来都异常勤奋,常年保持高强度工作,经常从清晨梦到深夜。近两年很少饮酒,但因为要化解和处理中植系的风险,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所以抽烟不少。

虽然妻子是曾经红遍国内大江南北的歌手,但解直锟本人对娱乐圈鲜少了解,连林志玲也不知道。除了工作之外,为数不多的爱好之一便是朗诵诗歌。

随着解直锟的离世,未来谁将带领中植系这艘巨轮往前航行引人关注。出现在治丧委员会名单里的解植春成为不少人猜测的对象。

解植春,1958年生,是解直锟的哥哥,常年任职于金融领域,曾担任光大证券总裁、光大银行副行长、光大永明董事长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在卸任官方职务后,解植春还出任了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生导师和民生银行中国太平保险控股等独董。

不过目前,根据中植集团发布的信息,受家属委托并经集团管理层讨论决定,公司暂由中融信托董事长刘洋代理主持中植集团全面工作,待新领导选出后再行调整。

作为曾经潜藏在水面下有些神秘、但却能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的“中植系”,老路已走不通了。对中植系来说,面对形势变化及新的监管要求,摆脱过往发展路径所造成的困境充满着不确定性,但风险需要化解,新路依然得走。

如同《生命的礼赞》最后一句所说的那样:那么,就让我们振奋起来行动吧,我们准备迎接任何命运的风浪;永远要有所作为,不断追求,学会劳动,也学会等待和期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媒汇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