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最牛药企掌门人意外离世

半个世纪以来,他专注医药工业,不兼并、不负债、不上市,完全自力更生,将扬子江药业集团发展成中国*最强医药集团之一。
2021-07-12 07:52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华商韬略   
   

综合健康时报等媒体消息,我国著名医药企业家、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在外出公务期间突发心梗离世。

徐镜人先生1971年创立扬子江药业集团。半个世纪以来,他专注医药工业,不兼并、不负债、不上市,完全自力更生,将扬子江药业集团发展成中国*最强医药集团之一。

2014年-2019年,扬子江药业连续6年位居中国医药工业企业*榜第1名。据行业榜单,2020年扬子江的综合营收已经超过千亿,而如今中国已上市的*市值药企恒瑞医药2020年营收才不足300亿人民币。

1

上世纪60年代末,退伍军人徐镜人在老家扬州泰兴创建了一个作坊式的小制药厂。

制药厂由泰兴县口岸镇仪表厂的一个车间派生而来,全部资产只有六间平房、几口大缸、几台简易的设备和数名工人。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动荡年代,工厂发展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缺钱、缺人、缺技术、缺设备,一穷二白,举步维艰。

在老职工鞠明生回忆中,当时没有国家拨款,没有银行贷款,但在徐镜人带领下,大家却有着坚强毅力和不屈信念。这一批老职工东拼西凑,自己动手建厂房、改造设备,还跑到河南安阳第二制药厂学制药工艺,带回生产菌种。几经周折后,“泰兴县口岸镇工农兵制药厂”总算运转了起来。

1972年,工厂终于投产。制药厂配料用的是搪瓷桶,每天天还没亮,厂子附近的路上就能听到阵阵叮当响声——因为买不起水泵,厂里只能由人工挑水,扁担钩和水桶互相碰撞发出声响。

一人身兼数职,是当时制药厂的常态。有一次,徐镜人托关系从上海买来1吨糊精。为了节省搬运费,他扛着大圆桶,用了两个多小时,独自一人把40桶原料装上了船。而这并非个例。某次徐镜人和爱人一起搞搬运,结果爱人不慎掉落水中,又惊又怕。

回忆当年的艰难起步时,老职工总要感慨:徐镜人是厂长,也是泥瓦工、建筑工、搬运工。

2

1981年,“国务院国发179号”文件规定,“严禁乡镇一级开办制药厂”,一个县只能保留一个药厂,没有规模的药厂实行关停并转。

好不容易走上正轨的口岸工农兵制药厂,面临关停危机。好在厂里生产的板蓝根冲剂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扬州市委抓工业的副书记特意对整顿小组提起:这个厂的板蓝根冲剂对治疗感冒蛮有效的,我每次感冒吃几包就好了,你们想办法把它保下来。

于是,制药厂转并到县办,改头换面成“泰兴药厂口岸车间”,从而得以保留。

两年后,扬州市医药局来检查工作,徐镜人在汇报后提出重新挂牌、自主经营的意愿。

当时,这个车间只有十几个人,设备简单,产品也只有几种,产值不过几十万,在扬州市医药行业中,也只能算是个不起眼的小厂。但徐镜人这个厂长给时任局长郁彪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精明能干、思想解放、精神状态很好;并且有头脑,想问题能想到要害处、想到点子上。

郁彪对徐镜人提了几点要求,包括注重质量、引进人才、关心职工生活,但硬性指标是:产值要达到一千万。

四个月后,检查组再次来到口岸车间,发现到处清爽整洁,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郁彪进而确认:这个徐镜人雷厉风行,有能力,能办大事。

1985年,车间产值达到一千六百万,还引进了一批中国药科大学的毕业生。徐镜人终于挂上了扬州市扬子江制药厂的牌子。

1988年,上海爆发严重的甲型肝炎,29万多人发病,市面上的板蓝根干糖浆被一抢而空。扬子江制药厂接到通知:上海申请支援近400万包板蓝根。

彼时,厂里板蓝根干糖浆产量仅为每月5万包。那个春节,整个扬子江没有人休假回家。最终,385万包板蓝根干糖浆从泰兴运往上海,徐镜人也由此获得了“板蓝根大王”的名号。

3

扬子江药业官方网站显示,1990年至1992年间,徐镜人因“莫须有”的诬告,受到不公正的处理,离开他一手创办、并刚有起色的扬子江制药厂。

在徐镜人离厂三年多的时间里,企业发展严重受挫。1993年,徐镜人被恢复职务,回到亏损两百多万、急需改革的扬子江制药厂。

也是这一年,徐镜人从中医泰斗董建华手中,拿到了“胃苏饮”的秘方。

扬子江以中药起家,是实打实的民族医药企业。当年板蓝根驰援上海一役,更坚定了徐镜人的决心:中药是祖国民族医药的瑰宝,要将它发扬光大。

徐镜人发现,一些知名的老中医在长期实践中摸索出许多良方,但是能得到药方的病人却为数甚少。他由此制定了“请名医挂帅,让绝技显灵”的中药开发战略,走访中医界的领军人物,合作开发现代中药,以造福更多的患者。

有着“中医泰斗”美誉的董建华是徐镜人“取经”的*人。董建华致力于脾胃病的辨证论治,以数十年临床经验积累了一个治疗胃病的处方。为此,徐镜人数次北上,最终以诚意打动了老人。

1993年,在董建华“胃苏饮”处方基础上研制的胃苏颗粒,成为扬子江药业开发出的*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新品。

作为治疗胃脘胀痛的药物,胃苏颗粒凭借现代化的工艺、独特的配方、确切的疗效,迅速受到患者和医药市场的青睐。同时,扬子江的年销售额以一个亿的速度上升,胃苏颗粒一项的销售额就已超过数十亿。

随后,扬子江药业根据老中医张珍玉的经验方开发出治疗经前综合症的香芍颗粒、基于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呼吸科主任医师晁恩祥的研究结果研制了苏黄止咳胶囊、根据中医世家兰金初大夫临床经验方开发出双花百合片等一系列中药新品。这批疗效独特的中药精品为众多患者带来健康,而在另一层面上,中医药宝库的珍贵遗产则因现代化的发展而获得了新生。

2017年,以代表身份出席两会的徐镜人表示,扬子江正在全力建设龙凤堂中药项目,打造全国首屈一指的现代化中药智能工厂,建成后,龙凤堂将成为国内*最强的中药生产标杆企业。

4

2010年10月12日,扬子江的固体制剂生产车间顺利通过欧盟GMP认证。

GMP,是国际制药工业质量生产管理规范的英文缩写。上世纪90年代初,对于大部分中国制药工业来说,这还是一个新名词。要拿到这一证书,几乎要对企业的软硬件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耗时长,成本高。

彼时,诸多企业还在观望,徐镜人就已经做出决策:投入3亿元技术改造资金,按GMP要求,将扬子江建设成一座现代化的中药生产基地。2008年8月,集团正式启动欧盟GMP认证,两年后,固体制剂车间一次性通过欧盟GMP检查官的现场GMP检查,拿到进军欧盟市场的通行证。

2012年,扬子江药业集团生产的80万粒奥美拉唑肠溶胶囊正式发往德国。这也意味着,以原创药为主、对药品准入向来苛刻的欧盟市场,终于被扬子江撬动了大门。

质量是撬动海外大门的钥匙,也是本土发展的保障。从建厂起,徐镜人就特别舍得在质量管控上投资。他曾在1989年斥资40多万购进了日本岛津的高效液相仪,在当时属于巨额投资。有人不解,但徐镜人认为,质量不能马虎,必须用*的仪器检测。

2012年,国内爆发“毒胶囊”事件,多家医药企业被卷入,而扬子江药业丝毫未受波及,因为其早在2010年就购入了检测物料重金属含量的相关设备,对胶囊的铬含量进行控制。

在扬子江,徐镜人有一系列关于质量的文化标语,广为人知的有:“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等。

他说自己经常在媒体上看到中国消费者在国外抢购马桶盖、电饭煲的新闻,这说明供给侧出了问题,没法向老百姓提供质量好、品质好、价格低的产品。而扬子江要做的,就是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这个*的民生。

2017年,扬子江药业在工信部公布的中国医药工业*榜上再度排名第1位;蝉联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成果评比13连冠,斩获6项国际QC金奖;跻身“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传播工程”。

5

扬子江药业集团的东方红广场上,矗立着一尊12.26米高的毛泽东铜像。据企业官网报道,2006年7月1日铜像落成时,徐镜人邀请到毛泽东的女儿李敏、外孙女孔令梅,一起为铜像揭幕。

除铜像外,广场两侧还有16块石碑,刻着毛泽东的诗词手迹;而铜像两侧对称的建筑,则是“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和“开国大典”两个展厅。而在厂史展览馆中,则挂有巨幅的毛泽东画像。

徐镜人在铜像落成仪式上发表讲话称,扬子江人对主席的*纪念,就是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他还多次在企业会议中提出:扬子江药业的理念、经营战略和企业文化的核心均来自毛泽东思想。

徐镜人经常援引毛泽东语录,如要求员工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报道称,每年年终的干部述职大会上,从副总到部门主管,基本都不谈成绩,只谈不足。

他的红色情结体现在企业管理运作的方方面面。每一个进入公司的新人,都要先参加军训;每逢“七一”,集团都要组织革命歌曲的合唱比赛;“八一”前夕,则要举办军事队列会操比赛,用革命精神来振奋公司士气。

“毛情结”的另一体现,是对“支部建在连上”这一建党建军原则的大力推行。自1995年集团党委成立起,徐镜人就要求“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扬子江药业目前共有6个党总支、28个党支部、近100个党小组,覆盖了所有子公司、省级销售公司和100多个车间班组。

而在提拔任免中,是否是党员,成为重要考核标准之一。因此,在扬子江入党并非易事,有许多人因名额有限,当了四五年积极分子也未能入党。

2010年,徐镜人的儿子、集团副董事长徐浩宇主动申请入党,但也未进入当年的预备党员名单。据说是因为徐镜人表示,不能因为是自己的儿子就降低标准,因而又增加了一年的考察期。

而与总部“红色基因”形成有趣对照的,是处于建设中的龙凤堂中药产业园。这座具有典型中国传统建筑特色的园区,看上去与紫禁城十分相似,一副帝王气派。

6

徐镜人有“三不”原则:不搞兼并联合、不盲目上市、不搞自己不熟悉的产业。

曾有有关部门领导向徐镜人提出,让扬子江兼并某濒临倒闭的企业,徐镜人觉得自己没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终婉拒。

在中国企业热衷于跨领域作战、多元化发展的今天,徐镜人无疑显得有点另类。他的说法是:一个人一辈子能做几件事?做成功一件就不容易了。

但据徐浩宇“爆料”,这也是因为父亲从前吃了点儿亏,如今年纪大了,更不愿意跟别人搅和在一起。徐镜人也曾提到,早在1982年时,自己曾兼并过本系统一个药厂,增加了一堆债务和冗员,吃了大亏。

也有人劝他搞房地产,徐镜人以“不熟悉”为理由拒绝,说法还是那一个:从事其他行业会分散我的注意力,医药行业就搞不好了。徐镜人说,自己要看准了一个目标走到底,把实体做得有尊严。

2009年起,扬子江药业实现了零负债经营。有人觉得徐镜人太保守、太老派,他说:“一旦开了这个口子,7%的利息是要把企业拖垮的。”他还举出更为通俗的例子:“如果开个烧饼店,欠5、6个烧饼的债*了?如果不欠债还不好了?没有这个道理。”

传统牌在新环境下依旧优势不减。2017年,扬子江药业利税连续2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集团2017年累计实现产值703.32亿元、销售700.88亿元,产、销、利税均比上年增长18%以上。到2020年,扬子江的综合营收则已超过千亿,为中国医药工业之*最强。

辉煌业绩的另一边,徐镜人与扬子江也一直不乏争议。有人认为他把公司总部修得像紫禁城,太高调;有人认为他太强势,太自私,公司不上市,以及他个人强制回购公司员工股,都让持有公司股份的员工利益受损,且公司12年才给员工分红一次。

更广受关注并被差评的是,作为国内营收*医药企业的扬子江一直被认为有行贿医生等不光彩事件,仅2013年至2018年,涉及的行贿案件就高达14起。

今年4月,扬子江还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给予了7.64亿元人民币处罚,理由是扬子江实施垄断协议行为,且在调查中不仅认识有问题,态度不好,甚至还在调查初期不配合调查、拖延检查进展。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几年,外界公认的接班*人选,徐镜人之子徐浩宇年已陆续展现出不少与父亲不同的经营与发展观。

比如,徐镜人坚持不上市,而徐浩宇则认为,公司上市则是必须。“现在比的是实力、思维和资本。对于资本市场,小型企业一定要尽快进入。”2015年,徐浩宇还带着自己创办的爱源股份登陆新三板。

徐镜人逝世之后,徐浩宇料将接过父亲的权柄继续带领扬子江药业发展向前,但未来的扬子江药业,是继续“不负债、不上市”的,还是会走上一条新路,仍然是很大的未知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