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毛阿敏丈夫解直锟去世,留下“中植系”万亿资本帝国

然而解直锟的突然离世,给这家万亿金控帝国带来了更多未知因素。
2021-12-20 20:31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作者:黄琪鑫 编辑:雷缓之   
   

民营金控的企业家们,在繁荣时期都通过金融杠杆无限放大自己的野心,个个都想建立金控帝国。但实际上,我国是“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大方针,在此情况下,那些民营企业家们还是难以扛住大环境的震荡。

周末,金融圈发生震动。民营资本大佬、“中植系”掌门人、歌星毛阿敏的老公解直锟突然去世。

公司讣告显示,中植企业集团创始人解直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于2021年12月18日9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1岁。

▲中植企业集团官网的讣告。图片来自中植企业集团官网。

据财新报道,接近解家的人士透露,解直锟有心脏病史,在早上做普拉提时突发不适,抢救失败,大面积心肌梗死。

解直锟是资本市场上最隐秘的金融大鳄之一,其本人和他创立的“中植系”颇为低调,很少抛头露面。“中植系”起源于1995年,解直锟创立了中植企业集团公司,至今已有26年。2001年以后开始进军金融领域,在资本市场上构筑起著名的“中植系”版图。

高光时期,“中植系”一度管理着超过万亿规模的资产,横跨多个领域,尤其是旗下的中融信托、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等金融平台早已被大众熟知。此外,还通过“上市公司+PE”的操作手法,参控股了30余家上市公司,目前拥有近万名员工。

2015年6月,解直锟卸任中植集团董事局主席。2019年“中植系”风险逐步显露,这让本已于2015年隐退的解直锟重回台前,着手化解风险。

然而解直锟的突然离世,给这家万亿金控帝国带来了更多未知因素。

谁来接管万亿集团?

“在世界辽阔的疆场上,在生命露宿的营地上,别作默默无声,任人驱使的羔羊,要在战斗中当一名英勇无畏的闯将!”

讣告中引用了诗人朗费罗的《生命礼赞》来悼念解直锟,这是解直锟生前非常喜欢的诗。

解直锟的逝世过于突然。据野马财经报道,一位中植员工称前一天还在电梯中见过解直锟。据称,解直锟常年高强度工作,经常清晨上班,直到凌晨才休息。

12月19日,中植企业集团宣布由中融信托董事长刘洋代理主持中植企业集团全面工作。“临时接棒”的刘洋曾任中植企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也是解直锟的外甥。此外,“解直锟同志治丧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也由刘洋担任。

对于集团的情况,中植企业集团表示,目前集团的生产经营活动平稳运行,下一步,集团将按照解直锟确定的发展战略,坚持实业与资管双轮驱动,进一步突出发展实体产业。

原本在2015年,54岁的解直锟已卸任中植集团董事局主席。彼时,中植系正如如日中天,据财新报道,解直锟隐退前,“中植系”账面投资加盈利有近千亿元。然而经历股灾和资管新规后,“中植系”的境况急转直下。

此前,“中植系”在资本市场经常采用“上市公司+PE”的操作手法,即定增入股上市公司、为上市公司实控人提供贷款、向上市公司注入中植系关联资产,然后套现退出。据称,其不少股权的操作其实是“明股实债”。

然而,由于金融大环境发生变化,上市公司实控人没有能力回购形成违约,“中植系”的投资开始频繁出现失误。对于那些陷入经营困境,甚至出现退市警告的上市公司,如ST中南、*ST宇顺和融钰集团等,“中植系”的身份也被迫从“债主”变成了“股东”。

此外,据市界不完全统计,“中植系”著名的踩雷事件,还有康美药业浮亏约15亿元,长生生物约2亿元,东方园林约1亿元,合计超过100亿元。

解直锟回归后,对原来的高管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据财新报道,解直锟一怒之下把原来的高管都撤了,项目也裁了不少人,开始彻查内部腐败。

此后,中植系开始“瘦身金融,聚焦实业”,要求旗下的财富公司压缩存量,同时开始布局能源、资源类产业。

▲“中植系”资本帝国。图片来自格隆汇。

然而,就在“中植系”巨轮转舵的进行时,解直锟却突然离世,不禁引发外界关注:这艘万亿巨轮将驶向何方,谁将成为新任“掌舵者”?

2003年,解直锟与歌手毛阿敏结婚后育有一儿一女,但是年龄尚小,其女儿现年17岁,儿子15岁。

此外,解直锟与前妻所生的女儿叫解蕙淯,现年35岁。天眼查显示,解蕙淯正是“中植系”母公司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唯二自然人股东之一,持有8%的股权。

前面提到,刘洋除了是现任中融信托的董事长外,还有另一重身份,那就是解直锟的外甥。

据时代财经报道,早已参与到中植系资本运作的解茹桐,或是父亲解直锟的中植系资本帝国的最终继承人。不过,据棱镜表示,从履历和家族关系来看,比较期待解植春能来掌舵中植集团。

解植春是解直锟的哥哥,曾任中央汇金总经理及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在解直春2001年担任光大证券总裁时,解直锟也从这时候开始涉足金融领域。目前,解直春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硕士生导师,南开大学、深圳大学、黑龙江大学客座教授。

此外,解植春的儿子解子征,现任中植企业集团董事,目前执掌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集团。而解直锟的弟弟解植秋的履历也十分出色,曾任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行长。

留下哪些问题待解?

尽管“中植系”喊出了“瘦身金融”的口号,但其在过去十几年间拓展出的金融版图不可小觑。

该集团官网介绍,在金融板块,中植集团战略控股或参股6家持牌金融机构,包括中融信托、中融基金、横琴人寿、恒邦财险、中融汇信期货和天科佳豪典当行;控股或参股5家资产管理公司,包括中海晟融、中植国际、中新融创中植资本、首拓融盛,业务涵盖不动产管理、困境资产管理、国企混改、并购重组与私募股权投资等;控股或参股四家财富管理公司,分别为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

这些平台中,中融信托与四大财富公司一直被公认为“中植系”的弹药库。据野马财经测算,“中植系”旗下的四大财富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在2.5万亿元左右。

据棱镜报道,解直锟重回中植一线后,组织架构上设置了九大首席,均来自前监管、政府部门资深人士,开始化解风险并转型,并取得一定成效。

但在2020年5月,财新的一篇报道指出,四大财富公司将募资转向监管空白地带的地方金交所,并称监管将摸底四大财富公司,一时间,资本市场对于“中植系”的各种传闻甚嚣尘上。随后,中植集团发布声明,表示有报道将监管机构对企业的普遍常规检查,篡改为对我司的专项调查。

在监管摸底的罗生门中,“中植系”四大财富公司的内部情况究竟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据棱镜报道,有金融市场资深人士透露,监管部门正在核查私募行业的问题,中植、九鼎等或为重点关注对象。

不过,从“中植系”最重要的中融信托来分析,数据显示,2009年,中融信托的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1000亿元左右,2014年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就超过7000亿元,2020年达到8898亿元。信托的资金来源,都是需要成本的,如果没有高回报,又如何吸引如此大体量的资金呢?

12月18日晚间,中融信托回应,称公司实控人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股东单位依法在公司治理、重大战略决策等方面产生影响,但不涉及具体经营及业务开展。该事件(解直锟去世)对公司经营和项目运作无实质影响。

有市场人士向无冕财经表示,像创立明天系、海航系、先锋系等民营金控的企业家们,在繁荣时期都通过金融杠杆无限放大自己的野心,个个都想建立金控帝国。但实际上,我国是“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大方针,在此情况下,那些民营企业家们还是难以扛住大环境的震荡。

解直锟家族在《2021胡润富豪榜》排名241位,和去年一致,财富规模260亿元,同比增加21%。不论“中植系”未来走向何方,解直锟这位一代民营资本大佬的故事定会留存下来,为将来的企业家们所借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