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求索慢变量,奔赴星辰大海,第十二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成功举办

面对行业寒冬,地产行业的领军者们,刀刃向内,开始追求内部精细化控制,探索内涵式高质量增长。
2021-12-21 13:05 · 投资界综合     
   

2021年即将走过,这一年,房地产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艰难处境,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月70城房价数据显示,11月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分别降至9个和3个,均跌至个位数,这一情况堪称罕见。

房地产经过二十多年的粗放式发展,不论是1.0时代的囤地囤货模式,还是2.0时代的高周转、高杠杆模式,都已经难以为继。土地红利、人口红利、金融政策红利等能带来行业快速发展的因素正在减弱。

面对行业寒冬,地产行业的领军者们,刀刃向内,开始追求内部精细化控制,探索内涵式高质量增长。企业自身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这些自内而外、破茧化蝶的“慢的变量”的集聚,正在成为引领行业奔赴星辰大海的底层逻辑。

12月16日,由和讯网发起,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和讯网财经中国会主办,上海市成本研究会承办,和讯房产事业部协办的第十九届财经风云榜第十二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将主题锁定为“求索慢变量奔赴星辰大海”,旨在引领企业准确把握时局,凝聚行业力量,走出迷雾,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峰会特设公开发言和闭门私宴环节,国家最高智囊团成员、行业精英*以及知名专家学者,从宏观到微观,针对房地产领域时下热点、难点和痛点,带来了思想的碰撞及观点的释放。

同时,活动现场联合上海交大发布财务风控、信用重塑、创新业务前景、ESG等热门话题专业榜单及成长型产业园白皮书,搭建起与国企、金融机构及地方政府的资源对接平台,为企业发展赋能。

集结“最强大脑”共议新时代新机遇

本次峰会主旨环节云集重量级嘉宾,他们从宏观政策、城市化进程及资本市场层面对于未来趋势做了系统性的分析和预判。

城市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城市化进程也在不断加速,七普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64%,城市化的进程中,人口流动是必然。面向中国未来人口空间布局大变化,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陆铭认为,首先要放弃幻想,下定改革决心,今天的制度要为人口的长期流动准备。因此,他提到,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土地方面,要使“地随人走”成为趋势,超大城市需摆脱“开发强度”桎梏;加强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投资;收缩城市和农村减量规划。

今年以来,房地产板块表现疲软,叠加来自政策和市场的压力,资本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究竟持何态度?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分析称,企业采取合适的经营策略,始终把风险防范放在首位,绷紧这根弦的企业不会出太大问题,中国的房地产从体量到容量到结构到升级过程,前途还是很大的。

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区域内经济带动性发展的典范,如今位于长三角的浙江正以先行示范区的身份描绘“共同富裕”的蓝图。通过全域一体化来推进共同富裕,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教授,上海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宁越敏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核心地区应该建立区域发展基金,对特定地区实施扶持项目,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

“长三角高质量发展要关注社会公平,要提倡人口流动,经济发达地区要以更宽容的胸怀来接纳边缘地区人口的流动,同时要带动外围地区的发展,这才能够形成长三角全域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宁越敏表示。

多方合力探寻信用危机化解之道

今年,地产信用风波一石激起千层浪,事件由点及面,迅速扩散引发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多重夹击之下实现稳增长成为各家房企的核心命题。城市化改革与共同富裕的新时代背景下,如何重塑房地产行业信誉?企业如何于逆境中赢取发展新机遇?

信用重塑环节,朗诗绿色科技董事长田明、上海交通大学成本研究学会会长、教授陈亚民、上海临创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明星分享了他们的破题路径。

田明聚焦绿色建筑和碳中和目标,他认为,由于建筑覆盖面广,将成为碳中和的最后一个重兵战场,房地产的政策调整不管后续如何,碳中和都将深刻地改变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房地产不再会像以前那样狂飙突进发展,将走上长期可持续尤其是低碳发展的道路。

时至今日,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关键点,而经济园区是政府引导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工具和抓手,在特殊时期负有特殊的使命,根据陈亚民的观察,他认为,经济园区高质量发展至少具备4方面内容:高科技企业,体现绿色、环保、减碳和高效的特征,响应党的号召,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符合时代发展的概念与要求。

由于前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产业地产被视为“啃骨头”的领域,但近年来,越来越多住宅开发商成为入局者,究其根本,刘明星分析称,这是因为园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领头羊,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园区的面积大概占整个国土面积的万分之一到二,但是贡献了整个GDP的十分之二到三,这个效率是千倍的。

实际上,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持续发布产业发展利好政策,为产业园区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此外,今年基础设施REITs的加速到来也为产业园区发展带来实质性利好,这被视为拉开了产业园区开发建设主体可持续发展的序幕。

着眼于产业地产发展的新机遇与新动能,本届峰会现场,和讯网携手上海交大上海市成本研究会、企业资源共同组建产业园战略平台,三方将依托各自资源、结合各自特色、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深度合作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未来在成长型园区、ESG标准输出以及物业服务标准等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领域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新势力与资本对对碰寻找行业星辰大海

地产行业进入下半场,市场从增量向存量转型,越来越多企业走上多元发展之路,创新不再是地产主营业务的锦上添花,而是房企面临生存挑战下的必答题。

旭辉瓴寓CEO张爱华认为,租赁社区能真正解决新市民长期居住的问题,基于对行业的判断,她预计未来租赁市场一定会以市场化、机构化、证券化的手段来解决新市民长期居住的问题。基于张爱华的分享,香港盈立集团董事陈嘉晟表示高端租赁确实是趋势,但也面临从核心区位拿项目的能力挑战、产品服务体系的挑战及科技赋能的挑战。

远洋致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田景峰则从代建代管如何为资本保驾护航的角度分析到,根据近期监管层释放的信号来看,房地产还是国民经济循环这最重要的一环,也还是重要的支柱产业,但也面临着不稳定,当前诸多的政策某种程度上也是对房地产行业的一个压力测试,这就要求资本对各区域市场包括各类型的项目要有更高的风险识别和管控能力,急需要懂金融和地产的专业团队保驾护航。

根据田景峰的介绍,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钮宇鸣告诉大家,从资本角度如何看待房地产代管代建的项目?“一是企业反应是否快、二是策略是否对、三是企业是否有成长性。”钮宇鸣表示。

产业地产入局者激增,竞争程度越来越激烈,同质化,融资难,利润率较低问题突出,产业地产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路在何方?金科产业集团副总裁王东升从园区新供给时代的创新发展探索出发,他表示,从产业端来看,企业只有三条路,一种是有能力构建生态,一种是加入,要么就是被边缘化,这是每家企业必须要面临的路径选择。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业务总部创新发展部负责人刘晨曦就此分析称,未来不仅要站在资产投资的角度去理解产业园区,更要站在产业化的角度去理解,“更好地整合资源投入到特定竞争优势的园区里面,让园区的集聚性和规模效应更强,是未来产业园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刘晨曦表示。

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饭店协会公寓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赵然分享了住房租赁政策与市场的演进逻辑。她讲到,政策端对房地产及住房租赁认知已发生根本性变化,房地产市场重开发、轻租赁的格局已彻底被打破,以市场化商品房、保障性住房和长租房为支撑的三足鼎立的立体化结构已经形成。“市场与政策的迅疾变化之下,长租企业反而需要慢求索,吸取前几年资本快速扩张的教训,回归、扎根新市民、青年人的需求,紧贴C端需求进行从产品设计到运营策略的变革。”

钮宇鸣从投资的角度分析到,像租赁行业这种兼具政策和人口结构变化支持的赛道,是一个必须要引起重点关注的行业。

太平洋房屋总经理杨彬带来了房产经纪行业进入品质服务时代的分享。她回顾了创业27年的心路历程,企业为什么没有倒闭?她分析到,太平洋房屋27年如一日,确实是在慢变量中得到了一些DNA和沉淀,我们的文化就是向善向上求真利他,杨彬说,“我想拥抱变革,27年太平洋房屋没有变,未来也不会变。”

国海证券总裁助理、原上交所发行部西南事业部主任李立根点评到,“守住初心,行稳致远,这句话适用与任何一个行业,这是价值观的体现,也是回归商业本质的逻辑,所有交易体现诚信,诚信累计信用,信用降低交易成本,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这是价值观的体现,所以社会价值也好,商业价值也好,只要坚守初心就能得到回报。”

最后一个带来分享的是方太集团首席产品专家赵江飞。据他介绍,从建筑到人居,如果说绿色建筑未来是为最终用户提供低耗能健康舒适环保的高效使用空间的话,那方太希望做到以厨房为载体的生活方式引领,一种低碳低消耗能生活方式引领。

李立根点评到,社会发展的驱动力在于共识,他建议企业的发展还是要资本化,企业发展的成果与市场分享其实是共赢的局面。

榜样的力量致敬先锋

如往届,今年峰会对过去一年辛苦劳作同时取得巨大突破企业给予褒奖。

峰会评选了2021年信息披露优质上市公司、2021年房地产上市公司十大经营能力榜样、2021年房地产上市公司十大财务健康榜样、2021年房地产上市公司十大成长潜力榜样、2021年服务类上市公司运营创新*、2021年服务类上市公司业主满意*、2021年服务类上市公司成长潜力*、2021年服务类上市公司回款能力*、2021年房地产企业品牌影响力榜样、2021年房地产企业优秀产品力榜样、2021年房地产行业ESG*样本企业、2021年商业地产领军企业、2021年商业地产运营能力榜样、2021年产业园区运营能力榜样、2021年产业园区运营能力榜样、2021年产业地产运营能力榜样、2021年物业运营能力榜样、2021年优质物业服务企业、2021年优秀价值投资企业、2021年城市更新优秀企业、2021年建筑科技创新榜样、2021年优秀建材企业榜样、2021年经纪服务业品牌榜样、2021年度安心服务创新奖、2021年优秀整合传播公关服务典范、2021年优秀敏捷办公服务平台、2021年数字化家装优秀榜样、2021年城市贡献榜样、2021年房地产行业标杆人物、2021年房地产行业首席品牌官、2021年房地产行业创新先锋、2021年推动城市发展更新先锋、2021年房地产行业风尚*。

本次活动现场云集了高盛、摩根、国金、中金、久事申能等投资界、企业界知名代表,并出席了当日的闭门私宴。

此外,本次峰会还要感谢特别支持伙伴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赞助商宋都股份、方太集团、莉家整理及口子窖的礼品支持,感谢*技术支持平台“微吼”,*官方报名平台“陆想汇”,及多家合作媒体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