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注重IP运营,中长内容分发平台「必看」完成C轮融资

“必看”成立于2018年,目前已成为以“必看小说”为核心,中短篇内容创作社区平台简书和插画师社区涂檬为两翼的内容集团。
2021-12-23 09:43 · 投资界讯  quinn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3日消息,新一代中长内容分发平台“必看”(北京蓝湾博阅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 C 轮融资,本轮融资的战略投资方为小米集团、迅雷,老股东 SIG 加码,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融资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市场,完善团队建设。

“必看”成立于2018年,目前已成为以“必看小说”为核心,中短篇内容创作社区平台简书和插画师社区涂檬为两翼的内容集团。CEO卢海洲将“必看”定位为高效共赢的长篇创作分发平台,通过立体用户分析、深度长内容场景理解来优化荐书和广告算法,根据用户兴趣和行为特征将广告融入长内容,使得广告出现时机和内容千人千面,进而将商业变现效率提高2-3倍。

在推荐阅读内容方面,“必看”根据资深编辑团队的行业经验,自研一整套长内容推荐打分模型,将 AI 智能推荐与名家、专家的权威点评相结合,为用户提供更多元、更高质量的选择。据公司数据,“必看”用户的单次平均阅读时间超过2.5小时。

从2018年成立至今,依托对长内容的深度理解和专业的 IP 运营,“必看”已经积累大量优质原创作者和 IP 资源。

2019年,由“必看小说”签约作者陌陌醒担任总编剧的作品《你是我的永恒星辰》获得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活动——第一届互联网影视文娱盛典文娱 IP 价值榜的最佳网络剧原创剧本奖。其他重点签约作者的作品也多次入选各阅读平台的推荐榜单。

卢海洲表示,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作者培育的战略投入,从中腰部发掘和培养原创作者,并借助读者阅读习惯的大数据分析和资深签约编辑团队对网络文学流行元素的把握,帮助作者快速成长。

同时,公司在中短篇内容、插画领域的布局也已初见成果。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插画师社区,涂檬已获得全球最大插画网站在中国大陆地区唯一授权。自今年3月上线以来,平台已经吸引大量国内外知名插画艺术家入驻,并已上线40余万幅作品。目前,涂檬已经获得诸如日本知名动画制作公司小丑社(Studio Pierrot)及顶尖手办公司 GOODSMILE 等在内的多家世界知名公司投资。

此外,涂檬也在向版画、潮流艺术品和 NFT(Non-Fungible Tokens)领域拓展,探索“艺术”+“NFT”的新玩法。涂檬已与Element、Uptick、阿里拍卖等多家 NFT 平台达成合作,未来还将聚集更多艺术家,借助成熟的IP运营方式和数字化新平台,帮助艺术家实现个人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最大化。

“必看”CEO卢海洲表示:文娱市场是一个千亿规模的市场,在线文娱保持着高速增长。“必看”的初心和愿景是打造一个高效共赢的内容创作与分发平台。“必看”团队具备十多年的行业资深经验,深耕内容领域,同时拥有强大的产品技术基因和深厚的 IP 储备,以及全球顶级基金的加持。此次完成小米领投的融资后,“必看”将与小米在内容、影视和运营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打造内容创作、分发、IP 衍生的全面开发链路。“必看”希望通过对内容和产品的不断探索和积累,服务好每一位内容创作者和读者,一起推进文娱行业的健康发展。

小米集团战略投资部管理合伙人李建滨表示:经济发展以及受众群体的变化,使得内容消费市场也随之持续改变。内容生产尤其是长内容的生产、消费都更加细分和多元,这也促使该领域更加繁荣。“必看”团队有丰富且成功的从业经验,熟悉受众群体发展趋势,战斗力强,团队形成的高效分发和变现机制,构筑起了优秀的内容生产和消费生态。我们期待“必看”在这一领域做出更大成绩,更多更好地满足受众日益多元的精神消费需求。

光源资本执行董事谢旭璋表示:长内容行业的发展已进入下半场,“必看”在分发效率、变现效率上大幅提升了行业水准,同时构建起了覆盖长内容、中长内容、漫画的跨品类内容生态。很荣幸能帮助“必看”完成本轮融资,引入了重要的战略投资人,期待公司未来帮助更多用户在长内容生产和消费领域获得更好的体验。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