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90后当妈,微博成了新一代育儿学院

当下,社交媒体平台成为了年轻父母们社交、学习育儿知识、种草母婴产品的新渠道。
2021-12-25 12:06 · 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  艾琳   
   

——今年春天,28岁的Jessica顺利“卸货”。在大半年时间里,她情绪基本稳定地休完了产假。就在她准备蹬起高跟重返职场时,母亲找上门“单聊”,劝她考虑当全职妈妈。

——苏西家的小姑娘近日脸上长了不少痘痘。几岁的小孩子怎么会突然“爆痘”?可明明她精挑细选的幼儿护肤品。

——有没有必要请育儿嫂?什么价位合适?万一请到家来不负责怎么办?最近,小恬一直在育儿嫂问题上犹豫不决,“我已经不深想这件事了,一纠结就脑壳疼!”

这一系列问题,以及很多“只有当了父母才懂的事儿”,都在微博上由一个母婴垂类焦点衍生成了全民热议话题。

不得不承认,这一代宝妈宝爸的压力确实非常大。母婴育儿无小事,每一次的热议焦点背后牵动的是无数父母的心。

如何科学带娃?如何寻找育儿与父母个体之间的平衡?……他们需要更多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当下,社交媒体平台成为了年轻父母们社交、学习育儿知识、种草母婴产品的新渠道。

为什么新手妈妈爱刷微博?

作为被互联网之光“普照”的一代,90后真正做到了“每逢大事上微博”:关注社交焦点,全民在线抗疫抗洪;生活的喜怒哀乐,在这直抒胸臆;磕CP混圈子,来这同好交流……

当微博成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新手妈妈们爱在此相聚交流也是水到渠成。在行为惯性驱使之外,微博凭借完备的母婴育儿内容生态,已成为无数新手妈妈学习、沟通的*。

新浪育儿长期的积累与关注是这一生态的核心所在。“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一个内容生态的崛起自然也非一日之功。相较于一众新兴社媒交流平台,新浪育儿已经在这个领域做了近二十年的内容积累,这放在全网都是极其稀缺的存在。

的确,母婴育儿无小事,如果没有对这一群体长久以来最纯粹的关注与关心,是很难赢得他们信任的,这也是一切母婴育儿平台能够成立的大前提。

除此之外,微博特有的热点话题衍生机制,则成为助推微博母婴育儿内容生态发展的势能点。微博的场域特性,决定了它每天都会产生大量话题。面对纷繁内容,@新浪育儿展现出对行业事件的敏锐度以及热点监测的能力,推动圈层爆点由母婴垂类热议上升到全民焦点。

以具体案例来看,不久前微博网友@于_小鱼 发文爆料,称花费3万5请的月嫂,在接手后却致宝宝重症住院。@新浪育儿发现这一热点后,迅速建立起话题#请月嫂育儿嫂有哪些神坑#,并在短时间内联合育儿专家、母婴达人等展开讨论,不仅推高了事件热度,同时在一次次直播连麦中,也为更多母婴群体提供了这一育儿痛点的解题思路与方案。

成功挖掘热点话题后,我们其实可以看到,微博丰富的联动能力为进一步的内容产出添砖加瓦这里的联动实力重点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更多元的声音。基于微博多元的圈层分布,同一话题往往能在不同领域衍生出各类子话题,这种话题层面的裂变,能够由点及面地带动讨论从单一垂类扩散至其他维度。

从#7岁小陈陈基因突变身高停在3岁#这一热搜话题衍生出的#有哪些因素影响孩子的身高#传播为例,微博母婴育儿从医疗健康、食品、运动健身、时尚、家居等五大方面着手,衍生出了9大议题、31条具体内容方向,包括#坚持运动能改善身高吗#、#怎么给孩子做身高管理#、#孩子身高受父母的影响有多大#等。每一个新话题的开辟,都为多元化的内容产出提供方向,也为影响更多圈层和人群蓄势。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另一个是更丰富的主体结构。对比其他平台KOL的散点式分布,微博的内容生态聚合了包括KOL、媒体、平台方、品牌方、政务机构在内的创作力量,汇集成强有力的线上互动的能量场。

就如在此次身高问题讨论中,微博母婴育儿联动近500位重点博主:

母婴大V@虎妈潘潘 分享自家追高攻略;

健康医疗博主@许超医生 划重点“营养均衡、良好睡眠、适度运动”;

健身达人@vampire鱼鱼 提出“跳绳、游泳是较合适的运动”;

心理咨询师@肖童MC 则呼吁“孩子真实的感受和想法才是准确的。”

……

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专业建议,能够通过话题页集中帮助家长面对和解决问题,又能裂变式地触达各自领域的人群。

与此同时,相关讨论还引来@三联生活周刊 等权威媒体的关注,与微博母婴育儿联动打造#生长激素真的是长高神药吗#议题。在资深媒体的公信力与影响力加持下,相关内容得以更广泛地传递给大众,既推动形成强大的报道声势,也在人群中掀起新一轮的讨论热潮。

新手妈妈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尽管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但90后在育儿过程中面对的问题,一点不比“前辈”少。

他们有着相当新颖的育儿理念和更加独立的育儿思想,因此能从父母辈汲取的“经验”相对有限;他们具备典型的互联网思维,又赶上传媒高速发展的时代,各种育儿知识纷繁复杂,反而让人无所适从;加速“内卷”之下,他们也面对更多的育儿指标、更大的教育投入。

信息爆炸之下,妈妈们既希望能更方便地获取专业育儿知识,也希望能拥有一个表达心声、“想我所想”的交流平台。显然,微博正扮演了合二为一的角色。没有哪一届新手妈妈是容易的,但借助当下技术环境的加持,整个“升级”的过程有望变得更容易。有了来自微博的助力,相信妈妈们将能更从容地与孩子一同成长、拥抱充满爱意的世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