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朝阳大悦城再无新元素

新元素境遇只是餐饮业寒冬的一个注脚。一个疫情前保持盈利的大品牌两年内便走到终局,背后是我们不知道的无数小品牌和小商家的累累尸骨。
2021-12-27 11:23 · 微信公众号:零态LT  作者 | 顾念秋 编辑 | 胡展嘉   
   

19岁的新元素没有撑过这个冬天。

12月14日,有媒体披露了新元素一封内部信,信中指出,受疫情影响,新元素公司运营遇到极大困难,并已处于严重亏损和资金链断裂的阶段,且进入破产清算流程。

消息一出,大众哗然。

事实上,早在12月12日,零态LT(ID:LingTai_LT)就发现新元素朝阳大悦城店已经关店,坐落在朝阳大悦城的新元素共分上下二层,当天是礼拜日,放在以前,两层楼都会座无虚席,而在当天,一层大门紧锁,由于二层是开放式空间,可坐扶梯直达,但当时门店桌椅上坐的都是逛街累了的人,新元素昔日热闹场面不再。

从门上贴出的通知来看,朝阳大悦城门店,从12月9号就已经关停。

通知称,持有现金券或礼品卡的客户,可以在所有新元素餐厅购买商品或退款,或前往附近的餐厅。显然,通知上的新元素丽都店和新元素常营龙湖店还在正常营业。

与之对比鲜明新元素二层对面,被誉为法国国宝级烘培坊的GC,灯光明亮,门庭若市,果然,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不确定是不是中国区全部关掉,上面告诉我们这边营业到月底就关店。就一直拖着,过了月底关店也不知道工资会不会8号定期发放。”“大家心里都挺慌的,关店等于就失业了,而且年底了也不好找工作。”新元素三元桥凤凰汇店的一位员工告诉零态LT(ID:LingTai_LT)。

这位店员称,每天来店里用餐的顾客,*句话都是:你们怎么还没关?其他门店关闭的悲观情绪已经通过顾客传导到他们这个店。“其实我们也不知道哪个门店关了,哪个门店没关,但生意确实没之前好了。因为很多人默认中国区的所有门店都已经关闭了。”对于公司整体运转情况,店里的几个店员称不知道详情,他们每天只能通过店长获取少量信息。

而据了解,新元素北京全部在职员工超过500人,北京门店超过10家,关店数量已经超过三分之一,有员工担心下个月工资(每月8号发工资)到不了账,已经开始找律师,做好维权准备,也有员工怀疑老板已经跑路了,但除了等,也别无他法。

新元素境遇只是餐饮业寒冬的一个注脚。一个疫情前保持盈利的大品牌两年内便走到终局,背后是我们不知道的无数小品牌和小商家的累累尸骨。

朝阳大悦城再无新元素只是餐饮业自保难的必然结果。

01

二十年老品牌倒下

作为一家老牌美式轻食餐饮品牌,新元素在国内餐饮界有着一定影响力,其曾作为*的西餐厅餐饮品牌,入围2017年“大众点评必吃榜”。*时期,新元素全国连锁门店超过50家,营业额破2亿元,这在轻食领域*算成绩斐然。

即便赶上了五年前的轻食红利,但疫情对于餐饮业的打击让新元素难逃一死。

12月20日,新元素通过公众号发布写个新元素粉丝的信,信中指出,公司的财务状况主要源于疫情的冲击,现在正努力将对员工、供应商和客户的影响降到*,并积极推进储值卡退款服务。

▲新元素的处理让顾客直呼体面

正如新元素致信所言,走向闭店清算,已是挣扎后的无奈之举。

今年11月初,新元素还面向全国会员开展了充1000元送500元等储值活动。从后续的品牌行为来看,这算是对于品牌资金链的一种“急救”。与此同时,彭博社披露称新元素也在寻求出售可能。截止新元素发布清算通知,该交易是否达成仍未明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在新元素在华门店全部闭店之前未出现接盘者,新元素品牌将彻底被埋葬。

零态LT(ID:LingTai_LT)*时间接触了新元素北京某分店的一名店员,以获知新元素门店的运营现状:“因为北京中心厨房关闭了,所以菜品不全。至于会不会全部闭店,我们还没有收到通知。一些上海的同事收到了闭店的通知。”

新元素部分门店的离场,无疑是对餐饮行业振聋发聩一击。

作为行业元老级品牌,新元素的崛起伴随着时代的大机遇。创始人Scott Minoie来自于美国波士顿,是将“轻食”这一概念带入国内的最早一批启蒙者。2002年,Scott Minoie将上海的果汁分店改名为新元素,正式开启轻食中国本土化征程。

两年后,Scott Minoie聘请了在可口可乐公司有着20年市场和管理经验的中国台湾地区总经理——德国人Frank Rasche,开启了新元素以中心厨房为核心的城市扩张之旅。根据新元素品牌方披露,疫情前的新元素始终保持盈利,这与品牌管理层正确策略不无关系。

新元素的衰落也是餐饮行业的“万花镜”。在风云变幻的中国餐饮市场屹立20年是不争的事实。连新元素都撑不下去了,还有多少小的餐饮品牌会步其后尘?元素跌下神坛的背后,又有多少旧元素死亡?

02

餐饮业复苏在何时

餐饮复苏永远都在“明天”。

早在2020年*季度后,不少媒体便开始唱多餐饮复苏的概念,指出餐饮行业在经历了一个季度的“纯亏损”后,将迎来报复性消费的回暖。镜头切到即将步入2022年的餐饮业,尾部品牌被淘汰,头部品牌身陷囹圄,复苏仍在“明天”。

茶颜悦色因拖欠工资被大众讨伐,其背后是亏损两千万的败局;海底捞股价腰斩,200多家门店被迫闭店;胖哥俩和奈雪的茶迎来监管局的大额罚单,食品安全背后是门店成本的缩减…头部品牌的困境绝非个例。

尤其是茶颜悦色,近两年来在餐饮界“风生水起”,甚至以一己之力带动了长沙的旅游经济发展,门店门口大排长龙更是常态。即便拥有着*的名声,最猛烈的客流,依旧逃脱不了亏损的困境。

12月17日,茶颜悦色员工吐槽月薪不超3000元,创始人吕良表示,十一月的薪资调整,确实是基于公司业绩不佳、长沙区域部分门店临时闭店等运营动作所做的决定。并表示“工资虽少但公司是按劳发放,茶颜悦色在疫情期间一个月亏损2000多万元。”一番争吵导致上百名员工退群。群里上午7800人,晚上只剩7600多人。

这番争吵也把茶颜悦色频频送上热搜。

亏损的原因正是对于餐饮复苏的“乐观”。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3月和4月,茶颜悦色乘胜追击,两个月开出了65家门店,想借着今年的复苏势头完成扩张。然而激进的扩张策略,给长期发展埋下了隐患。

从茶颜悦色到新元素,餐饮业的寒冬还未褪去。

“2020年上半年,公司推出了外送以缓和门店亏损问题。”南京新元素的一位店长告诉零态LT(ID:LingTai_LT),“效果不是很好。新元素的定价比其他轻食要高一些,就是体现在口味和服务。外送相当于把我们的优势给弱化了。”

的确,国内许多餐厅的走红都是源于第三空间的构建。海底捞也常常被戏称为“卖服务的火锅店”,也是对其第三空间的褒奖。因此,即便是依赖于外送,像新元素、海底捞这种以品质服务拉开差距的餐饮企业仍是免不了大亏损。毕竟餐饮业高投资、短时效,且强依赖于第三空间。

放弃对第三空间的依赖,或许是新元素的一种自救手段,但不料想,却让其以更快的速度倒下。

03

新的增长点在哪里

一位投资人曾这样形容餐饮行业的趋势:国民收入增长,人们对于餐饮的需求从吃得饱转化为吃得好,再转化为吃得健康,这是一种必然。

五年前,新元素也正是踏着轻食的东风,实现了一波增长。

“今年是餐饮业过去10年里最差的一年,或许是未来10年里*的一年。” 王兴2019年的这句话,竟然成为了这两年餐饮市场的一句预言。可以说,未来三年,才是对于餐饮大品牌的最终考验。

落寞退场的新元素就是餐饮商家的最强警钟。

除此之外,门店食品质量参差不齐是连锁店最常陷入的困境。在门店销量不如意阴影下,食品质量问题更是频发。今年,胖哥俩、星巴克和奈雪的茶都因食品质量而陷入风波,这充分体现了餐饮行业标准高、成本大。没有疫情的餐饮行业本就是高危职业,疫情之下,餐饮品牌更是如履薄冰。

但就目前来看,外界对餐饮的态度,普遍还是看好。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就表态,中国餐饮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2.9万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4.7万亿元,即便受疫情影响2020年下滑15.4%至4.0万亿元,但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恢复至4.7万亿元,2024年市场规模可达到6.6万亿元。

其实,遇冷的餐饮企业,也不是没有增长点。回想过去五年爆红的餐饮品牌,大都迎着网红经济的东风。那么网红经济退却后的当下,如何经营一个餐饮品牌才能在中国现在的餐饮市场立足并实现增长?

如果一定要在2021年餐饮市场选出红人,新式咖啡品牌manner可能是一个备选。manner做对了什么?低价、不送外卖、不依赖于第三空间。显然,这一系列的动作并不是餐饮赛道的通解。

新品牌不入局,老品牌踏实经营,或许这才是餐饮行业的*解。业内普遍的共识是开源节流,闭店降薪以实现品牌的延续。

但,眼下这种情况,复制出下一个manner恐非易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零态L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