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科嘉和2021年CEO峰会:技术资本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提供动力引擎

随着中国科技产业进入下一个10~20 年的“黄金时代”,技术资本的重心也日益加强。
2021-12-27 18:24 · 投资界     
   

科技是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历史上,每一次技术进步都形成了当期资本市场上的代表性公司,造就了丰厚的投资机遇。

近日,在国科嘉和2021年线上CEO峰会,国科嘉和董事长、管理合伙人王戈,国科嘉和总经理、执行合伙人陈洪武,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产业化处处长张波博士,国科嘉和董事总经理、投后管理部负责人仇连勇,国科嘉和投资副总裁王艺博分别从当前宏观环境下探讨硬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企业的应变之道、A股上市板块选择及审核要点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与分享。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适逢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加速拓展、全球新冠疫情使得国际环境变得愈加复杂多变。长期来看,科技创新为王国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能,国科嘉和管理合伙人王戈在《复杂多变宏观环境下,企业等“思”与“行”》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科技创新需要技术资本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提供动力引擎。

以国科嘉和为代表的投资机构是典型的技术资本。在王戈看来,随着中国科技产业进入下一个10~20 年的“黄金时代”,技术资本的重心也日益加强。不同于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技术资本更强调对于所投高科技企业的技术赋能,特别是围绕技术外溢以及技术资源的赋能变成这类基金的核心特征。

图示, 日程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王戈谈到,新冠病毒疫情后的恢复之路十分漫长,对于许多组织甚至充满艰难险阻,例如全球通胀日益严重、人才市场竞争激烈,以及供应链中断时有发生。

这并不是理想的发展环境。然而,对于准备转型的企业而言,这些挑战也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在巨大的不确定下,王戈对于国科嘉和系被投企业也提出了不确定时代中企业的应对之道,包括:

首先,正视自身短板,修炼企业内功;其次,警惕运营风险,耐心寻求高质量增长;第三,加强生态圈建设;第四,用好用足政府政策;再有,管理好现金流;此外,就是加强与中科院合作,通过国科嘉和“技术资本” 的纽带,更多高科技独角兽公司将成为新时代的领军者。

在《A股上市板块选择及审核要点》的分享中,王艺博介绍了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同定位。

其中,沪深主板主要定位于大中型成熟企业,对收入利润要求较高;上交所的科创板定位为具有硬科技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有核心竞争力成长型的科创企业;深交所的创业板定位于服务于成长创新创业的企业;北交所主要服务于相对中小规模的企业,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

之后,通过比较了各板块的通过率、审核时限、募资金额、发行市盈率、上市条件、财务要求、市值统计、主要财务数据,结合具体案例说明科创板对科创属性、以及创业板对板块定位的评价标准。并建议企业综合考虑板块行业定位、财务指标要求、审核时限、上市后估值及流动性,选择合适的上市板块。

图片包含 日程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此外,报告向各位企业家简要介绍了上市需要的准备工作,比如组织准备、业绩准备、内控水平提升、报告期初始年份确定、股权结构调整、融资及估值提升安排、股权激励等七个方面的内容,为国科嘉和明后年二十余家即将申报的企业尽早进行IPO工作规划做了指引。

在后疫情时代,不少企业依旧“惊魂未定”。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将手中的弹药视作珍宝,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对企业提供各种增值服务上,力求投后管理的精细度不断提升。

企业不仅需要资本的经济支持,更多的是仰赖资本投后从业务维度、融资维度、企业发展策略出发,给企业赋能。

图表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国科嘉和投后赋能体系介绍》的分享中,仇连勇结合企业的成长曲线,以及国科嘉和投后实践分享了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在早期和后期遇到的生存问题。

“国科嘉和投资是从天使阶段一直到Pre-IPO的企业都有,对于早期企业来讲首先要解决生存问题,所以战略制定一定要重视,一定要多拿订单,解决生存问题;而后期企业已解决了生存问题,需要不断的上规模、上市,对于企业来说需要打下牢靠的基础,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企业文化才能发展壮大,继而走向资本市场。所以对于后期企业,地基部分的CEO、团队和文化机制这块至关重要。”

十年来,国科嘉和贯穿硬科技投资者前行的足迹,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亲历者,我们深知硬科技创业路漫漫其修远兮,但更懂得风物长宜放眼量。

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时代浪潮中,我们愿与投资人、创业者携手乘风而行,踏浪而上,见证中国科技产业腾飞的下一个“黄金十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12/4841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