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敏洪变身“地理老师”,“百亿直播梦”能实现吗?

俞敏洪的“百亿带货梦”能否实现?有行业人士认为,这主要取决于俞敏洪投入的精力。俞敏洪并不缺乏直播带货的口才、推销能力、口碑、团队,如果其愿意全身心投入,估计实现百亿销售问题不大。如果只是蜻蜓点水的做一下,单靠“东方甄选”,则有较大的难度。
2021-12-29 09:42 · 雷达财经  文|张凯旌 编|深海   
   

“英语老师变地理老师了。”12月28日,俞敏洪在抖音上进行了首场农产品直播带货,并借此推出直播带货平台“东方甄选”。在直播中,俞敏洪多次手拿地图,熟稔地介绍农产品产地的地质风貌和风土人情。有网友感慨,俞敏洪变成一位地理老师。

在直播中,俞敏洪多次扮演“试吃官”,试吃了草莓、车厘子等多种水果,并多次感叹“好吃”,甚至感慨吃得很饱,导致血糖都有升高。对于起名“东方甄选”的原因,俞敏洪称是“真的在选”。

截至晚上9:44,俞敏洪带货金额三百多万。截至雷达财经发稿,俞敏洪农产品带货首秀,位列抖音带货榜第四名。

俞敏洪下场直播并非毫无征兆。9月一次新东方的高管会议上,俞敏洪直言:“薇娅一年能卖一百多个亿,我带着几十个老师做直播,是不是一年也能做上百亿?”

而有关俞敏洪的这个选择,外界一直存在不小的争议。

俞敏洪认为,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助农能给自己带来亲近感和幸福感。但也有声音指出,过去一年多俞敏洪在短视频平台进行的直播中,大多围绕读书心得,教育理念等,很少直接推销产品,而如果无法像罗永浩一样将直播带货当成一门生意来做,很难收获真金白银。

俞敏洪的“百亿直播梦”能实现吗?

01 助农直播首秀已酝酿多时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俞敏洪的助农直播首秀并非一蹴而就,无论是新东方还是俞敏洪个人,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都已经为此做了不少准备。

今年7月双减政策的出台,让新东方等一众教培机构遭受巨大冲击。

而直播带货,正是在这个背景下,进入了俞敏洪的视野。9月一次新东方的高管会议上,俞敏洪直言:“薇娅一年能卖一百多个亿,我带着几十个老师做直播,是不是一年也能做上百亿?”

俞敏洪大概不会预料到,自己口中一年“卖一百多个亿”的薇娅,在三个月后就因偷税漏税被罚13.41亿元,与此同时,其在全网多个平台的账号遭到封杀。不过,彼时也没有多少人将俞敏洪的这句话当真,多数观点认为,其只是“口嗨”,直至后续一连串事实的发生。

10月27日,一家名为东方优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司悄然成立,其法定代表人是新东方在线CEO孙东旭,经营范围包括销售化肥、低毒低残留农药;农作物种子经营;出版物零售等。随后的11月2日,东方优选的经营范围又新增了销售鲜肉、禽蛋、水产品、新鲜水果、新鲜蔬菜、食用农产品等。

十天后,俞敏洪在家中的书房里“卖书”,借此开启了自己的首次直播带货。有媒体统计发现,这场时长两个半小时的直播中,俞敏洪只给卖书留了50分钟时间,其余的时间里,俞敏洪都在与网友分享自己看书的感悟及自己与作者交流互动的故事。

“这一套书,比较贵,12本共386元,大家看看是否需要,不需要不用买,看看就行,买了的书,一定要看”,在介绍当天要带货的最后一本书时,俞敏洪如是说道。

也正是在这次直播中,俞敏洪坦言:“我已经调研了一些农业公司,发现他们对农民的培训都比较少。未来新东方计划成立一个大型的农业平台,我会和几百位新东方的老师通过直播带货农产品,整合上下游资源,让农民转型,让青年农民愿意回到农村,让更多的留守儿童能在父母的陪伴下成长。”

同期,新东方对直播带货领域人才的招聘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如BOSS直聘中“直播带货-供应链端负责人(农产品)”岗,薪资20-40K,要求能搭建供应链采购体系,负责商品的选品工作;或“带货直播/短视频的编导负责人”岗,负责抖快小红书等平台的短视频策划,输出脚本内容等。

据新东方一位广州校区负责人透露,新东方于11月底向所有员工发布了一封邮件,宣布集团MCN项目正式启动,并开始面向所有新东方员工招募主播。

该负责人还称,初轮报名人员大概有一两百人,最终七八十位入围,这些主播都是曾经新东方的老师、课程顾问、销售、经理、店长等,后续还会进行多轮筛选,最终入围的安排集团还未公布。“预计元旦会正式启动直播带货农产品。”

而在元旦即将到来之际,俞敏洪的助农带货直播也终于落地。据官方信息,本场直播将上线生鲜蔬果、粮油干货、乳品零食等多个品类的数十种产品,其中不仅包括中粮、本来生活等农业大品牌旗下的精选产品,同时也涵盖不少从原产地直接精选的品质农物。

“‘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这句话一直以来是新东方内部的一句行事主张。现在,当助农直播成为了俞老师和‘东方甄选’努力的方向,那这件事,就被赋予了更为坚定的意义——通过俞老师和平台的力量,让更多的农民有所收益,助力共同富裕。这是我们认为的,虽然执拗,但正确的事。”新东方在介绍东方甄选的文中表示。

俞敏洪有在农村生活的经历。在自己的公众号文章中,俞敏洪自诩为“农民的孩子”:“我从1岁到18岁在农村长大,所有的农业产品只要在我家乡能种的,我全种过。我从小就喜欢看着庄稼,比如说麦苗,从地里露出来,慢慢的变得绿油油的,经过霜打过冬以后蓬勃生长,最后结出了麦穗金黄一片,那种感觉给我带来无比的大地亲近感和幸福感。”

在12月28日晚间的直播中,俞敏洪进一步表示,自己幼年时在农村长大,虽然生活很苦,但家人都在身边,自己很感激18年在农村生活的经历。自己一直都有个心愿,能够振兴农业,能够带动农民兄弟挣到钱。

02 俞敏洪做直播的底气在哪?

事实上,即使是在9月“扬言”要“抢薇娅饭碗”时,俞敏洪对直播带货的选择也并非是一时脑热。从其过往的经历及新东方员工在面对采访时的一些公开表达可以看出,俞敏洪在直播方面不是一张“白纸”。

首先,俞敏洪具备成为优秀主播的潜质,善于演讲几乎是他最为大众熟知的特点,也是新东方早年间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为了帮助新东方高速扩张,俞敏洪充分发挥特长,在全国各大高校巡回宣讲,夹带推销新东方的课程,经常包下校园礼堂举行活动,每场观众至少五六百人。他还登上过《开讲了》的舞台,并曾在各大论坛、年会上屡爆“金句”,频频“出圈”。

得益于此,新东方在中国的学校数量从截至2006年5月31日的25所增加至截至2019年5月31日的95所,学习中心的数量更是从截至2006年5月31日的86所增加至截至2019年5月31日的1159所。

而俞敏洪本人,也在一次次的演说中,积累起了数量可观的粉丝。目前,俞敏洪在微博、抖音、快手分别拥有1513万粉丝、738.1万粉丝和86万粉丝,全网粉丝数合计在2000万以上。

在此基础上,近几年俞敏洪和新东方还针对直播领域进行了不少探索。

如2016年,俞敏洪就曾与优酷合作策划了一档户外直播真人秀《洪哥梦游记》。据了解,这场真人秀曾以24小时直播的形式,连续记录了俞敏洪带领的新东方名师艾力、周思成等人10天的行程。

同年,新东方在线还在教师节前夕主办了一场大型名师直播秀活动。据新东方在线官方发布的数据,在9月1日至9日的活动时间里,新东方在线在官网、酷学网、一直播、斗鱼等平台共推出了近70场名师直播。

而这也是俞敏洪目前试图在直播圈打造的“新东方家族”的雏形。有在新东方担任多年老师的网友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新东方一直鼓励老师经营自己的公众号,而且通过疫情期间的磨练,新东方的老师大都具备了一定的线上教学经验。

此外,还有接近俞敏洪的人士称,“俞老师喜欢研究新事物,2017年就开始接触直播和短视频。”

雷达财经搜索发现,俞敏洪在抖音中最早的一条视频还要追溯到2017年2月,其入驻今日头条的时候,当年其还曾在高考时发布视频为考生打气。

更何况,新东方老师一向以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和夸张的“嘴炮”闻名,俞敏洪是其中佼佼者,现在业内公认的“单口相声艺术家”罗永浩、李笑来徐小平亦如是。其中,罗永浩已经接近靠直播带货完成“真还传”,准备回归科技行业了。

03 直播道路不会一帆风顺

尽管如此,在俞敏洪选择切入直播带货赛道时,还是出现了不少非议。

一方面,俞敏洪选择的农产品不仅利润低,背后的物流运输难度也更大。曾有业内人士估算得出,一件农产品60%的成本付给了物流和渠道方,净利润可能只有10%。而那些销售鲜菜鲜果的企业所要承受的物流成本更高。

这就需要强大的供应链支撑,才能稳定降低损耗率,在较长的跨度上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对此,俞敏洪在12月28日晚间的直播中也透露,做农产品直播前,许多朋友劝自己,农产品风险很大,但自己觉得这块很有意义。

另一方面,俞敏洪虽然对直播早有涉猎和布局,但其过去进行的直播、演讲大都是围绕自己的读书心得、人生经历以及思考等,也包括不少教育领域的内容,很少进行直接的带货。

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俞敏洪“理想主义”的一面,而在俞敏洪面向公众的表达中,类似的细节还有很多。如其在对话新东方CEO周成刚时表示,教育应理想主义多一点,实用主义再少一点;又如其在对话许知远时称,自己曾想办一所大学,但现实条件太复杂未能实现。

但有行业人士认为,这象征着俞敏洪从未考虑将直播做成一门生意,而这种“体面”并不利于直播带货的销售。

一个例子是,俞敏洪在近期抖音上卖书的过程中,曾多次经历直播被中断的情况,其所在的直播间还一度被封禁。

对此,有了解抖音规则的小店店家解释:“或许是因为俞敏洪老师抖音账号橱窗里并没有他介绍那些书,抖音去年10月9日就关闭了第三方商品进入直播间的通道,禁止挂外链,俞老师介绍自己抖音橱窗没有的书籍,所以被安上了涉嫌违规售卖图书的说法”。而这也意味着,俞敏洪对于平台的调性和规则,还需要更完整的了解。

与之相对的是,罗永浩在刚刚踏入抖音直播间时,即使是以前看不上的产品,也不得不豁出脸面大力吹捧。其在叫错投影仪的品牌名称后,还曾起身鞠躬道歉,将日渐稀疏的头顶展现在直播间的看客面前。

值得一提的是,俞敏洪还曾屡次遭到自己言论的“反噬”,这也为其的直播道路平添了几分风险。

2018年,俞敏洪在一个原本主题为“变革中教育领域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中,竟将话题延伸至“因为中国女性的堕落导致整个国家的堕落”上,进而引发全网群嘲。

近期,在俞敏洪公开表示,自己坚持公司必须满足如果有一天新东方突然倒闭或不做了,账上的钱能同时退还所有学生的学费并且能支付所有员工的离职工资后,也有包括北京新东方泡泡少儿部、成都新东方员工等在内的网友曝出,自己遇到了被克扣大量绩效、没能被正常赔偿的情况。

而在俞敏洪宣称即将进行农产品直播带货后,《经济日报》还对此刊发评论《新东方不应照搬李佳琦》,认为新东方不熟悉直播带货,且农产品带货风险大,“从一个挣快钱的行业跳到另一个挣快钱的行业,恐怕不是*示范。”

“我并非从一个挣快钱的行业跳到另一个赚快钱的行业。”俞敏洪回应称,在他看来,教育行业和直播行业一样,做起来是艰难的,薇娅、李佳琦直播也是没日没夜选品,没有一个行业是好做的。

俞敏洪的“百亿带货梦”能否实现?有行业人士认为,这主要取决于俞敏洪投入的精力。俞敏洪并不缺乏直播带货的口才、推销能力、口碑、团队,如果其愿意全身心投入,估计实现百亿销售问题不大。如果只是蜻蜓点水的做一下,单靠“东方甄选”,则有较大的难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