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撬动智慧海洋大数据时代,彩虹鱼吴辛出席2021中国产业经济发展年会

经过多年探索,彩虹鱼找到了自身定位,成为覆盖全海域、全海深的海洋大数据综合服务商。
2021-12-29 17:53 · 投资界综合  fabienne   
   

12月28日,由《中国企业报》中企视讯和临港新片区海洋创新园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产业经济发展年会暨数字经济赋能海洋产业发展论坛”在沪举行。论坛以“数智赋能·产业升级·生态共赢”为主题,探索海洋产业发展的新赛道,助力构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图片18

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辛出席论坛,发表了“构建海洋大数据的互联、互通、互用-从海洋数据采集、管理至资产运营”的主题演讲,积极探索海洋科学与数据科学融合发展的核心问题,提出建立有效推动海洋产业发展的数据驱动方法。

党的十八大明确了海洋强国战略,海洋经济已经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也将正式进入下一个重要阶段——蓝色引擎将带来蓝色增长。沿海各级政府都将陆海统筹、智慧海洋、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和发展海洋经济作为“十四五”工作重点。

2020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超过8万亿元,涉海数据量迎来爆发性增长。吴辛表示,经过多年探索,彩虹鱼找到了自身定位,成为覆盖全海域、全海深的海洋大数据综合服务商。确定海洋科学领域应用大数据的关键技术需求,提出推进海洋数据科学发展的“智慧海洋物联网+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

布局海陆空天时,促海洋大数据互联互通互用

围绕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未来5-10年,海洋数据将完成从“数据大”困境到“大数据”时代的战略性转变。结合海洋科学发展趋势与国家海洋战略发展的需求,彩虹鱼从海、陆、空、天、时五个维度深入探索,分析海洋大数据在物理、化学、生物、地质等主要海洋学科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和影响,探索包括大数据、云存储、物联网、人工智能、泛在计算、交互可视、混合现实等前沿信息技术在海洋中的应用前景,服务于构建面向现代海洋科学的大数据理论与体系。

微信图片_20211229142118

辛强调数据的采集需要围绕五个维度,五位一体,打造具备在海上特定海域或者特定应用场景,采集数据的能力。也就是说,智慧海洋物联网,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采集特定数据。

彩虹鱼海洋科技公司作为国内*的海洋大数据综合服务商,以海洋物联网系统集成和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为导向,专注于智慧海洋大数据应用产品的研发,业务集中在24个涉海场景中。

吴辛指出,以大数据感知、计算、信息产品三大类数据服务为基础,其意义在于,围绕海洋科学、海洋健康与生物多样性、全球气候变化、海洋水产品食物安全、海洋污染与人类健康、海洋灾难与海事安全、蓝色经济等各领域的需求,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并推进海洋科技与蓝色经济的深度融合。

推进“透明海洋”战略,打通蓝色产业通道

海洋大数据的产业链从海洋数据采集、管理至资产运营需要打通,彩虹鱼依托自有的科考船队、水面及水下无人或载人调查装备以及软硬件系统集成服务,可以实现覆盖全海域、全海深的探测及监测数据采集,具备海洋数据采集这个产业前端优势,该如何解决中端数据管理问题?吴辛透露,彩虹鱼今年引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作为战略投资人,并获得山东省大数据局支持,参与建设智慧海洋大数据平台,对于获得的海量数据,该国家实验室正在主导推进“透明海洋”重大战略计划,可以基于全球最快的海洋超算大科学装置群,并汇集30位两院院士和2200余人的海洋科技人才力量进行数据的管理与应用开发。

全球*的超算能力,能够对海量、多源、异构的海洋调查大数据、观测大数据、计算大数据等进行快速及时地分析处理,实现面向个性化服务的海洋大数据系列产品。如何将数据资源变资产,成为产业最末端关键一环,吴辛指出,今年11月25日上海数据交易所的揭牌成立打通了产业的最后一公里。先有海量数据,进而参与创建海洋数据化管理体系,将数据资产化,构建国家级全球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这将为我国海洋大数据服务产业形成良性发展的格局贡献力量。

吴辛总结彩虹鱼大数据业务模式的核心优势,是有效解决三大类客户、24个海洋场景的痛点,集硬件、软件、集成服务于一体,提供数据托管、计算、应用一站式服务,打通从海洋环境、到数据资产、再到资源有效利用、直至海洋经济建设的蓝色产业通道,形成完整的闭环生态链。

最后,吴辛表示,2022年,彩虹鱼将继续完善海洋大数据中心的技术研发,完善大数据应用产品的开发,推进海洋资产数据化工作,为客户涉海数据的安全管理与运营贡献价值。

微信图片_20211229120704_副本

图片说明:(左起)上海流程智造科技创新研究院咨询总监满孝颐、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裁卢勇、《中国企业报》产经主任、中企视讯总编辑乌兰琪琪格、上海临港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宁艺强、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上海海图中心主任吴龙乐,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