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行业观点:泛娱乐内容向短视频迁移,行业正在迎来3.0阶段

未来专业一线团队优质内容的短视频创作可能是重要看点,短视频正在迎来行业3.0。
2021-12-30 15:25 · 投资界综合     
   

历经10年发展,短视频已然成为互联网最热门行业之一。

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短视频行业时长占比继续提升至 31.6%,即时通讯、在线视频等行业的使用时长受到短视频行业的蚕食,其中排名第二的即时通讯行业时长占比已跌破20%。

2021年由于行业监管以及资本市场大盘不确定性的增加,年初于港交所上市的短视频*股“快手”,股价在过去一年内也经历了极大的下挫,动摇了部分投资者的信心。但究竟是该从股价的走势去倒推基本面,还是站在前瞻性角度对股价有一个合理预期、以此寻找获利机会,成为投资者思考的核心问题。

近日,TMT行业分析者仝志斌分析表示:回顾泛娱乐行业的发展进程,在过去将近十年时间里,影视剧遭遇了一个较为跌宕的过程,其中电视剧行业的产能呈直线下降,而电影的产能则在2018年后面临较强的回调压力。这就导致人们的娱乐行为开始向第三方迁移,这就为短视频行业的成长提供了土壤。

他认为,短视频行业在中短期内仍然是有着比较明显的成长性,主要论点为娱乐行业的内容迁移进程;此外,尽管短期内可能会有加息以及监管的种种影响,但短视频行业估值或者市值,长期乐观。如果用时间熨平波动,若内容迁移如推演正常进行,对于短视频行业未来前景有很大信心,这一预判对于上市和未上市公司同样适用。

从挑战因素来看,市场费用投入一直是短视频行业的一大敏感话题。对行业持悲观立场的人认为,行业其实正是靠融资能力换回现金,进而购买流量,若市场费用停止或降低,增速必然放缓,换言之,如果离开市场费用的庇护企业就很难获得长远的发展。

仝志斌指出,从快手过去的实际表现来看,快手的市场费用*值跟前几年相比确实增长十分明显,这也是其运营费用中*的一块。但将市场费用分摊到单位时长实际是降低的,而单位时长的营销收入又在增加,市场费用对利润的侵蚀能力实际是降低的。

以市销率为参照,快手ttm数据为4.2%,奈飞为9.73%,在2020年前后爱奇艺该市值则一直在5%上下,如果行业稳定了增速,仝志斌倾向于认为,快手市值还是有修复的空间,可能只是需要一个契机,或者3.0演变过程中的飞跃等等。

在过去很长时间的跟踪中,仝志斌研究快手的核心数据有:

1,DAU视角下用户总时长的增长情况,这代表用户粘性,也是娱乐行为持续迁移的主要体现;

2.商业价值的体现,主要体现在单位时长的获利能力;

3.假设快手是一家流量运营公司,市场费用主要目标为获取流量,那么市场费用摊薄在单位时长的单位成本,就可视为成本的控制能力。

经研究发现,在快手的发展历史中,2018年和2020年都是重要年份,当期用户平均时长明显有个跃升。这也验证了,在泛娱乐供给不足时,短视频行业确实在更多承接了用户的需求。

纵观短视频行业发展历程,仝志斌指出,中国短视频行业爆发于2019年前后,人们常常将这个时间点的机遇归结于搭上移动互联网快车,但短视频的崛起原因还不止如此。

长期以来,以优爱腾为代表的长视频平台竞争过大,用户付费意愿低,又过分依赖高投入的版权囤积,容易造成现金流和盈利压力双双放大,当市场意识到估值过高,融资能力消失后,会对平台发展与经营带来挑战。

种种原因最终导致的结果是人们的娱乐行为开始向以短视频为首的第三方迁移,并提供了*土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数据,2018年我国视频UGC创作内容为10.53亿,至2019年该数字就飙升到了16.73亿,增速高达67.64%,其中主要为短视频贡献。西城男孩线上演唱会,五月天线上演唱会等等,都预示着短视频可能或者正在拿到更多的优质内容,全面提升平台价值和影响力,站在财务角度是单位用户价值的提升。

仝志斌对短视频行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做如下总结:过去以草根网红起家,现在专业影视娱乐内容同步在短视频,未来专业一线团队优质内容的短视频创作可能是重要看点,短视频正在迎来行业3.0。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