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钟鼎资本完成新基金募集,规模超130亿;河南将设两只政府引导基金,规模50亿;快手与美团达成互联互通

据了解,这也是今年以来中国VC机构单期规模最大的募集事件之一。
2021-12-28 08:42 · 投资界讯  Lorens   
   

延伸阅读

投资界24H
时间: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重要新闻

钟鼎资本完成新一期本外币基金募集,规模超130亿

钟鼎资本近日正式完成新一期人民币(六期)和美元(二期)基金的募集,总规模折合人民币超130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中国VC机构单期规模最大的募集事件之一。

至此,钟鼎资本总管理规模折合人民币已达270亿元。本期基金仍将继续专注供应链创新为内核的产业互联网投资,坚持“产业数字化+消费升级”的两大投资主题,涵盖物流&供应链、消费、企业服务、数据与科技等投资领域。

阅读全文

兵团首支产业母基金成功备案,首期基金备案50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7日消息,中新建胡杨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暨胡杨产业母基金顺利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正式进入实质性投资运作阶段。

自2021年10月15日中新建胡杨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胡杨基金管理公司”)获得合格基金管理人资格以来,公司不断完善治理结构,迅速开展首支胡杨产业母基金的注册登记与备案。12月1日,中新建胡杨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注册,胡杨产业母基金正式启动。

阅读全文

河南将设两只政府引导基金,总规模50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7日消息,日前,河南省召开“促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介绍说,为推动天使风投创投高质量发展,河南将率先在生物医药新材料、数字经济两个重点产业赛道设立政府母基金。


阅读全文

中国中铁中国人寿成立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总规模300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7日消息,12月24日,中国人寿中国中铁在京携手发起设立国寿铁工基础设施专项投资基金,签约总规模300亿元。

据悉,国寿铁工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主要投向中国中铁牵头实施的PPP、BOT等基础设施投融资项目,重点聚焦契合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项目,预计全部完成投放后可撬动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总投资额约3000亿元。该基金由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国寿投资公司的子公司国寿资本担任管理人,对基金进行主动管理。

阅读全文

这件事,源码今年做了986次

“你们能不能设置一个共享CFO,同时给我们几家创业公司来用?”几年前,在一次源码资本成员企业的交流会上,创业服务运营负责人龙迪被问到这样一个“不太常规”的问题时,很快给出了答案,“能。这样的模式很创新,我们愿意一起探索。”

彼时,这是源码资本许多被投企业共同面临的困扰:当创业公司进入成长期,专业领域上的认知也许会成为或大或小的发展瓶颈。比如CEO们大多希望踏上IPO之路,可资本市场有多少规则,从哪里找到靠谱又信任的人一起开始,便是摆在眼前的第一道关卡。龙迪每天和大家待在一起,类似的困惑听过很多遍,也时常琢磨着解法。

阅读全文

一文读懂SPAC的前世今生

SPAC早年一度被视为骗局,其前身空头支票并购公司(blank check acquisition company),在美国上世纪80年代可谓“作恶多端”,最后被美国国会颁布法令进行种种限制。

阅读全文

国产运动品牌的突围战

2021年,是国货运动品牌的关键崛起之年。

安踏、李宁特步国际361度四家国产运动品牌都实现了业绩与股价上的共振,连续两年表现好于外资品牌。

而近期,特步国际单周内超20%的股价涨幅,再次引起投资者瞩目。

针对今年以来国产运动品牌的优异表现,我们将重点讨论两个问题:

1.这种表现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历史的必然?

2.谁会在这轮崛起过程中有机会创造丰厚回报?

1 短暂胜出与长期差距

长期以来,国货运动品牌被外资品牌摁在地上摩擦。

这一窘境直到近年才有所改变,其中的标志性事件是去年安踏净利润超越阿迪达斯排名全球第二,这是国货运动品牌排位最高的一次。

阅读全文

高价锂反噬储能

将能量储存起来,在需要时再将能量释放出来,大概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面对能源枯竭、生态恶化、空气污染,新的能源危机与储能革命迎来历史交汇的时点。

按照“双碳宣言”的目标,我国可再生能源的主力军——风电、光伏的总装机量在2030年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国家能源局更是明确表示,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占全国电力总装机的比例将超过一半,可再生能源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比重将是“三分天下有其二”。

阅读全文

企业家的社交平台动态,成了谁的财富密码

前段时间,一名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文,“73岁东莞清溪企业家豪娶29岁广西大美女,88万礼金+88万二房公寓+豪车一辆”。相关消息很快便在网上扩散开来,但事后被证实:照片系几年前一女生和外公拍的写真被盗用。

此事给这位女生及其家人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困扰,更重要的是维权费用高达10万之高,维权之路充满曲折。

阅读全文

2021年度十大“肉疼”

2021年,你的账本上一共记录花了多少钱?

尽管疫情仍然持续,但并没有影响人们的消费欲望。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过去11个月里,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9554亿元,同比增长13.7%,比2019年的前11个月增长8.2%。

站在2021年的尾巴回顾过去,可以发现人们的消费习惯和观念都出现了很多新变化。年轻人开始更努力地抱团学习攒钱,一笔一笔地“把钱花在刀刃上”;而“理性消费”的呼声,也变得越来越洪亮。

阅读全文

网红化救不了实体书店

书店,这个与花店、咖啡店并称为文青三大理想的商业形态,因为网红书店言几又的大规模关店,开始变得脆弱起来。

从11月起,言几又陆续传出拖欠员工薪资和供应商货款的消息。而根据央视财经的最新报道,原先言几又在北京的8家门店,目前只剩下3家营业。

阅读全文

练「氢」功的时代来了

随着“碳中和、碳达峰”与清洁能源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及各项发展政策中,练“氢”功正成为国内最火热的风口。

氢能源,被认为是继电能后的下一代“接班人”。如今,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蓝图日益明朗,属于清洁能源的氢能再次被推到了潮头浪尖。

阅读全文

「碳中和」投资的美梦与梦魇

放眼未来世界,能源革命是目及之处最大、可能也是最漫长的风口。

去年全球在能源转型上的投资已经超过5000亿美金,这大约是10年前的近两倍。而这一数字在今年大概率会多出更多。

海外资本密集发布的成功募资信息显示,近12个月已有至少百亿的“新钱”就绪,准备投向“绿色”。比如今年4月贝莱德与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合作,创立了一支10亿美元的脱碳基金;7月美国德州私募巨头TPG为Rise Climate基金筹集了54亿美金;加拿大博枫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宣布成立气候基金,规模75亿美金;以及General Atlantic(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宣布创建Beyond Net Zero,寻求筹集40亿美元等。

阅读全文

2021年,三大“破产”直播

2021年,最让人上瘾的是什么?一个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答案是“直播”。那2021年,最让人上瘾的是哪个直播间?答案却不是李佳琦。

那些令人上瘾又上头的直播间,最初都是在你某个辗转难眠的深夜推送到你手机上的。点开之后,有人围在昏暗的直播间,仅凭一把手电筒的光,赌一块石头的价值;有人则是围着一个汉服主播小姐姐,在评论区写下一个个不同的搭配方案,让主播按此进行试穿;有人被告知一节课程就能让你赚到钱,不上课则会落后于时代……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联想抢了高通8首发,小米12怎么办?

2021年12月1日的高通(QCOM.US)新品发布会上,小米(01810.HK)创始人雷军宣布小米12将全球首发骁龙8 Gen 1芯片。但却很快被联想手机打脸。

高通的这款芯片采用ARM最新v9架构,号称是史上最强安卓处理器,较上代骁龙888实现了由5nm跃至4nm的工艺制程,并在CPU性能提高20%的同时,功耗降低30%。

阅读全文

三只松鼠“眯眯眼”海报引争议,前三季度销售费用14.66亿

三只松鼠又上热搜了,这次是因为广告海报中模特“眯眯眼”的问题,引发了巨大争议。

12月26日,有网友提出,三只松鼠酸辣粉、螺蛳粉等广告海报中模特因包含眯眯眼、超厚嘴唇等元素,质疑其“丑化国人”。

针对部分网友的质疑,三只松鼠迅速在微博发表声明称,该产品于2019年10月上线,该页面中模特为中国人,其妆容均基于其个人特征打造,无刻意丑化。并表示已第一时间已进行商品页面的替换,且已安排排查公司其他产品页面,杜绝类似情况产生。

阅读全文

家乐福,抓住最后一根稻草

近日,家乐福第二家会员店在上海青浦开业。

家乐福方面声称,三年内要开100家会员店,目标是让“消费者开车15分钟就有一家家乐福会员店”。

看起来,它似乎壮志踌躇。

伯虎财经想起,上一次看到家乐福的消息还是前几天,家乐福济南解放桥店、位于盐城的建湖文汇店相继宣布停业,提醒顾客退卡。

阅读全文

2021咖啡众生相:新贵狂“卷”,星巴克“老”了?

公开数据显示,仅上半年,中国年轻的消费者们喝掉了超6万吨咖啡豆;咖啡领域一年融了50亿元;Manner、Seesaw、M Stand等新品牌纷纷开线下店,几乎每个月都有至少20家咖啡店新开业。

就连国外咖啡品牌也看准了中国市场——星巴克全球首家“向绿工坊”门店落地上海前滩太古里;被誉为世界精品咖啡爱好者的朝圣品牌“蓝瓶咖啡”中国首店落地上海,并或将再布局10家门店。

阅读全文

马斯克与扎克伯格,谁的新世界更美丽

2021年就快过去,马斯克在“太空竞赛”中将贝索斯越甩越远的同时,或将展开一场与扎克伯格的“新世界竞赛”。

这场竞赛注定比太空竞赛更加宏大,开始得也更加隐秘。在完全不同的观念趋势之下,扎克伯格想带全人类跳进数字世界,而马斯克则死磕“现实”。

阅读全文

十年江小白:老朋友不在,新朋友难交

一直有着“中国第一年轻白酒品牌”之称的江小白,最近迎来了自己的十周岁生日。

上个月,江小白官方微博连发100条“自嘲”式声明,登上热搜。

次日,江小白在江记酒庄酿酒车间里举行了十周年会议,创始人陶石泉在这场“车间会议”上总结了江小白的十年成长之路,也讲述了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思路。同时,江小白在大会上正式推出了基于其第三代酒体的新产品“金盖”,并表示会赠送100万瓶“金盖”产品,鼓励用户去品鉴,大胆做出评价。这样诚意十足的营销手段,对于营销出身的创始人来说还是比较擅长的。

过去十年里,江小白一直打造的标签是与“年轻人交朋友”,靠着各种花式营销手段,江小白自身的品牌度的确有了很大的出圈,也曾有过高光时刻。据江小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曾卖出了30亿的销售额。但遗憾的是,最终还是被年轻人抛弃了。

阅读全文

一年融资200亿元,蜂巢能源赶超“宁王”有戏?


这背后是各路车企有意或无意不愿坐视宁德时代一家独大,扶持第二家动力电池供货商,赋予行业第二梯队弯道超车的想象力。

而在第二梯队中,蜂巢能源尤为高调。

日前,上市公司法兰泰克发布公告,称斥资2000万元成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天鹰合创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占总认缴规模的 31.75%,该创投基金尚处于募集之中,未来将定向投资于动力电池领域的蜂巢能源。

阅读全文

对战山姆、Costco,盒马正面“刚”

今年以来,会员制仓储超市战场已硝烟弥漫。

12月25日-26日,位于苏州环球港的盒马X会员店,开启了消费者试运营体验。

虽未正式开业,但这家占地面积约16000万平方米的门店里挤满了来自各地的消费者,他们有些甚至是携家带口而来。

据悉,这是江苏省首家盒马X会员店,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开业。至此,苏州也成为继盒马总部所在地上海之后,中国第二个集齐山姆、Costco、盒马X会员店三大会员店品牌的城市。

阅读全文

出海东南亚,阿里没得选

整个电商市场进入了内卷大战。

过去二十年,国内电商高速生长,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网民人数和智能移动手机使用人数的暴增。在这一个阶段,电商之间的目标是把蛋糕做大,不需要互相之间抢地方抢饭碗,虽然偶尔也有商战,但总体上还是比较平和。

然而,当人口红利和流量红利马上被吃完,这个时候,电商企业只能从别人饭碗里去抢。因此,阿里巴巴要通过淘特进入下沉市场,拼多多要进入一二线城市,京东要做3C之外的其他品类。总之一句话,要在锅外寻找食物。

阅读全文

融资大事记

头皮护理品牌「Spes诗裴丝」完成近2亿元A轮融资,华兴新经济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据36氪报道,头皮护理品牌「Spes诗裴丝」完成近2亿元A轮融资,由华兴资本旗下华兴新经济基金领投,国内某知名基金联合领投,老股东SIG继续跟投,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强在头部护理赛道“洗、护、染、型”的产品布局。

「Spes诗裴丝」创立于2020年4月,从头皮护理中的控油蓬松痛点切入消费者,凭借两款明星单品——海盐洁发膏和免洗蓬松喷雾,率先占位功效型头部护理品类。根据品牌官方提供的信息,截至目前,海盐洁发膏总销量超300万瓶,免洗蓬松喷雾总销量超600万瓶,前者开创了洁发膏赛道,后者带动了干发喷雾品类销售额增长2630%;2021年“双11”期间,「Spes诗裴丝」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0倍,是增速最快的新锐品牌之一。

阅读全文

美创科技完成新一轮亿元融资,微村智科、国中资本及东方富海合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据36氪报道,近日,美创科技完成新一轮亿元级融资,由微村智科国中资本及老股东东方富海共同投资,密码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美创科技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领先的数据安全和数字化转型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以成为数据安全领导者和引路人、数字化转型的推动者为愿景,美创科技聚焦数据安全与价值挖掘,拥有数据安全、数字化转型、运行安全三大业务及技术运维和安全运营服务,服务于政府、金融、能源、运营商、医疗、教育、企业等10000+用户,获得市场广泛认可。

阅读全文

电子签名企业傲雄在线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盈科投资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8日消息,据36氪报道,近日,电子签名企业傲雄在线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重庆盈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盈科投资”)领投,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夯实研发体系,

傲雄在线成立于2004年,2012年开始专注于手写原笔迹电子签名记录与识别鉴定技术研究,

阅读全文

印尼新零售餐饮连锁企业Kopi Kenangan完成9600万美元C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7日消息,印度尼西亚新零售餐饮连锁企业Kopi Kenangan(以下简称“KK”)宣布完成9600万美金C轮融资,公司估值超过10亿美元。本轮融资由Tybourne Capital Management领投,Falcon Edge Capital跟投,老股东昆仑资本(Kunlun Capital)、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和B Capital超额追加投资。此前,昆仑资本在2020年5月参与了公司B轮融资。

在印尼本土市场,KK已经发展成为多品牌的餐饮集团,旗下品牌包括:咖啡线下连锁店Kopi Kenangan、面包烘焙品牌Cerita Roti、炸鸡品牌Chigo和软曲奇品牌Kenangan Manis。KK目前在印尼的咖啡连锁门店数量已超过星巴克,是印尼拥有最多门店数量的直营咖啡连锁品牌。KK在过去12个月内实现了强劲的营收增长,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0%,凭借稳健的门店经营利润和良好的单店投资回收周期,公司始终保持着盈利能力。KK的APP已经成为印尼下载量最多、评分最高的咖啡APP。

阅读全文

B站入股氦闪文化传媒,持股25%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7日消息,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站)新增对外投资,新增投资企业为氦闪(上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比例为25%。

据悉,氦闪(上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6月23日,法定代表人为李圳宜,注册资本为4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广告设计、代理等。该公司由此前由李圳宜持股82.70%,熊艾妮持股17.30%;目前由李圳宜持股62.03%,熊艾妮持股12.98%,新增股东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25%。

阅读全文

元禾璞华已投企业「追势科技」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将开展行泊一体自动驾驶、泛机器人全新业务

2021年12月27日,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方案商上海追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追势科技)宣布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元禾璞华领投,国方资本,野草创投跟投,老股东云启资本、中南创投基金追加投资。

本轮融资将用于实现低速自动驾驶(AVP)的量产项目落地,同时研发新的业务和产品线:将AVP技术推广到泛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及研发行泊一体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多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阅读全文

眼科赛道再添融资:「海思盖德」获过亿元天使轮及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27日消息,近日,海思盖德宣布已于今年4月份和8月份完成过亿元人民币天使轮及Pre-A轮融资。天使轮由泰福资本、华创资本、泰煜投资共同领投;Pre-A轮由博远资本领投,泰福、泰煜老股东跟投。

总部位于苏州生物纳米园(Biobay)的海思盖德是一家专注于青光眼领域微创术式解决方案的全管线产品开发科技型企业,2020年11月,海思盖德入选苏州工业园区领军人才计划。

阅读全文

智能设计平台「Nolibox」完成千万元Pre-A轮融资,高瓴创投投资

据36氪报道,智能设计平台「Nolibox计算美学」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高瓴创投,融资额将用于团队扩张、产品研发、素材授权和用户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Nolibox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基于场景需求和用户喜好的智能设计引擎及平台服务商,致力于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好设计。Nolibox将美学原理、设计模型及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完成知识表示与设计生成,支持多场景之间的设计分发与延展创造。

阅读全文

无代码企业数智化协同平台「Treelab」获千万美元融资,红杉中国等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27日消息,国内无代码企业数智化协同平台「Treelab」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红杉中国与某战略投资方联合投资,老股东GGV纪源资本、五源资本明势资本全部跟投支持,穆棉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据悉,Treelab在2020年3月获得GGV纪源资本领投的PreA轮融资,7月再次宣布完成了由晨兴资本领投、GGV纪源资本明势资本跟投的PreA+轮,半年内接连融资两轮。此次新一轮融资后,Treelab将加大对产品研发、服务升级、市场拓展和人才等方面的投入,持续推动产品迭代和用户体验的优化,并深耕重运营场景下的产业发展。

阅读全文

-----------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