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无代码企业数智化协同平台「Treelab」获千万美元融资,红杉中国等领投

此次新一轮融资后,Treelab将加大对产品研发、服务升级、市场拓展和人才等方面的投入,持续推动产品迭代和用户体验的优化,并深耕重运营场景下的产业发展。
2021-12-27 10:44 · 投资界讯  Aimee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27日消息,国内无代码企业数智化协同平台「Treelab」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红杉中国与某战略投资方联合投资,老股东GGV纪源资本、五源资本明势资本全部跟投支持,穆棉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据悉,Treelab在2020年3月获得GGV纪源资本领投的PreA轮融资,7月再次宣布完成了由晨兴资本领投、GGV纪源资本明势资本跟投的PreA+轮,半年内接连融资两轮。此次新一轮融资后,Treelab将加大对产品研发、服务升级、市场拓展和人才等方面的投入,持续推动产品迭代和用户体验的优化,并深耕重运营场景下的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Treelab也将在今天启用改版后的官网和全新域名(www.treelab.com)。本次官网改版,不但全面升级了网页视觉及功能布局,还首次公布了“Treelab,创造数字无界”的品牌愿景,用户可以在官网轻松获得Treelab最新动态、行业解决方案及用户使用手册等信息。

无代码企业数智化协同平台「Treelab」获千万美元融资,红杉中国等领投

一、洞察行业深层痛点,探索自下而上网状式解决方案

目前,在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传统ERP系统的使用率超过70%,ERP作为资产管理软件,承载的更多是标准化结果管理。面临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大部分企业认为这类标准化系统无法真正贴合因市场快速变化带来的非标准化和个性化的运营管理痛点,更多是靠定制开发来解决,但不论从成本还是需求匹配度灵活性来看,这都是很难继续适应企业发展的脚步。

Treelab创始人兼CEO何浚炫表示:“产业里最复杂的流程往往是网状而非线性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是由市场和数据驱动的,企业内部之间及内外部之间协作也由此变得紧密而立体,形成了一种自下而上的生产关系,而传统ERP很难解决网状式的管理问题。所以很多企业在上了各类系统后还是会花费大量的时间使用Excel,邮件等各种碎片化工具来连接这些运营流程。”

无代码企业数智化协同平台「Treelab」获千万美元融资,红杉中国等领投

何浚炫还表示:“在电商领域,本身是蛮标准化的,主要就是选品、商品上架、库存发货和销量运营管理这几个大模块。但是在真正落地的时候,我会发现每家电商企业的运营流程其实都很不一样。这也是为什么我们Treelab希望做得是自下而上地去帮助这些需要精细化运营的企业,并可以让以往“无形”的靠人的经验来做运营管理,变成“有形”的、结构化的和可沉淀的管理资产,用模块化和组件化的产品架构去实现和真正赋能业务运营的过程管理。”

二、打造超级工具,让复杂的运营工作变得简单

Treelab以无代码和低代码作为自身的开发理念,让不擅长技术的人也可以根据自身的业务场景,灵活搭建自己的办公工具。目前,Treelab主要提供了可视化数据库、多人协作、可拓展插件、自动化数据处理和智能数据分析、多端同步六大特色功能,多个维度打破开发效率低下、成本高、数据孤岛三大数字化转型难题,为企业提质、降本和增效。

•        连接内外部数据:企业可以通过Treelab链接自己的系统,也可以链接外部的数据源,把整个运营过程和上下游数据集成起来,做到实时、多维度的可视化数据。由此企业可以在一个运营看板上去做自己的运营决策和分析,决策效率得到提高。

•          支持多人的内外部协同:解决在整个行业中上下游协同、内外协同过程中数据的共享、分发、实时和同步,大大提升了数据流转的价值。

•          可拓展自定义的行业插件:我们提供柔性的符合行业场景的组建化工具,帮助企业解决一系列看起来是个性化,但又属于行业共性的诉求。

三、聚链成网,营造数字生态系统

无代码工具想要打通信息流转的通路,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与各个业务系统的连接,通过API打通的形式。本轮融资后,Treelab也会加强生态系统的建设。目前,Treelab已经成功对接了聚水潭等电商ERP系统,接下来,Treelab也会与企业微信进行合作,更好地建立企业与内外部沟通的闭环。

无代码企业数智化协同平台「Treelab」获千万美元融资,红杉中国等领投

另外一个问题是,Treelab瞄准的重运营、有线上+线下场景且业务场景非常琐碎复杂的企业,无代码产品如何考虑自身在企业IT架构中的位置?何浚炫曾接受36Kr记者咏仪时透露:“企业的IT架构中,ERP是核心系统,而ERP是基于财务流来设计的,相对标准的。但企业的运营场景很非标,这也导致提供服务的软件种类也很多如SRM、SCM、PLM、MES等等。未来在这些场景中,无代码的一个优势就在于,基于底层更灵活的引擎,企业可实现自下而上地数字化转型落地,降低企业数字化风险,形成企业自身的行业竞争壁垒。”

谈及对于未来的行业想象空间,何浚炫表示:“希望让每一个企业和个人把自己的管理思想沉淀在一个个性化的数字化平台中并实现“第2个大脑”。让整个行业的数据通过一个云协同平台来更好的链接,并赋能加速产业端到端的反应速度。在未来5年,随着中国和整个亚洲市场的企业数字化变得越来越成熟,企业对内部数据利用的依赖性会来越高。Treelab希望去帮助所有重运营的行业实现全链路的精细化管理并真正实现企业的“数字无界”和帮助每一个人可以像”Excel“一样简单去实现自己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表示:无代码是全世界数字化变革的共同趋势,在提升系统开发速度的同时有效解决了企业个性化和灵活化的需求,非常适合高复杂度和碎片化的场景。Treelab在过去一年中从多维表单引擎进化到赋能电商零售行业的数智化协同平台,团队迭代成长速度极快,商业化也实现重要突破。GGV会继续助力团队实现伟大梦想。

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表示:在线、协同、效率是明势在“后疫情时代”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过去10年,中国的大量软件定位于满足企业的管理诉求,但如今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80后、90后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后,员工开始更多地参与到企业级产品选择过程中。Treelab就立志于成为这样一款好用、员工爱用的产品。创始人Ricky是我遇到的很少见的年轻敢拼、对市场和产品极度敏锐的企业家,我相信他有能力在钉钉、企微满足了大量企业管理需求的协同工具市场中,塑造出一款真正以效率为出发点的好产品。

五源资本合伙人刘凯表示:“ 数字化转型是一股全球浪潮,后疫情时代更是加速了数字化在各行各业的普及。与此同时,数字化的供给端面临着严重的不足。这种供需关系的不匹配,也加速了众多无代码公司的成长,疫情两年间,无代码领域诞生了数十个超级独角兽企业。而在中国,五源长期关注这一领域的发展,我们在两年前投资了Treelab的天使轮。Ricky是少见的有着直觉型的产品天赋,且能敏锐洞察商业需求的创业者,有着与年龄完全不相称的成熟度。A轮融资是一家企业最重要的节点,引入合适的投资人非常关键。很高兴看到本轮有新的投资者加入。同时,五源也相信在经历了产品及商业化MVP阶段的Treelab,将迎来更快的发展。”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