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只松鼠”被曝坚果发霉乌龙事件背后

2021-12-02 14:30 · 互联网     

日前,有消费者发微博投诉表示,其在双十一通过薇娅直播间购买的“三只松鼠”坚果产品疑似存在变质发霉问题。此事一出,迅速引发广大网友和媒体的关注。11月29日,三只松鼠官方对此事发布了最新回应。该用户所购买的产品在公证下的质检结果显示,消费者购买的产品不存在质量问题。

暂且不论质检结果公布前的舆论攻伐,给三只松鼠造成了多大程度的伤害。这场虚惊一场的事件,值得我们复盘,为什么单凭用户的一己之词,在结果还没有公布出来之前,就掀起了如此大的波澜?

一方面,食品安全无小事,这一事件里的要素之一就是和食品安全相关,极易引发关注。同时,“三只松鼠”和“薇娅”这两个关键词本身就自带流量,一个是头部主播有着极大影响力,另一个是国民零食*股的新锐食品品牌。

在风口浪尖,我们再次回看三只松鼠和薇娅方面的处理态度:

首先三只松鼠向媒体表示,*负责到底。对于该事件中的消费者已进行先行赔付,然后将回寄产品送检。同时,三只松鼠*时间对该批次产品进行了质量溯源。

可以看到,从*步让消费者寄回样品进行权威机构检测,到官方辟谣后,再次发布官方声明,重申食品安全无小事,三只松鼠想得一直也是要给消费者一个交代。而薇娅直播间方面也一直在积极进行处理和沟通。

最终,检测报告显示,坚果并无异常,无论感官还是理化指标检测均无异常。显见,这场坚果事件其实本来只是一场乌龙事件,仅仅是口感口味的理解不同。但舆论焦点下,却引发了一连串的信任危机。不仅媒体追访,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也很可能被误导。

因此这件事值得思考的地方在于,无论是三只松鼠、薇娅直播间产品,还是其他的品牌,在发生舆论危机的情况下,消费者和大众除了要了解事情的真相,还要给品牌方时间,耐心的等待事情的结果,而不是一味的对其进行讨伐。

从另一方面看,直播带货经过一段时间大发展,基本已经成为一种被广泛认可的有效销售形式。薇娅等这样的头部主播,也早就不仅仅是一个名字,而一个品牌,一种精神,凝聚着所有粉丝和网友共同参与的信任。薇娅直播和她的团队,能够从移动互联网浪潮下新技术发展中脱颖而出成为一种新消费模式,一定是在一次又一次在负面反馈的互动中,与粉丝不断改进打磨共建起来的。

不能仅仅因为一个产品本身,就对主播进行舆情攻击。可以说,像薇娅直播间、三只松鼠等在内的创新品牌、创新模式,已经成为网上零售的一股中坚力量,希望键盘另一侧的网友,能够多一分理性客观、少一分跟风谩骂。

当然,对于直播带货这种新模式,我们也应该从这次舆论事件中吸取经验,合作双方也应该及时反思改进,建议专业的人各自做好专业的事,主播懂用户、懂销售,用心做好产品质量的把控。三只松鼠这样的品牌方,就应该用心做好产品,在严守质量底线红线的基础上,对益生菌干果这种创新性产品,也要做好产品介绍和说明,别人用户吃了益生菌干果之后,还以为只是一袋普通干果,而不知道里边还有益生菌的味道。长久来看,双方应该做好明确权责划分的合作机制,以便让用户的信任越来越深,帮助直播带货和新消费行稳致远。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