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纸媒到智媒,《重庆日报》与中关村科金联手,以RPA+AI赋能内容生产

2021-12-22 17:38 · 互联网     

近日,重庆日报与北京中关村科金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关村科金”)签约RPA数字化能力平台项目,借助中关村科金的RPA机器人等新兴数字化工具,打造数字化运营平台,实现编辑流程数字化赋能,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发展创新,尽快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互联网时代的兴起带来了信息爆炸,以移动互联网为介质,用户可以快速便捷地把海量信息揣进口袋。从博客到微博、短视频……各类新媒体接连火爆,传统纸媒转型迫在眉睫,如何改变当下的困境考验着每一家传统媒体。

实际上拥有新闻尤其是时政新闻采访权的传统媒体依然是信息的主要源头,重庆日报专业团队多年积累的判断能力、把关能力、写作能力,可以为各渠道提供优质的新闻产品。另一方面,当下新闻传播速度快,热点转换速度快,媒体记者、新闻编辑需要及时挖掘热点,快速跟进,使媒体始终保持活力,维持较大的读者关注量,这对媒体内部的生产运营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重庆日报一直走在“智媒转型”的前列,除了积极拥抱新媒体之外,还建设了多样化的信息平台,但平台间相对隔离,工作人员需要在不同的平台间切换、重复上传信息、完成数据提取汇总等工作,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导致工作效率无法提升,而打通平台结构,进行平台对接,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且时间周期也较久,势必对生产运营造成一定影响。

近年来,RPA技术不断成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效率、打通企业间平台、替代员工重复工作提出了新的解决思路。

RPA的全称是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是基于软件机器人或人工智能概念的进程自动化技术,具有多功能、跨应用的特性,能够以更低成本、更快速度、更高准度模拟人类的操作,通过预先设定的程序与现有用户系统进行交互并完成预期的任务,提高生产效率,释放员工的创造力,为企业带去更智能、更优化、更创新的业务管理方式,帮助企业提升竞争优势。

据介绍,中关村科金自主研发的RPA+AI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数据处理、业务流程操作、表格及文件处理等业务场景中,覆盖包括金融、媒体、能源、政府、零售、物流等行业。2021年,中关村科金“智慧政务RPA创新优化应用案例”成功入选中央网信办人工智能企业典型应用案例名单。随后又通过了中国信通院RPA系统和工具应用成熟度评估,获得评测中的最高3+等级。

(中央网信办人工智能企业典型应用案例名单公布现场)

在丰富的项目经验和成熟技术的加持下,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能够帮助媒体行业解决诸多问题:

效率提升:数字时代的信息大爆炸、分秒必争的新闻生产节奏、跨平台的内容采集,这些新趋势都让媒体采编人员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需要在各类软件应用上来回整理资料、核实信息等等。重庆日报全媒体目前有20多个新闻板块,共40余个子栏目,日均总发稿量超过300篇,每篇平均1200字,总原创率保持在30%以上。利用RPA+AI可以简化数字新闻的生产流程,能够高效地帮助编辑实现数据、图片跨系统自动转存,大幅降低编辑和记者重复、繁杂的工作量,提升采编效率,将记者们从“体力活”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创作中。

素材准确保证:技术的进步带来了新闻业态的剧变,新闻生产速度已经被数字媒体推到*。AI写稿让秒级出新闻成为现实,但不可忽视的是质量参差不齐的网络新闻正在消耗民众对新闻的信任。而作为中共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对新闻源头和相关报道的专业把控,使其在新闻信息的权威度方面始终保持*优势。这同时对内容素材的正确性提出了更高要求,RPA机器人能在保证提供的信息正确及全业务流程不变的前提下,录入准确率可以达到100%。

数据共通与共享是智媒时代下传统媒体参与社会治理的主要途径,相比起其他数据赋能行业,传统媒体拥有着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独特优势,其数据内容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新兴技术手段的发展与进步为传统媒体的变革带来了机会,通过智能转型,传统纸媒发展成为智媒,其角色也将不单是新闻生产者,而是社会发展研究、服务、参与的多维综合性角色。

目前中关村科金与重庆日报的合作正在稳步推进中,还有更多场景应用即将完成。中关村科金作为RPA+AI应用头部企业,凭借自主创新研发技术实力与完善的RPA+AI产品解决方案,获得了金融、政府、能源等行业客户的认可。已成功助力长春市人民政府、重庆百货、华农保险等众多政府机构及企业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