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跨境理财通大咖说:首期12月29日重磅上线 香港两大监管机构、四大银行与你不见不散

2021-12-28 17:41 · 互联网     

12月29日,“跨境理财通大咖说”系列投资者教育活动正式上线!首期节目邀请来自香港两大金融监管机构——香港金管局、香港证监会解读跨境理财通的框架设计以及投资者保障措施。

10月19日,经过两年精心筹划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正式落地。这是内地与港澳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一个新突破,让粤港澳大湾区居民能够更加便捷地投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 

“跨境理财通”是*专为个人投资者而设的“互联互通”机制,让个人投资者可以直接跨境开立和操作投资账户,从而为大湾区居民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投资选择,进一步拓宽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内地投资者可以抓住全球不同行业的发展机遇,实现跨市场、跨币种、跨资产类别的多元资产配置。

按照投资主体身份,“跨境理财通”分为“南向通”和“北向通”。“南向通”指大湾区内地投资者在港澳合资格银行开立个人投资账户,购买港澳银行销售的投资产品;“北向通”指港澳投资者在大湾区内地合资格银行开立个人投资账户,购买内地银行销售的投资产品。

“跨境理财通”首阶段主要的理财产品范围为低至中风险的理财产品, “南向通”包括存款(不包括结构性存款)及低中风险及非复杂的债券及在香港注册成立并经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数据显示,理财通落地首月,内地与港澳投资者踊跃参与,其中, “南向通”投资者较青睐存款。截至11月26日,南向通项下,内地个人投资者共购买港澳投资产品6438.2万元,包含存款5885.5万元、投资产品(基金及债券)552.7万元,占比分别为91.4%和8.6%。

12月29日,“跨境理财通大咖说”系列投资者教育活动正式上线!首期由香港投资基金公会和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主办,邀请香港两大金融监管机构——香港金管局、香港证监会,*解读跨境理财通的框架设计以及一系列投资者保障措施。同时,“跨境理财通大咖说”邀请中银香港、汇丰、渣打银行、东亚银行的代表,共同探讨大湾区内地投资者如何利用“南向通”实现足不出户,轻松投资环球市场。

香港作为连接中国和国际市场的桥梁,近年来已经成为亚洲*的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截至2020年底,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的资产规模同比上升21%至34.931万亿港元。香港的资产管理业务国际化程度甚高而受到海内外投资者的青睐。过去五年,源自非香港投资者的资产比例一直维持在60%以上。

“跨境理财通”的突破性在于提供一条正式和便捷的渠道,首次允许零售投资者直接跨境开立和操作投资账户,有更大的自主度去选择理财产品。从目前试点的情况来看,香港各大银行都各显神通,呈现覆盖范围广、主体类型多、业务品种丰富的特点。

作为跨境金融互联互通的一个新里程碑,“跨境理财通”在机制设计上贯彻了风险可控、循序渐进的原则。“只执行交易”、“属地管理原则”这些名词背后到底代表着什么?该计划初期仅包括中低风险的产品,南向通投资者应如何平衡风险与回报?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如何破解“水土不服”?在整个投资组合中,如何配置好这些“鸡蛋”?香港监管机构代表与银行业高管将针对这些热点议题带来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