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1造车「八宗最」

转眼就2022年了,深途选出2021年*代表性的8家造车新势力,并给他们8个关键词,试图从他们身上看出2021年新能源车市场的高光与低谷。
2022-01-06 13:00 · 微信公众号:深途  作者 | 周继凤 编辑 | 黎明   
   

对于中国车市来说,2021年是中国车企加速在新能源领域“弯道超车”的关键一年。

无论是核心技术、供应链还是销量,靠着新能源这个风口,今天的中国车企已经在世界汽车强国的道路上实现了领跑。

大变革之下,故事不少,值得反复吟唱的金句不少,互扯头花的新闻也不少。造车新势力的悲欢并不相通。有些车企靠着产品击穿了用户的心智,有些则迅速崛起成为顶流,还有些没追上风口不得不半价甩卖……

转眼就2022年了,深途选出2021年*代表性的8家造车新势力,并给他们8个关键词,试图从他们身上看出2021年新能源车市场的高光与低谷。

01 最招黑——特斯拉

在招黑方面,没人能比得过特斯拉

人怕出名猪怕壮,作为造车界的头部角色,特斯拉常年高挂“黑红榜”。这家公司的“骚操作”也很多,包括但不限于降价割韭菜、老板马斯克数次跳票,满嘴炮火车……

2021年,特斯拉将招黑体质发挥到了*

4月,上海惊现特斯拉车主车展维权事件。女车主爬上特斯拉展车车顶喊话维权。遇到这种维权事件,一般车企公关基本都是道歉、认错、赔偿动作三连。

没想到,特斯拉选择硬刚,甚至这么回应媒体:“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我们没办法妥协,就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过程”。

特斯拉到底能不能刹住车,各家汽车媒体都科普过。但靠着特斯拉自杀式公关,原本比较纯粹的汽车质量问题变成了负面舆论与法律问题。

特斯拉被骂上热搜。全民甚至喊话315组委会:“快让特斯拉上晚会”。一时之间,特斯拉过街,人人喊打。

特斯拉非但没有认输,反手就是一个诽谤诉讼:特斯拉感觉名誉受损,愤而将包括车展维权女在内的两位维权者告上法庭,要求赔偿500万元及以上的天价名誉损失费。

自入华以来,特斯拉在国内发生了多起安全事故,基本上都将责任“甩锅”给车主以及第三方。你很难说清楚,特斯拉的傲慢,到底是因为有马斯克这样的老板,还是因为特斯拉本身的企业文化,还是因为两者相互成就。直到上海车展女车主维权事件之后,特斯拉吃了苦头,才不得不重新学习如何面对中国市场。

但最无辜的可能还是特斯拉车主,往年买一辆特斯拉,*的麻烦无非是“昨天刚买的车,今天喜提降价”。但今年,谁路过都会轻声问候一句:“是特斯拉啊,小心踩不住刹车!”

02 最飘——蔚来

蔚来创始人李斌,这个2019年最惨的男人,如今志得意满,甚至在2021年年末发出了灵魂金句——“完全不理解为什么现在还会有人买油车?油车除了能闻点汽油味,别的还有什么好?”

太飘了。

且不说“续航焦虑”还没得到解决,一到放假就有消费者抱怨充电难、找不到充电桩,电动车二手车的保值率更是奇低,这些都阻碍消费者把选车的目光投向新能源车。

从这一年的表现来看,蔚来并没有像李斌所说的那么顺利。

尽管挺过了销量与资金多重考验的至暗时刻,但蔚来丢掉了头把交椅。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蔚来过去几年是老大,但是到了2021年下半年,蔚来连续几个月的销量被小鹏和理想赶超。

除此之外,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蔚来连续发生两起安全事故

2021年7月30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大道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蔚来EC6在高速撞击隔离石墩后车辆损毁严重,并且起火燃烧,车主不幸遇难。

8月12日下午,31岁的创业者、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辅助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蔚来方面回应称:NOP领航辅助不是自动驾驶,用户应该时刻手握方向盘并目视前方,并称这是一起交通事故,在等交警部门调查。

连续两起事故,都将蔚来推向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当中。这还没完,一向以用户服务著称的蔚来,2021年频频在用户服务上翻车。比如,有车主异地加电服务(代客充电)后,发现加电专员在车内留下呕吐物。

过去几年前,蔚来毫不吝啬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到用户服务上,由此建立起了属于蔚来的*的护城河,但随着用户规模快速增长,这个护城河并不稳固。

蔚来也决定不端着了,最近发了新车ET5,起售价在32.8万元,这是蔚来*的车——去他的高端,先抢了市场再说

03 最快打脸——理想

用一个关键词形容2021年的理想——“打脸”,似乎是最合适的。

2021年年末,理想CEO李想发布了一条这样的微博,内容为“感谢鞭策,继续努力。”并配上了理想ONE自2019年12月交付至今三年与大众旗下中大型SUV的销量对比图。

微博截图

一脸复仇者的姿态。

这一举动,被市场解读为回怼当初大众的冷嘲热讽。

几年前,当外界都在质疑增程式电动车技术时,理想把增程式捡起来。市场的吐嘈声不断,有人觉得增程式是死路,四不像。2020年,大众中国CEO冯思翰直接在大众汽车媒体沟通会上吐槽:“增程式电动车从整个国家和地球的角度来说,简直是胡说八道,是最糟糕的方案 。”

如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2021年11月,理想ONE的销量成功突破一万三千台,超越了大众ID6、揽境、途昂、途锐等同级别车型销量的总和,结结实实打了大众以及所有吐槽增程式电动车的人的“脸”。

市场证明了李想的眼光以及理想打造爆款的能力。纯电是未来,但通往纯电的道路上,增程式会是一个长期存在的跳板。理想ONE成为爆款后,越来越多的车企掉转船头开始研发增程式电动车。增程式市场,又要热闹起来了。

04 最会跨界——小鹏

2021年这一年,小鹏做的事不少。

2021年5月,小鹏推出了改款的G3i,10月,发布了新车小鹏P5。新车P5没发布多久,小鹏又在广东车展亮相了中大型SUV G9。最后,小鹏还全年累计交付了9.815万台电动车,成为了造车新势力的*。

别家还在苦苦挣扎在产能地狱里,小鹏转头开启了各种纷繁复杂的副业:

9月7日,推出一款小朋友可以骑乘的智能机器马,代号“小白龙”。

10月24日,推出第六代飞行汽车,确定了2024年计划量产飞行汽车的整体架构。

11月23日,决定进军Robotaxi。

在1024科技日上,小鹏还发布了中国*量产的800V高压SiC平台,充电峰值电流超过600A,充电5分钟最高可补充续航200公里。

总结下来就是,疯狂炫技

在一个刚刚起步的市场中,秀肌肉、搞噱头吸引点关注度是大家正常的操作。但是小鹏一直试图把技术流立为自己的人设。从目前来说,这一人设立得还算成功。

比如,小鹏P5上市时,小鹏的宣传语是全球*激光雷达量产车下线,非常唬人。尽管P5之后,也有多家车企推出了搭载激光雷达的车,但确实不如小鹏P5的名声响亮。

再比如,小鹏号称自己是中国*一家具备全栈自研量产能力的车企。现在一提到自动驾驶技术,除了特斯拉外,大家总能想到小鹏。

2022年,建议小鹏再推出点儿能在水里游的产品。

05 *争议——极氪

极氪,这个由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亲自挂帅的吉利高端品牌,刚一上市就备受关注。

2021年4月,极氪旗下*产品极氪001正式亮相。作为SEA浩瀚架构研发的*车,极氪001迅速蹿升为新一代网红车。上市不到两个月,极氪001的2021年可交付订单就已售罄。

没想到,人红是非多。被“买爆”的极氪先后陷入到“虚假宣传、货不对板、减配涨价、车机软件bug”等多次维权、声明事件中。

比如,为了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极氪官方提供了不少配置选装,其中,*的是加价1万元的EC光感天幕。但不少车主反馈,交付产品的“买家秀”与官方宣传图中的“卖家秀”大相径庭。EC光感天幕展示图和动画展示里颜色均为黑色,而拿到实车的车主发现天幕为蓝色。

作为2021年10月才开始交付的新车,极氪001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累计交付超6000台。这一交付成绩相当能打。

但是作为一个年轻品牌,极氪要补的课还有很多

造车新势力之所以被称为新势力,不止是因为他们造的是新能源车,更是因为他们的出现,颠覆了传统燃油车的销售模式、营销方式、运营逻辑。新能源时代,厂家需要直接面对消费者,沟通渠道由原来的单向服务实现双向互动。

造车之外,如何良性地、双向地和消费者互动,是传统车企出身的极氪当下面临的*挑战。

06 最接地气——哪吒

2021年,哪吒的交付量持续增长,甚至连续两个月交付破万。

交付数据这么好,很多人疑惑起来:根本没在路上见过哪吒的车,哪吒把车卖到哪儿了?

目前哪吒汽车共有4款车型在售,分别为哪吒V、哪吒U Pro、哪吒N01以及2021年11月刚发布的新车哪吒V pro,售价区间涵盖6万-18万元。

而5.99万元起售的哪吒V是哪吒的支柱车型。与定价一脉相承的是定位,哪吒最初主打“小镇青年”概念,而后变更为“为人民造车”。够“接地气”

定价这么便宜,你就不难猜出哪吒把车卖到哪儿了。很长一段时间,三四五线城市尤其是B端、G端,才是哪吒的重要销售渠道。

比如,哪吒U一度成为南宁警方以及南宁吴圩机场用车,嘉兴市桐乡市曾多次采购哪吒汽车作为公务用车。2020年哪吒N01则成功入选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首批名单中*一家造车新势力。

2021年,哪吒把重心放在了C端市场,7月,哪吒就宣布C端交付占比高达90%。即便如此,三四五线市场依旧是哪吒的主战场。

到了2022年,一直穿梭于下沉市场的哪吒准备“农村包围城市”了。

CEO张勇这么对媒体指出:“我们正在做进城的准备,蔚小理含着金钥匙,起头就在中心市场,我们是草根,起步于下沉市场。北上广深杭苏,2022年全面开打。”而他的武器就是2022年将要上市的哪吒S。

07 最能打折——极星

极星,你可能都不认识这一品牌,说实话,就连深途也没有太关注这个品牌。

但就是这样一家几乎“透明”的造车新势力,目前已经量产了两款车,分别是Polestar 1和Polestar 2。

Polestar 1全球限量1500辆,官方售价为145万元,目前已停产。Polestar 2,号称“特斯拉最强竞争对手”,目前正在汽车之家、闲鱼等平台半价甩卖,据这些商家透露,所售车辆均为全新车辆。凤凰WEEKlY汽车也曾报道称,闲鱼等平台上售卖的Polestar 2为库存车,由4S店大批量转给汽贸公司等二级渠道后,低价向外售卖。

2021年前11个月,极星在中国市场的上险数仅为915辆。

喊最狠的口号,打最猛的折,极星究竟什么来头?

极星其实是沃尔沃和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拥有的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成立于2017年,总部设在瑞典。

即便有着“金主爸爸”,“含着金汤匙出生”,极星在国内品牌认知度太低,一直没能打开市场。

这说明,即便有钱有资源,没有核心竞争力也难打开市场。

不过,沃尔沃和吉利似乎还没有放弃这个高端品牌。最近,极星对外宣称,计划未来三年内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型。除此之外,2022年上半年,极星计划通过与美国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Gores Guggenheim合并的方式,在纳斯达克实现借壳上市。

08 最佛系——牛创

2021年年末,李一男带着自家的品牌——牛创新能源来了。

姗姗来迟的李一男,面对疯狂内卷的新能源车市,不仅没有焦虑,反而十分淡定,甚至有些佛系。

比如,牛创推出的汽车品牌叫“自游家”。品牌名字就透露着一股自由劲儿。

比如,在发布会上,李一男面对媒体,甚至找不到自家品牌相比其他新造车品牌的优势。

再比如,牛创新能源成立于2018年11月,2022年量产车才下线,比蔚来理想小鹏成立、量产的时间都晚。但李一男不认为自己迟到了,也不认为自己错过了造车窗口期,他以日本丰田、日产举例,在日本企业成长的过程中,本田进入汽车行业是比丰田和日产晚了整整30年。但本田依旧成为了大型汽车企业。

而且“自游家”没有定位,原话是这样的:“我不想定义我们的人群,我不想定义我们的年龄段,我们也不想去跟谁比。最重要的是,买了我们自游家NV这个车,能不能感觉到自己的自豪。”

当然,这家品牌足够淡定也可能是因为“整个(造车)过程中,没有一天缺过钱。”目前自游家已完成A轮5亿美金融资,投资方包括IDG资本和COATUE等。据不少媒体报道,李一男造车,很多投资方排队等着送钱,投资人选择李一男也是因为看中了他丰富的创业经验。

佛系之前,有钱才是硬道理。

2021年战火烧起来了,2022年的战火更加猛。哪吒、威马、零跑等先后传出IPO的消息。大批量的新车也将于2022年上市。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则预估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50万辆以上,甚至有望突破600万辆。

接下来,造车新势力们比拼的不单单只是资金或技术,而是资金、技术、人才、运营,包括供应链管理等全方位综合实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途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