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2,新造车厮杀再升级

新品牌扎堆、新车型轮番轰炸、多款车型将量产交付,2022年,可以预见新能源行业一片红海。
2022-01-04 11:16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潘涛 罗丽娟   
   

2021年的电动车行业,热闹非凡。头部的“蔚小理”不断巩固先发优势,年交付量直奔10万辆;新玩家、新车型轮番炸场;传统车企经历了转型之痛后,也逐步加快节奏。2022年,行业又将如何发展?

“我简直完全不明白,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

年底的NIO Day上,李斌说。

两年前或许没有人能想到,2019年还是“最惨”之人的李斌,在2021年有了公然吐槽燃油车的底气。

如果说2020年是电动车告别寒冬,逐渐回暖的一年,那么2021年,则是行业二次爆发的里程碑。

这一年,“蔚小理”在交付量上都有了翻倍增长,全年销量都逼近10万辆。2021年,蔚来、理想、小鹏分别交付91429辆、90491辆和98155辆,小鹏拔得头筹。其中12月,三家销量再次全部破万,小鹏甚至达到了16000辆。

哪吒、零跑也有大幅增长,12月分别交付10127辆和7807辆,全年累计交付分别为69674辆和43121辆。

销量增长的同时,“蔚小理”也开始在充电布局、研发、产能等方面投入更多精力,展开新一轮角逐。

这一年,还有更多资本、玩家不断涌入造车行列。

2021年初,百度携手吉利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小米也宣布将投入100亿美元造车;到了年底,自游家、轻橙时代、盒子汽车等新面孔集体杀出,华为也发布*鸿蒙汽车AITO问界M5。行业未来竞争格局再添新悬念。

回顾过去一年,电动车赛道发生了哪些重要的事情?2022年,行业又将如何发展?

01、换位更频繁,竞争更激烈

2021年,电动车行业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是:行业格局变得更难预测了。

作为“蔚小理”当中*成立,以及最早实现量产的企业,蔚来此前一直延续其先发优势,无论是上市节奏、品牌影响,还是产品交付,长期占据新势力头把交椅的位置。

但在2021年夏天,老大的地位开始出现了松动。

首先是7月,在理想和小鹏交付量双双突破8000辆的情况下,蔚来当月交付量仅为7931辆,屈居第三。

此后,因为马来西亚、南京等地的疫情影响,导致蔚来个别零部件供应受限,其8月交付量出现大滑坡仅为5880辆,排名掉出前三。根据蔚来内部测算,疫情影响了8月大约2000到3000辆的产量。

连续压抑两个月后,9月蔚来终于强势归来,以10628的交付量力压小鹏,重回新势力交付榜首。

不过,因为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理想却在这个月出现了“掉队”的情况,该月交付量仅为7094辆,不及哪吒排名第四。

仅仅一个季度,“蔚小理”的名次就经历了几番易位。

进入四季度后,得益于G3i和P5的交付,小鹏开始登上新势力榜单头名,9-12月的交付量都突破了万辆,其中11月、12月的交付量更是达到了15613和16000辆,超过同期的理想和蔚来。2021年,小鹏全年共交付98155辆,距离年销10万辆只有一步之遥。

2021年,除了“蔚小理”的头部厮杀,腰部新势力也展现了颠覆行业格局的潜力。例如零跑汽车,一年前还名不见经传,今年就迅速挤入了榜单前列。12月,其销量环比增长近4成,达到7807辆,开始逼近*梯队。

哪吒汽车表现更为惊艳,年初时其交付量还仅为2000多辆,到10月时就突破了8000辆,该月排名第二仅次于小鹏。随后的11月、12月其交付量连续突破1万大关,开始和“蔚小理”谈笑风生。

相比哪吒和零跑的崛起,威马则在2021年陷入了沉寂。1-6月交付量分别为2040辆、1006辆、2503辆、3027辆、3082辆和4007辆,到了下半年情况也没有太多好转,9-11月的交付量都在5000辆附近徘徊。过往“四小龙”之一的威马汽车,如今已跌出头部阵营,落入了第二梯队。

行业格局频繁变动,与此同时,市场竞争也更趋激烈。“蔚小理”曾经泾渭分明的价格区间,在2021年也被逐渐打破。

李斌曾在今年8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中,确认蔚来已经建立了核心团队,向特斯拉对标进军大众市场。“我们希望有产品能够以比特斯拉更低的价格,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李斌说。

从高端着手的蔚来,一直缺乏一款能真正点燃市场的爆款产品,放低身段、降低价格成为放量的必然选择。此前有消息称,蔚来计划推出子品牌,产品售价预计在15-25万元之间。

年底,蔚来的子品牌尚未发布,在NIO Day上,另一款新车ET5亮相了。这款定位中型智能轿跑的车型,补贴前起售价32.8万元,如果采用BaaS方案,补贴前起售价仅为25.8万元。这一价格已经进入了小鹏P7的势力范围。

不过在ET5亮相前,小鹏也早有新品推出。在11月的广州车展上,小鹏推出了全新智能旗舰SUV G9,性能配置都有诸多亮点,坊间猜测其价格或在30万元。有消息称,这款车将在2022年三季度启动交付。

单靠理想ONE打天下的理想汽车,也在下半年公布了新车规划,第二款车型理想X01仍为SUV,且继续采用增程式技术方案,将在2022年二季度亮相、三季度交付。

02、猛砸研发,大兴土木

有无新车亮相、每月交付数据好坏,直接体现着一家车企的“脸面”,往往能引起更多注意,也带来更多谈资。相比之下,车企在研发投入、充电设施铺设等方面的表现,常常不太为人关注。

但事实上,这往往才是属于秀肌肉的部分,反映着一个企业的真实成色。在这些方面,2021年,“蔚小理”都投入了不菲资金。

研发投入方面,财报显示,理想Q3研发费用为8.9亿元,较Q2的6.5亿元增长36%。

要知道理想在Q2时就已经大幅提高了研发费用,该季度6.5亿元的研发支出较Q1增加近3成。

蔚来的Q3研发费用接近12亿元,较Q2增长35%。一向以智能化面孔示人的小鹏则可以用激进来形容,Q3研发费用高达12.6亿元,较Q2增加46.4%。

研发人员的扩充,以及对新产品的研发投入,是“蔚小理”投入剧增的重要原因。

“我们预计在2021年年底,研发人员数量大概会超过之前的1倍。”早在今年3月,何小鹏就透露小鹏今年的研发支出将大幅提高,着重加强其自动化相关能力。

2020年全年小鹏的研发费用总计17.26亿元,今年截至Q3,其研发支出已超26亿元。在Q3的电话会议上,何小鹏表示,公司研发团队人数已超过4000,较2020年底增加超过100%。

其扩充研发团队的计划已经实现。

相比小鹏规划的40亿元研发支出,蔚来计划投入的资金还要更多,在Q2财报的电话会议上李斌就曾表示,2021年蔚来在研发上的投入将在50亿元左右。此外,和小鹏一样,蔚来也预计,到2021年底研发团队的规模翻倍。

截至Q3,蔚来一共投入研发资金为27.6亿元,距离50亿元的计划还有较大差距。不过李斌在财报会议中表示,蔚来今年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增加了一倍,Q4将会看到研发投入的快速增长。

何小鹏、李斌、李想 来源:何小鹏微博

“蔚小理”在门店、充电站等方面的布局也在加速。

截至Q3,小鹏的实体销售网络覆盖95个城市,共计271间门店,较Q2继续提升。特别是对充电设施的布局,财报显示,其超级充电站已扩展至439座,覆盖121个城市,较Q2的231座和覆盖65个城市几乎翻倍式扩张。

理想的动作也不慢,其零售店从Q2的97家增长至Q3的153家,维修中心也从167个增加至223个。完成在港股的上市后,沈亚楠曾透露,到今年年底理想将会建成超过200家直营中心。按照目前的速度,Q4完成指标不在话下。

2021年,蔚来一面强化线下渠道的直营模式,逐渐将合作伙伴开的NIO Space转成直营,一面大兴土木。

Q3蔚来新增“牛屋”4家,蔚来空间39家。充电设施方面,蔚来仅在Q3就新建了217座换电站,175座超充站以及目的地充电站159 座。根据蔚来最新数据,2021年,共新增505座超充站,359座目的地充电站,605座换电站。

增强渠道和充电网络,一方面能够解决用户的历程焦虑,打消买电车的顾虑,同时还能强化品牌信任、展示实力,某种程度上来说,甚至比眼下多卖几台车的优先级还要高。

不过,随着交付情况越来越好,产能成为制约“蔚小理”奔跑的直接障碍,提升产能迫在眉睫。

今年10月,蔚来对江淮合肥工厂的生产线进行了改造,导致当月交付再次出现下滑。改造一方面是为了保证ET7的按时交付,另一反面就是为了增加产能。改造完成后,江淮工厂的年产能提升至24万辆,通过增加班次等方式还能提高到30万辆。

年底,理想的北京工厂也有新消息传出。一份环评资料显示,该工厂年产能10万辆,预计将于 2023 年正式建成投产。

“蔚小理”当中,小鹏布局产能的动作最频繁。

“未来小鹏汽车将会继续在成都加大投资,布局更多项目落户成都,落户锦江。”今年7月,何小鹏在一次座谈会上承诺。

业内纷纷猜测,这是小鹏第四座工厂落地成都的信号。不久前的4月,其第三家工厂才刚刚落地武汉,该项目占地约1500亩,规划产能10万辆。算上已投产的肇庆工厂,以及2022年建成投产的广州智造基地,小鹏手里将有4座工厂。

03、众多新玩家搅局

2021年将近尾声,电动车赛道又迎来一个小高潮。12月15日,曾经的天才少年李一男,正式加入造车行列。

李一男的光辉履历不用赘述,他早先曾在华为,后来加入百度,此后又创立小牛电动。牛创新能源已是他连续成功之后的再创业,不缺资金,不缺人脉,更不缺经验。

新品牌“自游家”亮相当天,在谈及造车经历时,他表示,“我们 2018年11月份就开始做了,我们在整个过程中,没有一天偷懒,也没有一天缺过钱。”

牛创目前已完成5亿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COATUE和IDG资本等机构。团队也初具规模,人数接近1000人,主要为研发人员。工厂方面,其常州工厂由原大乘工厂改造而来,整体设计年产能达18万辆,初期单班产能也有6万辆。

其*产品为自游家NV,定位于中大型5座高端SUV,规划有增程和纯电两个动力版本。该产品将在2022年上半年上市并开启预定,9月正式交付,比小鹏G9更早。届时自游家NV、理想ONE、理想X01、小鹏G9以及蔚来的ES6,将一起擦出怎样的火花?值得期待。

再三表态不造车的华为,也在年底拿出了*鸿蒙汽车AITO问界M5,并玩起了性价比战术。在发布会现场余承东表示,该产品对标的是百万豪车的性能和体验,但价格只有一半甚至更低。据华为介绍,这款车的起售价为25万元,明年2月底开始交付。

此外,包括轻橙时代、盒子汽车等新势力也都在年底亮相。

企查查显示,轻橙时代成立于今年6月,在9月刚刚获得天使轮投资。成立时间虽短,但其造车进展却令人咋舌。在11月的广州车展上,轻橙时代不仅亮相了*代号为VC的准量产车,并发布了EEZI STEP 1.0技术平台。

相比于喧嚣的C端纯电市场,盒子汽车选择了一条相对安静的道路,To B。其亮相时间和自游家选在了同一天,首秀当天即发布了两款新车型BM-400和BM-600,这两款车型都聚焦于B端市场,量产时间分别在2023年和2024年。

除了年末扎堆亮相的这几家,今年年初,百度、小米也纷纷加入造车。一年过去,进展如何?

12月27日,李彦宏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表示,集度的*概念车将在2022年上半年公布,*汽车机器人2023年量产交付。小米造车的情况则相对不太明朗,11月底才有消息爆出,小米汽车将在北京经开区落户,并在北京自建工厂,分两期建设年产能30万辆的整车工厂,2024年实现首车量产。

这些都还是新势力,经历了几年的转型阵痛后,2021年,传统车企的节奏也明显加快。

东风旗下岚图*量产车岚图FREE开启交付;长安发布阿维塔品牌,并亮相*产品E11;上汽旗下智己其*车型智己L7,首批200台Beta体验版下线。

年底,奔驰拿出纯电时代的里程碑之作,基于EVA纯电平台的EQS,起售价超过百万元,2022年初上市销售;丰田则上演了一出大戏,一口气亮相15款纯电车型,涵盖SUV、MPV、轿车等多种车型。

对比来看,恒大汽车9款新车连发的壮举,似乎也让人更加容易理解了。全天候科技从恒大汽车内部员工处获悉,其中恒驰5首车已于12月30日下线,并将于明年上市。

04、新造车大戏延续

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正在加速。根据中汽协数据,1-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99万辆,同比增长166.8%,累计销量渗透率提升至12.7%。

2022年,其规模还将大幅增长,平安证券预计,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10万辆,同比增长50%。市场红利还在逐步释放,这也是行业如此热闹的原因。

在行业高景气的背景下,即便经历了疫情停产、缺芯、缺电等不利因素,2021年“蔚小理”的表现依然可以用乘风破浪来形容。

伴随着诸多重磅“武器”亮相,2022年,“蔚小理”此前安稳发育的默契势必将被打破,进入对手腹地展开厮杀。未来的座次、格局,可能就将在这一年见分晓。

传统车企自然也不容忽视,新品牌扎堆、新车型轮番轰炸、多款车型将量产交付,2022年,可以预见新能源行业一片红海。

不过在风光背后,行业依然有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今年年中蔚来因为一次NOP(领航辅助驾驶功能)事故,陷入舆论旋涡,并且引发了一场关于自动驾驶语义的大讨论。

此次事故后,“蔚小理”很少再强调自动驾驶系统有多“自动”,更多提到的字眼是“辅助”“智能”等。何小鹏则直言,智能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人机共驾将是很长一段时间的必然选择。”

2021年,“蔚小理”的研发投入持续加码,未来是否会在自动驾驶方面带来惊喜?这可能是2022年的又一出大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