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茶颜悦色宣布涨价,奶茶行业新一轮涨价潮要来了?

茶颜悦色涨价的背后,是整个奶茶行业极度内卷,奶茶行业是否会迎来新一轮涨价潮?
2022-01-05 21:43 · 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  吴文武   
   

茶颜悦色涨价的背后,是整个奶茶行业极度内卷,奶茶行业是否会迎来新一轮涨价潮?

消费品涨价潮仍在持续,2022年最新宣布涨价的是奶茶。

01 茶颜悦色突然宣布涨价

知名奶茶品牌茶颜悦色1月5日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自2022年1月7日开始,其大部分奶茶产品上涨1元至2元。

比如,茶颜悦色的王牌产品“幽兰拿铁”和“声声乌龙”,此后售价将为17元和16元,也有部分产品本次暂不涨价。

茶颜悦色上次涨价是在五年前,此次是该品牌自成立以来第二次涨价。

茶颜悦色表示,之前5年多没有涨价的原因倒不是因为情怀,主要是靠品牌红利和依靠规模扩大带来的采购红利这两条优势顶着。

至于为何涨价?茶颜悦色表示,市场上原材料和其他成本逐年走高,之前积累的那些红利也扛不住一系列的叠加成本。

虽然茶颜悦色的产品价格低于奈雪的茶、喜茶等品牌的产品价格,但涨价依然让茶颜悦色上了热搜,甚至引发了网友再次热议“奶茶自由”话题。

2021年12月,茶颜悦色因为员工薪酬纠纷问题登上热搜*,话题阅读量更是超过9亿。

有网友表示,不反对茶颜悦色涨价,更希望涨价的大部分用于提高员工的工资。

02 奶茶行业极度内卷

奶茶是人们的日常饮品,小幅度涨价并不会让消费者感到敏感。

回归企业经营层面,面对不断上涨的成本压力,奶茶涨价的背后原因更值得关注。

在NBS新品略看来,茶颜悦色涨价背后反映的是整个奶茶行业极度内卷。

*,经营成本不断上涨。

奶茶涨价的直接和主要原因是各大奶茶品牌经营成本的不断上涨。

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比如2021年,牛奶收购价格一年上涨近两成,传递到生产端的价格也会上涨。同样茶叶的价格也出现上涨,甚至连奶茶杯的价格都上涨了。

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背后是受到大宗商品涨价潮的持续,以及传导效应的影响。

奶茶作为服务业,除了原材料成本,经营成本也在不断上涨,其中不仅包括房租等固定成本,同样人力成本也在不断增加。

另外再加上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恢复也需要一个过程。比如茶颜悦色在疫情期间,品牌月均亏损达到2000万元。

第二,规模效应及品牌效应渐渐减弱。

奶茶作为快消饮品行业,规模和品牌是两大“利器”,特别是对奶茶品牌发展初期来说很重要,“跑马圈地”成为主要市场打法。

不断开店,给很多奶茶品牌带来了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很多奶茶品牌也是靠着“跑马圈地”实现快速发展。

然而当一个品牌发展到一定的规模阶段时,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对企业发展的促进效应就会逐渐减弱。这也是近两年奶茶行业的一个明显特征。

另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六成茶饮企业活不过三年。

第三,奶茶行业极度内卷,急需新突破。

奶茶行业虽现在发展依然如火如荼,但行业内卷已经十分明显,同质化现象严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甚至出现奶茶招商加盟骗局。

行业内卷浪潮下,不少奶茶店品牌开始关店,比如茶颜悦色在2021年就经历了三次集中闭店,“新式茶饮*股”奈雪的茶上市之后仍在亏损,引发了行业盈利模式热议。

也有很多奶茶店品牌希望找到新的突破口,比如奈雪的茶、喜茶两大头部品牌开启了收并购,做起了“投资机构”。

奶茶行业是一个矛盾体,在狂奔的同时,行业中的不少奶茶品牌开始“刹车”。

经过过去几年的狂奔,奶茶赛道从“跑马圈地”发展到了中后期阶段,一二线城市新中式茶饮门店增速正在放缓,行业正在经历一波“洗牌潮”,更有市场观点认为奶茶赛道进入了行业固化期。

但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很多奶茶店品牌正在转变经营思维,开始回归到商业本质。

03 奶茶新一轮涨价潮要来了?

其实不只是茶颜悦色宣布涨价,就在昨天(1月4日)“中国奶茶*股”香飘飘也宣布部分产品涨价,部分产品最高提价8%。

对消费者来说,上述两家奶茶品牌宣布产品涨价,是否意味着奶茶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涨价潮?

在NBS新品略看来,去年持续至今的这股大宗商品涨价潮的传导效应影响将会持续,各大奶茶品牌店面临很大的经营压力,2022年奶茶涨价或将是大概率事件。

茶颜悦色是*个宣布涨价的新中式茶饮品牌,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品牌跟进涨价。

面对不断上涨的经营成本,作为快消饮品的奶茶企业要么选择开源,要么选择节流。

企业经营、营销等各项成本的上涨,最终会转嫁给消费者,由消费者来买单。

对消费者而言,奶茶小幅涨价可以接受,但永远最在乎的是喝上有品质的奶茶。

但毫无疑问的是,新中式茶饮在未来仍将会是大消费生态中的热门赛道之一。

据灼识咨询调查数据显示,按零售消费价值计算,2015年至2020年中国现制茶饮市场总规模由422亿元增长至1136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达21.9%,未来五年预计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24.5%,市场规模于2025年将达到约3400亿元。

但对在极度内卷环境下的茶饮品牌来说,特别是对中小型奶茶店品牌来说,未来发展之路不易,仍需不断努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NBS新品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