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商用清洁机器人「汤恩科技」获千万级融资,碧桂园创投领投

“清洁是人类社会的基础需求之一,城市建设面积只增不减,商用清洁面积也会随之增长。”
2022-01-06 08:00 · 投资界讯  Aimee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6日消息,近日,全场景商用清洁机器人公司「汤恩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和Pre-A轮融资,碧桂园创投领投,创想未来资本联合投资。本轮融资将用于自有工厂的搭建,新产品的研发及市场推广。

2020年以来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公共空间对商业清洁机器人需求旺盛,随着中国制造业服务业数字化进程加速,行业用工成本上升,未来中国商用清洁机器人市场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基于应用场景痛点和需求观察,始人崔彧玮在疫情期间决定二次创业成立「汤恩科技」,专攻智能商用地面清洁机的开发。他介绍,汤恩科技实现算法、控制平台、传感器全自研。

据了解,崔彧玮拥有深厚学术和创业背景,毕业于中科大少年班,是美国马里兰大学计算神经学博士;2017年,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了一个家用扫地机器人创业团队,并将自主研发的视觉导航技术应用于家用扫地机。

在团队方面,崔彧玮表示,汤恩科技属于技术型与传统型的“remix版本”,创始团队横跨不同行业。例如,来自手机通讯行业团队成员负责机器人控制平台,以智能手机芯片方案来研发机器人的控制器等。

汤恩科技通过自研传感器技术,优化不同传感器之间的同步性、协同性,其商用清洁机器人的运行速度可达1.2m/s,可实现厘米级的控制精度,工作效率比市场上同类产品高20%-50%。同时通过使用激光加视觉融合定位技术,实现了更高的定位精度和定位可靠性,对于场景具有更强的适应性。

目前,汤恩科技已与全球清洁巨头「德国卡赫」推出了第三代AI智能清洁机器人KIRA BD 50/50,共搭载有十大种类、40多个传感器,帮助机器人实现视觉、触觉、深度感知、距离感知等多种感知能力。据悉,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2000台出货量,已和德国卡赫、碧桂园服务、山东海德、苏州朗电等公司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碧桂园创投投资副总裁张喆深表示,“从整个清洁行业的市场容量来看,中国约有10万家保洁公司、1000-1500万保洁从业人员,按照清洁机器人替代10%-15%的人工初步计算,商用清洁蕴藏千亿级市场,是最具潜力的细分领域之一。汤恩对清洁行业有深厚的积累和沉淀,与德国卡赫的深度合作,让汤恩在技术的优势之上,对行业有更加扎实而深入的理解,汤恩可以保证产品在基础设计、工艺方案、材料选择等方面可以稳扎稳打,不走弯路。很高兴能与汤恩并肩携手,助力商业清洁机器人在住宅物业、酒店服务、社区增值服务等方面的落地。”

碧桂园创投董事总经理李思龙表示,“清洁是人类社会的基础需求之一,城市建设面积只增不减,商用清洁面积也会随之增长。目前绝大多数商用清洁服务由人工完成,存在作业条件差、招工难、管理难度高等问题,给智能清洁设备发展留下了巨大空间。我们看到智能商用清洁设备已开始逐步渗透进入终端场景,市场接受度快速提高,在市场拐点寻找优秀技术能力的团队,并帮助和陪伴企业快速成长是我们在这一领域的核心策略。期待汤恩可以乘行业大势,引领商用清洁市场的智能化潮流。”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