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2微信公开课PRO:搜一搜月活用户超7亿

本届公开课以“入微”为主题,预示着微信迈进产品打磨入微、行业创新入微、服务场景入微的新阶段。
2022-01-06 16:46 · 投资界综合  Aimee   
   

视频号两周年,用户观看屡创新高,上线“创作者激励计划”;微信支付连接数千万商户,撬动社会消费5200亿,微信支付分推出欠费不停机、音视频会员“先看后付、不看不付”等信任消费服务;小程序日活突破4.5亿,活跃小程序数量同比上涨41%;搜一搜月活用户过7亿,搜索入口遍布微信生态各个场景;企业微信1小时产生1.4亿次服务,连接带来信任、创新与发展。

1月6日,2022微信公开课PRO在广州正式开讲,包括视频号、微信支付、小程序、搜一搜、企业微信等在内的重磅应用悉数亮相,分享了上述一系列产品的新变化、新能力、新思考。本届公开课以“入微”为主题,预示着微信迈进产品打磨入微、行业创新入微、服务场景入微的新阶段。

视频号打造原子化基础组件

要让创作者创造价值获得回报

视频号两岁了。在2022微信公开课PRO上,视频号公布了过去一年的成长变化,包括消费增长、能力释放、鼓励内容、作者激励等四个方面。

2022微信公开课PRO:搜一搜月活用户超7亿

内容消费方面,视频号爆款频出,点赞破百万的内容层出不穷,神舟十二号发射、孟晚舟归国等热点直播场观人数屡创新高,视频号成为用户浏览新闻事件、体验休闲娱乐的新平台。视频号还引领了线上演唱会的潮流。爱尔兰组合西城男孩(Westlife)现身视频号,为中国歌迷定制了一场线上演唱会,吸引超2700万人次围观,最高同时在线观众数150万。

2022微信公开课PRO:搜一搜月活用户超7亿

能力释放则体现在生态体系的组合和打通。视频号团队认为,在微信内容生态中,视频号是“原子化的基础内容组件”,可以与其他原子组件自由组合,并产生化学反应。通过与微信支付、企业微信等产品整合、打通,能让创作者拥有私域运营的能力。

未来,视频号将鼓励有烟火气的、真人原创的内容,包括生活小技巧、泛娱乐、泛资讯等视频和直播。视频号还推出了“创作者激励计划”,对原创内容提供流量倾斜,让1000万原创作者有流量,推动100万优质创作者有收入,进一步完善内容创作者的成长体系。

微信支付,不止支付

从原动力、产品灵魂到社会愿景

谈起微信支付的目标,腾讯公司副总裁、微信支付负责人张颖回忆道:“我们的目标是让微信支付成为微信用户的生活习惯,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2022微信公开课PRO:搜一搜月活用户超7亿

由于微信一直坚持的小团队文化,决定了微信支付坚定的选择开放,发展服务商生态。目前,每个月,有2.3万家服务商在服务着千千万万的商户,1800多家银行和支付机构共同推动移动支付的繁荣发展,超过97%线下交易来自服务商。

2022微信公开课PRO:搜一搜月活用户超7亿

微信支付一直致力于商家的数字化经营,通过商户与微信支付卡券系统全部打通,发放消费券。过去几年,微信支付实际核销各类优惠金额229亿元,撬动社会消费5200亿元。

除了中大型品牌商家,还有海量的小微商户通过微信支付收款,超过1亿个收款码被发放。张颖透露,过去几年,微信支付从未在小微商户收款业务中实现盈利,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即便如此,我们还会继续补贴超过100亿帮助小微商户进行数字化升级。”

微信支付作为一个工具,也应该有灵魂。为了尽到一个工具的责任,在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的指导下,微信支付联合腾讯集团多个部门发起“1107全民反诈日”,大力普及反诈知识,微信支付的用户大额被骗的资金同比下降了90%。

2022微信公开课PRO:搜一搜月活用户超7亿

在降低交易摩擦方面,微信支付分希望让信任变得更加简单。上线至今,已经有超过50%的微信支付用户开通了微信支付分,有3000多个行业的解决方案。微信支付分与电商行业合作“先用后付”已经有超过一亿的用户在使用;微信支付分还宣布推出音视频会员“先看后付、不看不付”等服务,助力解决困扰音视频用户提前扣费、忘记解约等问题。

工具向善, 2021年微信支付与政府、众多品牌合作,也邀请更多用户参与,推出爱心餐一块捐活动,捐1元钱请“城市美容师”每周吃顿爱心餐。

小程序日活突破4.5亿

商业化生态愈加丰满

2017-2022,小程序即将迎来五周年,团队正向着当初设立的目标——“让小程序触手可及,无处不在”不断迈进。在2022年微信公开课PRO上,微信开放平台负责人曾鸣表示,2021年,小程序日活突破4.5亿,活跃小程序数量同比提升41%,日均使用次数同比增长32%。

2022微信公开课PRO:搜一搜月活用户超7亿

受疫情影响,过去两年,小程序加速融入各行各业:核酸检测和疫苗预约类小程序累计服务7亿用户;文档等工具类小程序累计服务7.5亿用户;平均每天有超过1亿用户在小程序上使用政务服务。

在帮助商家节省经营成本、提升收入的同时,小程序的商业化生态愈加丰满。数据显示,2021年,零售、旅游和餐饮行业小程序交易额同比增长超100%,有交易的小程序数量同比提升28%。伴随广告能力的升级,小程序促进流量主变现的规模同比增长超90%。

2022微信公开课PRO:搜一搜月活用户超7亿

曾鸣还分享了一些值得深度探索的行业场景。以餐饮行业为代表,借助扫码点餐、预点单、小程序外卖等模式,小程序不断延伸商家门店的服务半径,带来增量收入。“2021年,餐饮商家小程序的日均使用人次达到千万级别,复购率达到行业大盘的3倍。”曾鸣说。

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家把门店和小程序结合起来,通过导购推荐及门店配送模式,提高商品的复购率,超过30%的时尚门店小程序交易来自于自身导购和线下门店。此外,品牌与终端进一步连接,B2b小程序帮助品牌连接超过百万个终端小店,降低营销费用。

搜一搜月活用户超7亿

致力于实现用微信,搜所有

随着微信生态的蓬勃发展,搜一搜已成为每位微信用户随时都能用的搜索。搜一搜连接着微信生态内容生产者和服务提供者,同时也连接着广大用户,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搜索及问题解决方案。截止目前,搜一搜月活跃用户已超7亿,较前一年上涨20%。

2022微信公开课PRO:搜一搜月活用户超7亿

“搜一搜的定位是微信生态的连接器。”腾讯公司副总裁、微信搜一搜负责人周颢表示,“一方面我们不断理解并综合海量内容去精准匹配用户,另一方面,搜一搜也帮助内容创作者、服务提供者和品牌主更好的连接到生态和用户。”

2022微信公开课PRO:搜一搜月活用户超7亿

搜一搜的整个目标是由用户需求所驱动,随着用户搜索需求多元化,以及通过小程序的触点连接到整个微信生态,使得用户和B端都得到较好满足,部分类目搜索流量提升139%,搜一搜的流量也为小程序贡献了68%的日活用户。

下一步,搜一搜将持续去理解和挖掘微信生态内有特色的、优质的内容和服务,将这些内容和服务展现出来,精准直达给用户。目前,搜一搜已支持超过5100家公立医院官方挂号,挂号累计服务超过1亿人次。

2022微信公开课PRO:搜一搜月活用户超7亿

进一步,为将微信生态内的服务能否准确高质量的连接到用户,搜一搜将优化服务服务可用性及质量的评价。比如品牌官方区其实是聚合品牌主在微信生态之内各种运营的能力的一个聚合的路口,搜一搜希望为用户提供品牌主的全局视图。

更进一步,在用户体验侧,搜一搜将进一步降低用户搜索门槛,当用户产生搜索需求时,能够“触手可搜”,与此同时,搜一搜也能够*限度地去满足用户需求,实现“用微信,搜所有”。

企业微信专注用连接创造价值

每1小时产生1.4亿次服务

企业微信一直专注打造成为“企业专属的连接器”,致力于用连接创造价值。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组织在使用企业微信:每1个小时,有115万名员工在使用企业微信,服务微信上面的用户,产生了1.4亿次的服务过程。

2022微信公开课PRO:搜一搜月活用户超7亿

在2022微信公开课PRO上,腾讯微信事业群副总裁、企业微信负责人黄铁鸣分享了三个关于“连接”的故事。

首先是连接带来创新。新车“MINIEV”的热卖,让老牌车企五菱宏光创造出时尚新潮。其中的秘密就在五菱组织的粉丝互通群里。

2022微信公开课PRO:搜一搜月活用户超7亿

通过企业微信,五菱把大量的车主和潜在客户连接在了一起。车友们在互通群里“畅所欲言”,五菱正是在这些社群中洞察到年轻一代客户的新需求,最终反向推动产品的设计与生产。“连接,能让企业时刻与消费者保持同步。抓住用户需求,就是抓住了市场。”黄铁鸣说。

其次是连接带来信任,实现上下游、经销商的联动。全屋定制家居企业索菲亚在全国拥有7个工厂,5万多名上下游员工。为实现员工之间的高效协同,索菲亚用企业微信作为全端协同管理平台,统筹并协同前后端工作,整个生产、装配链路清晰可查,顾客需求可以得到最快的响应和*的满足。

2022微信公开课PRO:搜一搜月活用户超7亿

此外,连接还能助力创造社会价值。大疆农业借助企业微信开设农户培训学院,指导农户操作无人机,解决农业植保问题;湖北宜昌使用企业微信,帮助网格员服务全市居民,不管是接种疫苗,还是办理老年证,现在一次办事大厅都不用跑,群里就能解决。

黄铁鸣表示,接下来企业微信将持续深化与微信的互通能力,不断更方便和更快捷地给到商家、企业更好用的功能。

除了产品层面的分享,“零碳上课”也是2022微信公开课PRO的一大亮点。据悉,公开课讲师与嘉宾服装全都由回收塑料瓶制成,现场设置环保箱,收集纸制品、饮料瓶。大会聘请广检集团进行碳排放专业测算,通过购买广东碳普惠核证减排量(PHCER)进行碳抵消,经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认证,最终实现碳中和。

微信于2011年上线,转眼已历经十一载。迈进“入微”阶段的微信仍然充满活力,以视频号、微信支付、小程序、搜一搜、企业微信为代表的系列产品不断开拓出新的服务场景和能力,持续为用户、开发者、创作者和合作伙伴创造出新的价值。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