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用户超12亿的微信还能走多远

张小龙曾表示,他希望微信“弱冠之年”时,依然成为一个小而美的产品,有灵魂、有审美、有创意、有观念,而不仅仅是数字的奴隶。
2022-01-07 08:08 · 全天候科技  于惠如   
   

去年的微信公开课PRO,张小龙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对微信的十周年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个十年进行展望。

今年,甚至没有视频,张小龙“彻底”缺席了微信公开课。

这是微信成立的第11年,也是正式迈入下个十年的开篇。

从2015年起,每年的微信公开课成了外界了解微信及生态发展现状和方向的重要窗口。1月6日,这场没有张小龙的2022微信公开课Pro上,由微信团队各个业务线的负责人或者产品经理独当一面,分享了包括视频号、微信小程序、微信支付等生态过去一年的变化,也带来了它们接下来的新动向。

腾讯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腾讯微信月活跃用户数提升至12.63亿,活跃小程序的数量同比增长超过40%,主要得益于加强了商业生态以及加深了在餐饮、零售及交通等行业的渗透。

10年,超12亿用户,成为“国民级”应用背后,微信究竟还能有多少增长空间?新的一年中,视频号、小程序、小游戏、企业微信、搜一搜等各个业务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1

多个生态商业化加速

再过3天,小程序将迎来5周年“生日”。

去年微信公开课上,小程序团队表示将不断完善商业基建。今天,小程序交上了成绩单:目前小程序的日活跃用户数(DAU)已经超过了4.5亿,日均使用小程序次数同比增长32%。变现规模增长90%,其中,90%的增长来自中小商家。

受疫情影响,过去两年,微信小程序加速融入各行各业——核酸检测和疫苗预约类小程序累计服务7亿用户,文档等工具类小程序累计服务7.5亿用户,平均每天有超过1亿用户在小程序上使用政务服务。

“小程序生态趋于健康。”小程序相关负责人曾鸣表示,小程序自己不做服务,只是服务的载体,未来将在其他行业和实体经济中做更多的探索。

曾鸣介绍,在帮助商家节省经营成本、提升收入的同时,小程序的商业化生态愈加丰满。数据显示,2021年,零售、旅游和餐饮行业小程序交易额同比增长超100%,有交易的小程序数量同比提升28%。

小程序披露的数据显示,食品、婚恋、医疗的小程序服务的受欢迎程度日益提高,成为值得关注的新趋势。

“2022年,小程序将提供更多连接硬件设备的新能力。”曾鸣说。

在小程序不断完善商业基建的同时,微信支付也在通过“支付分”努力建立与用户、B端商户之间的诚信体系。

数据显示,微信支付分已经获得了50%的微信支付用户开通,覆盖了超过3000个商业便民场景。基于微信支付分,电商、出行、快递、充电桩等场景的“先用后付”使用人数突破1亿。

“事实上,过去几年微信支付从未在小微商户收款业务中实现盈利,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微信公开课讲师张颖在演讲中透露,但微信支付还会继续补贴超过100亿帮助小微商户进行数字化升级。

随着用户搜索需求多元化,以及通过小程序的触点连接到整个微信生态,搜一搜的流量为小程序贡献了68%的日活用户。

目前,搜一搜已支持超过5100家公立医院官方挂号,挂号累计服务超过1亿人次。在商业化能力方面,搜一搜品牌官方区已服务中国超过2000家品牌。

微信搜一搜负责人周颢表示,下一步,搜一搜将持续去理解和挖掘微信生态内有特色的、优质的内容和服务,将这些内容和服务展现出来,精准直达用户。

作为腾讯产业互联网的窗口,企业微信在“连接”上下了很大功夫。2021年,企业微信在数字政务、消费零售、制造业变革、智慧教育等方面均取得发展。

据微信公开课讲师黄铁鸣透露,微信企业号将于下周发布全新版本,支持“连接视频号”和“微信客服”两大能力。

2022年的微信公开课,微信生态的各项业务更强调服务和社会化属性。

2

视频号能否扛起大旗?

在微信生态中,视频号的发展可能是最受市场关注的一个。在今年的微信公开课上,视频号主题演讲也在*个登场。

一组成绩炸场:2021年视频号西城男孩演唱会线上观看人次2700万+,最高同时在线人数150万;五月天演唱会观看人次1400万+;孟晚舟归国观看人次1500万+;神州12号发射1500万+。

“下一个十年,视频化表达会是内容领域的一个主题。”去年的微信公开课PRO上,张小龙在演讲中提到,未来视频内容是巨大的知识库,微信希望沉淀视频化的内容,使自身成为一个视频图书馆,可以通过搜索等被挖掘出来。

2020年1月,微信视频号正式开启内测。自2020年以来,腾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来扶持视频号。

过去两年,视频号搭完了框架,建完了产品的基本能力,树立了基本的产品运营方向、内容运营方向。

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腾讯的短视频都被外界所病垢,即便背靠腾讯的强大社交DNA,却依然没有一款真正“扛打”的产品,以App方式组合应对外部竞争,但收效甚微。

在外界看来,内容创新的缺乏是视频号面临的*难题。

过去两年,视频号并没有太多对于创作者的扶持计划,创作者的收益无法得到保障。这也导致视频号仍未走出头部创作者。

改变发生在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过去一个月,微信视频号开始试水音乐会直播,先后上线了西城男孩和五月天两场线上音乐会。

其中,与西城男孩共同举办的线上演唱会刷屏各大社交网络,登上热门排行榜。

百联咨询分析师庄帅认为,视频号此举本质是希望通过线上娱乐活动等大型营销事件来提高用户活跃度,培养用户观看视频号的习惯;同时,平台也可以探索直播打赏、活动赞助等多元商业模式。

张孝超透露,未来,微信视频号还将邀请更多音乐人直播。同时视频号将鼓励有烟火气的、真人原创的内容,包括生活小技巧、泛娱乐、泛资讯等视频和直播。

在此次公开课上,视频号首推“创作者激励计划”,对原创内容提供流量倾斜,让1000万原创作者有流量,推动100万优质创作者有收入,进一步完善内容创作者的成长体系。

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微信还会支持每个视频号创作者创作自己的红包封面,让创作者也和自己的粉丝增加互动。

从去年4月起,视频号就上线“直播任务”、帮助创作者变现开始,目前,视频号已经可以实现一键开店、用户打赏、直播带货等功能,短视频购物车功能还在灰度测试。

“当视频作为基础组件出现,未来不排除视频收费的能力释放出来,不论是短视频还是直播等形态。”张孝超称,视频号即将上线付费直播间。

3

微信11年,公开课8年

微信将迎来十一岁生日。

从2011年1月21日开启公测以来,微信改变了很多人对于手机基础功能的使用方式,也成为了很多人每天社交、工作使用最频繁的APP。

2018年2月,微信全球用户月活数首次突破10亿大关。

在微信十周年的公开课上,张小龙分享了一组数据:过去十年,每天有10.9亿用户打开微信,3.3亿用户进行了视频通话;有7.8亿用户进入朋友圈,1.2亿用户发表朋友圈,其中照片6.7亿张,短视频1亿条;有3.6亿用户读公众号文章,4亿用户使用小程序。

这些数字还在继续增长。最新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微信月活跃用户数提升至12.63亿。

2015至今,每年的微信公开课不仅是外界了解微信过去一年成绩及新一年动向的窗口,也是张小龙这位天才产品经理输出产品理念的重要时刻。

2015年1月25日,微信朋友圈广告正式宣布上线,可口可乐、vivo和宝马成为首批朋友圈广告客户。那一年,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中强调,微信不会什么都去做,而是希望基于微信能搭建一个生态系统。

在接下来连续多年的公开课中,张小龙都强调“必须把用户价值放在*位”,不会跟任何外部、内部的做资源交换来取代用户价值。

2016年的微信公开课,张小龙发布了微信小程序这个概念,通过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实现开发、获取用户和传播成本更低的应用模式。

接下来几年,小游戏、支付分、搜一搜、视频号等业务纷纷上线。

作为天才产品经理,张小龙多次在微信公开课上解释“用完即走”的理念。在他看来,一个好的软件,一个好的工具应该让用户用完即走。逻辑很简单:任何一个工具都是帮助用户提高效率的,用最高效率的方法完成任务,这是工具的目的,工具的使命。微信也是一个工具,所以微信的目的也是帮助用户用最高效的方法去完成它的任务。

走过十一年,微信已经变成人们生活的“日常用品”。显然,过去的十一年,微信是成功的。

多年后的微信是什么样的,估计没有人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不过,在去年谈及未来十年微信的发展时,张小龙曾表示,他希望微信“弱冠之年”时,依然成为一个小而美的产品,有灵魂、有审美、有创意、有观念,而不仅仅是数字的奴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