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普译生物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IDG资本和水木创投联合领投

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孔蛋白优化,以及基于ASIC芯片的中高通量纳米孔基因测序仪的产品定型。
2022-01-07 10:38 · 投资界讯  celia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7日消息,北京普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译生物”)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IDG资本和水木创投联合领投,清华工研院全球健康产业创新中心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孔蛋白优化,以及基于ASIC芯片的中高通量纳米孔基因测序仪的产品定型。

普译生物成立于2021年11月,公司基于生物纳米孔基因测序原理,结合半导体集成芯片、深度学习及基因组学技术,开发第四代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试剂耗材。公司源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黄亿华研究团队的科技成果转化,创始人黄亿华博士是国际知名结构生物学家,其本科及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博士期间进入美国康奈尔大学深造,博士导师为美国科学院院士吴皓教授。博士后期间加入美国西南医学中心,合作导师为诺贝尔奖获得者Johann Deisenhofer教授。黄亿华博士2010年底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目前为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分子生物物理分会理事长。

IDG资本认为,目前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规模接近200亿美元,中国国内基因测序市场也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而基因测序行业仍然处于高速发展过程中。纳米孔基因测序是第四代的测序技术,随着技术成熟度的不断提高,其市场占有率也在持续增加。但目前我国还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纳米孔测序仪,相关的基因测序设备、配套芯片及试剂仍然存在备“卡脖子”的风险。IDG资本之所以看好普译生物,在于该企业是基于创始人团队十数年的前沿研究成果,在纳米孔测序技术的多个环节上都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能够打破各个方面的专利壁垒,因此IDG资本愿意与普译生物联手快速推进其纳米孔测序仪产品的定型和商业化应用。

水木创投合伙人吴勇表示,作为生物技术革命浪潮中的生物信息解读工具,基因测序技术长期沿着高精度、低成本、高效率以及便携化等方向发展。纳米孔测序技术作为新一代DNA/RNA/蛋白质直读解决方案,有望解决NGS测序在表观遗传学修饰、DNA重复序列解读以及定量化检测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成为NGS测序重要的补充工具。普译生物团队在纳米孔测序领域有十余年研究经验,并先后研发出多个具有商业化潜力的孔蛋白,在蛋白筛选与突变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作为普译生物的天使轮投资人,我们看好普译生物能够突破国外专利封锁,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可以在性能上与国外顶尖仪器相媲美的国产第四代测序仪。”

全球健康产业创新中心的总经理王竟菁指出,纳米孔测序作为最新一代核酸测序科技将为行业带来变革,为肿瘤伴随诊断与早筛、遗传病与罕见病诊断、细胞与基因治疗等临床应用场景带来突破。值得期待的是,未来普译一方面不断迭代升级现有产品,满足更多下游临床和科研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能更深入挖掘纳米孔测序技术作为一个平台型技术的潜力,从基因组出发,进一步探索技术的可延展性。纳米孔测序技术将使核酸测序效率大大提升,期待未来能为临床上实现个性化精准医疗与原研药开发做出重要贡献。全球健康产业创新中心作为医疗健康行业的支撑平台,希望通过支持普译生物等类公司推动国内医疗行业的原始创新,打造国际化医疗器械创新孵化的新生态。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