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医疗健康投资赋能创新企业

2021年12月30-31日,启明创投CEO云端峰会成功举办。这场持续十三年的盛会由启明创投主办,旨在为CEO们提供一个充分交流探讨的机会与平台,共同见证技术与创新的先锋力量,探讨在巨大的变局面前TMT和医疗健康领域面临的机会与挑战。
2022-01-07 11:12 · 投资界综合     
   

2021年12月30-31日,启明创投CEO云端峰会成功举办。这场持续十三年的盛会由启明创投主办,旨在为CEO们提供一个充分交流探讨的机会与平台,共同见证技术与创新的先锋力量,探讨在巨大的变局面前TMT和医疗健康领域面临的机会与挑战。

本次会议特别关注企业从0到1,从1到10,从10到100的成长与发展过程中的战略布局与组织变革。

“向新恒新”,对创新的追求并无止境,本次论坛亦更希望深入探讨创业企业如何积极面向未来,思考可持续的创新。

来自半导体、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等领域的*企业共13位创始人、CEO、高层管理者齐聚峰会现场,与启明创投投资人一起,分享了自己对行业的深刻洞见,以及创业的切身经验与心得。

在开场演讲中,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发表了题为《医疗健康投资赋能创新企业》的主旨演讲。她在演讲中介绍了2021年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市场环境变化,以及启明创投在医疗健康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启明创投已经在医疗健康领域完成了超过170家企业的投资。她指出,伴随启明创投投资企业数量和领域的不断扩大,除了资金投入之外,启明创投也充分发挥资本整合资源的积极作用,深度参与医疗健康行业的全产业链发展,创造出各种各样的机会,让企业之间借助启明创投这个桥梁也能够连接起来,通过资源协同创造更多价值,从而实现相互合作,有机共生。

以下是速记全文:

各位CEO,美元及人民币LP、在线收看的朋友们,大家好。

谢谢大家对启明创投第十三届CEO云端峰会的热烈关注。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我们的CEO峰会再次从线下闭门会议变为线上,即便是在线会议,我们仍在大会里包含了丰富的议题,并邀请了众多优秀的企业家们,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向关心启明创投的朋友们,分享我们对未来投资机会的展望,以及启明创投如何赋能创新企业,陪伴优秀的创业者共同成长。

2021年,医疗健康产业进一步加速,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不断刺激资金流入医疗健康领域。市场分析机构CB Insights发布的《2021年Q3全球医疗健康投融资报告》显示,这个季度全球医疗健康领域共有1904笔融资交易,创下历史新高,较上一季度增长15%。

作为医疗健康领域投资的探路者和*,我们继续迎来IPO收获期。今年以来,我们共有10家医疗健康企业,包括惠泰医疗、诺辉健康、康乃德、义翘神州、堃博医疗、和誉医药、微泰医疗、澳华内镜、北海康成、嘉和美康等,在A股主板、港交所主板、纳斯达克、创业板、科创板等成功上市。

过去的23个月里面,我们收获了29家企业IPO,其中有21家是医疗健康板块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IPO企业中,启明创投陪伴了一多半企业4-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并且是主要的机构投资方。对外,启明创投很少强调投后赋能,但事实上我们一直将自己定义为创业者成就创业梦想、成就伟大公司旅程中的“陪伴者”,在公司研发策略、临床试验、市场拓展、人才招聘等方面给予帮助。

在过往的15年时间里,我们投资了170多家医疗健康公司,也见证了众多优秀的企业家成长为,推动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重要的参与者和革新者。

其中包括“中国胰岛素之父”——甘李药业创始人甘忠如,他带领研发团队研制出*支基因重组人胰岛素,让中国在全世界成为第三个能够生产、销售重组人胰岛素的国家;还有中国创新医药产业领军人物——再鼎医药创始人杜莹,她带领再鼎医药在短短3年时间完成两次上市,将中国自主创新成果推向全球;此外康希诺生物董事长宇学峰放弃高薪毅然回国,带领团队挑战埃博拉病毒,并且成为全球*将新冠疫苗推进临床试验的企业之一,将康希诺生物打造成了一个根植于中国、面向全球的疫苗企业。

这些伟大的企业和企业家们,只是启明创投十几年来投资医疗健康的缩影。在寻找创新浪潮领航者的过程中,我们会在扎实细致的行业研究基础之上,不畏惧在企业萌芽阶段就陪伴公司成长。

我们投资再鼎医药时,团队只有两个人,当时大部分机构没有投新药研发的想法,剩下的一些机构做了详细调研,但不知道该怎么投,最终不了了之。我们认可创始团队的创业理念和发展方向,在再鼎医药还只是一个idea时就果断投资,与团队紧密合作,并见证再鼎医药从初创企业转变为中国增长最快的创新型生物制药公司之一。

投得早之外,我们也会花很多的时间和耐心来培育这些公司,深入公司发展的全生命周期,给予企业长期、全程的支持。

甘李药业创始人甘忠如甘总曾提及,“启明创投对于公司的帮助可以写一本书”,这句感慨背后是启明创投对甘李药业10年2个月的陪伴。2010年,甘李药业曾面临连续三年收入无增长的销售瓶颈,由于规模及营收并不突出,在项目通过投决会时,曾面临多方质疑。但我们坚信第三代胰岛素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空间,也相信创始团队的能力和坚持。投资甘李药业后我们协助公司完善资源系统,优化商业模式,同时在企业战略、人才引进、股权架构调整等方面尽可能地为公司提供帮助。

伴随启明创投投资企业数量和领域的不断扩大,除了资金投入之外,我们也充分发挥资本整合资源的积极作用,深度参与医疗健康行业的全产业链发展,创造出各种各样的机会,让企业之间借助启明创投这个桥梁也能够连接起来,通过资源协同创造更多价值,从而实现相互合作,有机共生。在多向赋能的过程中,也形成了启明创投与投资企业独有的生态圈附加值。

面向未来,医疗健康正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之一,同时也事关人类的健康和发展。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和鼓励创新的政策,中国的人才更加成熟,这些都推动着国际一流创新的发生,造就一个巨大的、充满潜力的医疗健康投资市场,尤其是在新药研发、器械、诊断、服务等领域仍然存在着大量的发展机会。此外,在新技术和新模式驱动下,医疗健康产业生态正在重构升级,启明创投丰富的TMT投资经验,和医疗健康跨界融合,也为我们捕捉新的机会奠定了独特优势。

最后,我想感谢这些伟大的创业者,在陪伴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也得以用更前瞻的视野,更丰富的战略制定经验,更深刻的价值认知,来寻找面向未来的伟大企业。

未来,启明创投将一如既往地尊重和信任创业者,做企业家的创始投资人,与创业者一起,共同为社会整体效益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