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启明创投宣布王世雨重返并担任合伙人;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落地;苹果市值破3万亿美元

启明创投宣布王世雨重返并担任合伙人;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落地;苹果市值破3万亿美元
2022-01-05 08:22 · 投资界     
   

延伸阅读

投资界24H
时间:2022年1月5日 星期三

重要新闻

一群人,三年10个IPO,26只独角兽

2019年5月的一天,碧桂园创投管理合伙人牛若磊带着团队走出蓝箭航天的办公室,他们刚刚拜访了这家中大型运载火箭制造商。

彼时,商业航天对绝大部分VC来说还很陌生。2019上半年,牛若磊团队研究得出结论:此时的中国商业航天可能正好是美国的十年前,即SpaceX还没有发射第一枚火箭时的状态,“我们坚信美国的市场中国一样存在”。随着对行业的深入梳理,蓝箭航天进入团队的视野,得知企业正在融资,牛若磊迅速带团队飞往北京,见到了蓝箭航天创始人兼CEO张昌武。

阅读全文

扬州经开区国企母基金正式设立,规模10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4日消息,近日,在扬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支持下,区财政局、开发集团和经开投资集团精心筹划、协同推进,扬州经开区国企母基金——扬州经开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正式设立。

国企母基金规模为10亿元,由经开区区属国有企业开发集团、经开投资集团共同发起设立,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国联证券下属全资私募投资子公司国联通宝为基金管理人。基金管理人是第一批获得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子公司牌照以及直投试点的投资管理机构,目前管理了国联沣泽、国联通锟、国联通铻等8只基金,基金管理规模超30亿元。

阅读全文

启明创投宣布王世雨重返并担任合伙人

2022年1月4日——中国领先的风险投资机构启明创投荣幸地宣布王世雨重返启明创投,担任合伙人。王世雨将共同领导TMT团队,管理和投资领域为互联网及消费。

王世雨具有多年互联网及消费领域的投资经验,曾于2012年-2016年任职启明创投。

“我很荣幸再次加入启明创投。我对启明创投十分了解,非常认同启明创投的文化,并曾亲历启明创投对创业者的尊重与支持。”王世雨表示,“中国是世界级的消费大国,我认为未来5-10年中国的消费市场还有非常多的机会和巨大的升级潜力。启明创投在移动互联网,特别是互联网社区和娱乐方面的投资表现优异。未来希望继续保持敏锐度,在下一个‘流量变革’的大潮中,寻找新的‘Big thing’。”

阅读全文

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落地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日消息,今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首批生效的国家包括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6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非东盟4国。2022年2月1日起RCEP对韩国生效。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有助于本地区形成更加紧密、更具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

RCEP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其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的1/3,协定涵盖关税减免、贸易便利化、服务投资开放、商务人员往来、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等广泛领域。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300万用户参与共创,嘀嗒出行全新品牌升级:定位“另一种出行方式”

1月4日嘀嗒出行宣布,与300万用户一起通过五期《新出行文化集思会》,共创升级了嘀嗒出行全新品牌定位语、品牌文化以及品牌视觉体系,展现了嘀嗒平台发展了7年后的全新内涵。

投资界24h|启明创投宣布王世雨重返并担任合伙人;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落地;苹果市值破3万亿美元

在品牌定位语上,嘀嗒出行升级为“另一种出行方式”;在品牌文化体系上,嘀嗒出行和300万用户共创了多项新概念,包括真的顺风车智慧出租车、先行官、同路人、待客之道、搭车之道、城市光源等;在品牌视觉上,嘀嗒出行将Logo做了小改动,看起来更沉稳舒展;品牌色彩则增加了潮汐橙,并在原有嘀嗒橙里注入了新生绿。

阅读全文

3万亿美元的苹果,给中国企业的启示

美国东部时间1月3日,苹果公司成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家市值破3万亿美元的公司。

按市值计算,一个苹果相当于差不多5个腾讯、8个阿里。如果将其市值当作GDP计算,按2020年数据,其规模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德国,位列全球第五。

苹果的成功可以给我们哪些启示?技术领先、创新至上,都是基本前提,但显然不足够。我个人以为,苹果的成功,还与以下两个原因分不开,也是常被我们忽略,但却最值得学习的。

阅读全文

微信读书杀死Kindle

“盖泡面神器”Kindle,这次可能真的要快告别中国市场了。

近期,京东上Kindle大面积缺货的现象引起热议,还有小道消息称,亚马逊电子书业务或于明年3月宣布退出中国市场。虽然亚马逊客服回应称,未接到退出中国市场的通知,但Kindle退出中国市场也并非空穴来风。

2021年10月22日,Kindle天猫旗舰店悄然终止经营。放弃品牌必争的天猫旗舰店渠道,Kindle退出中国市场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如今京东官方旗舰店大面积缺货,更像是准备清库存后再正式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阅读全文

唐德影视:与腾讯科技签订2亿元视听作品独占性授权合同

唐德影视发布公告称,与浙江贤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共同作为授权方就一部近代传奇题材电视剧与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签署了《视听作品独占性授权合同》,授权费为含税500万元/集,暂定40集,合计2亿元。

快手再传裁员:覆盖四大事业部,个别团队裁员比例30%

多位快手内部员工表示,快手从去年年底开启较大范围裁员,覆盖电商、算法、国际化、商业化、游戏、A站等多个业务部门,个别团队裁员比例达到30%。就裁员一事向快手求证,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快手方面此前曾回应裁员传闻称,系例行“业务优化”。

融资大事记

三位博士创业,视微影像获爱尔眼科战略投资

近日,国产高端眼科设备领跑者视微影像获行业龙头爱尔眼科战略投资,这是视微影像继去年年初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后获得的新一轮战略投资。同时,视微影像超越进口的首发产品“真·血流”扫频OCT落户海南博鳌乐城爱尔眼科,入驻我国唯一“医疗特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此轮战略投资后,视微影像将与爱尔进行多项深度合作,面向全球,携手打造“眼科特斯拉”。

视微影像由三位留美博士2014年创立于美国硅谷,拥有一支10余年硅谷工程化经验、半导体光学及高端医疗设备开发经验的世界级研发团队,致力于整合尖端光学设计、影像算法、人工智能、云平台等前沿技术。首款自研OCT产品在成像质量、广度、深度、速度、血流算法等均领先进口高端产品,开创了国产高端眼科设备超越进口的先河。

阅读全文

微波芯片厂商芯谷微完成近4亿元C轮融资,广发乾和领投

12月27日,微波芯片设计厂商合肥芯谷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谷微”或“公司”)完成近4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广发乾和领投本轮融资,基石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进行了跟投。通过本次融资,广发乾和将助力芯谷微转型升级为该领域的IDM公司。


投资界24h|启明创投宣布王世雨重返并担任合伙人;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落地;苹果市值破3万亿美元

据了解,微波芯片用于实现微波信号的频率、功率、相位等各种变换,广泛用于雷达、导引头、通信、电子对抗等领域以及民用市场5G等应用场景。目前中国微波技术正在加速追赶国际一流水平,未来有望在相控阵等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并带动微波产业链迎来发展拐点。广发乾和看好在未来很长一个周期内,微波芯片的国防市场空间非常广阔,同时通信、医疗等民用市场的渗透和应用,亦将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阅读全文

成立4个月,酸汤米粉连锁品牌「十分湘」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4日消息,近期,酸汤米粉创新餐饮连锁品牌「十分湘」完成数千万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B资本。

十分湘创立于2021年8月,是国内新兴的主打酸汤米粉的创新餐饮连锁品牌。公司通过自营+加盟的方式,以广东·佛山为起点,已拓展至广东广州、江门、中山、肇庆等地,实现了快速扩张。截至目前,十分湘门店数量已突破40家,以酸汤米粉为主的米粉品牌里门店数量冠军,预计2022年末门店数量突破1000家,成为米粉品类中发展最快的品牌。

阅读全文

VC盯上成都肥肠粉,「甘食记」获5000万元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4日消息,起源于四川成都的连锁餐饮品牌甘食记·成都肥肠粉已完成5000万A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由2个大中华区头部的餐饮/食品集团联合投资,融资金额60%用于直营店拓店,20%用于人才体系优化,10%用于数字体系建设,10%用于品牌营销强化。

作为成都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甘食记记成都肥肠粉是一个传承了109年,从巷子里走出来的非遗肥肠粉品牌。2008年,甘食记第三代传人甘乐将其注册为品牌,并担任公司董事长。甘食记一直坚持“手打鲜粉”,主打以肥肠粉为招牌的“成都粉”矩阵,同时搭配锅盔、冰粉、抄手、川味面等“成都小吃”矩阵。

阅读全文

工业柔性物流方案商「斯坦德机器人」完成数亿元人民币Pre-C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4日消息,工业柔性物流方案商「斯坦德机器人」于近期完成数亿元人民币Pre-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博华资本领投、蔚来资本跟投,老股东源码资本、奇绩创坛等继续加投。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AMR新品研发、行业深耕、人才引入和全球市场的拓展。

经过6年发展,已有数千台斯坦德AMR部署于中国、美国、日本等全球智能工厂,为3C、半导体、新能源等行业提供新一代柔性物流方案。基于真实可见的商业回报,完成“能用-好用-稳定”的技术迭代和客户积累,产品进入标准化阶段,形成了长期竞争优势。

阅读全文

赛岚医药获近2亿元A轮融资,泽悦资本和鼎晖VGC联合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4日消息,专注于表观遗传学领域治疗技术和新药研发的赛岚医药(CytosinLabTherapeutics)宣布于近期完成近2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行业知名机构泽悦资本和鼎晖VGC联合领投,凯泰资本、达武创投、上汽恒旭资本跟投,昊壹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

据介绍,本轮融资将用于加速赛岚医药管线上多个表观遗传靶向新药向临床推进开发,并进一步打造赛岚医药EpigenPLUS表观遗传学技术研发平台。

阅读全文

成立半年连融两轮,SphereEx完成近千万美元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4日消息,创新型数据库基础软件提供商 SphereEx宣布完成近千万美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嘉御资本领投,红杉中国种子基金、初心资本指数创投跟投,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这是继 2021 年 5 月份以来,SphereEx 完成的又一笔融资,也是公司成立半年多来完成的第二笔融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 SphereEx 产品研发及商业化验证。

SphereEx是一家致力于构建新型分布式数据基础设施的公司。由 Apache ShardingSphere 核心成员于 2021 年 4 月创立,同年 5 月获得红杉中国种子基金和初心资本的数百万美元天使轮投资。公司团队核心成员均来自头部互联网公司及知名基础设施软件提供商,具有丰富的基础软件架构、研发、实施、交付及市场化经验。作为Apache 顶级开源软件, ShardingSphere 具备“平台化、可插拔、云原生”等核心技术特点,是大规模数据应用、数据增值应用的理想解决方案。

阅读全文

瑞凝生物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启明创投、泰煜投资和得时资本合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4日消息,日前,瑞凝生物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启明创投泰煜投资得时资本共同投资,X Partners担任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助力新产品研发和推进产品的临床试验进程。

瑞凝生物创立于2018年,专注医用水凝胶相关创新型医疗器械研发,基于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创即用型PEG水凝胶材料,为临床提供肿瘤放疗防护、创面修复、肿瘤栓塞和抗肿瘤创新药物等医疗解决方案。

阅读全文

来自张江,「璧辰医药」完成3000万美元B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4日消息,聚焦于入脑小分子靶向药物研发的生物医药创新企业璧辰医药(ABM Therapeutics)宣布,公司于近期完成了3000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光量资本、弘晖资本领投,原有股东LongDAC持续跟投,达泰资本、通德资本、百度风投、信熹资本等多家机构参投。所得资金将用于加速推进璧辰医药新一代BRAF抑制剂ABM-1310的中 美临床研究及现有多个临床前项目的开展,进一步丰富研发管线和优化企业团队,完善公司的“入脑小分子创新药研发平台”,在这日趋竞争的新领域继续保持优势。

璧辰医药成立于2015年,注册地位于张江科学城,是一家聚焦于可突破血脑屏障的小分子药物研发的生物医药创新企业,拥有成功研发中枢神经系统和癌症全球新药的技术团队,以及高效的商务和公司营运团队。公司拥有丰富的小分子入脑药物研发管线,拥有全球领先的透脑激酶药物发现(BPKdd™)平台。作为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一个候选药物ABM-1310,于2019年11月29日获得FDA临床试验许可,目前已经在美国进行临床I期试验。美国临床试验登记号为:NCT04190628。于2021年11月25日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批准件。

阅读全文

小米出手智能通信,「电话邦」完成1亿元C1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4日消息,智能通信大数据专家「电话邦日前宣布完成1亿元人民币C1轮融资,本次融资由二六三、小米、龙腾资本和顺为资本共同投资。

电话邦创始人兼CEO毛羽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持续的产品创新、AI技术、隐私计算和大数据方面的研发投入,以及加速全球化市场的布局,同时也将持续进行专业、顶尖人才的招募,专注打造安全、可信、高效的智能通信大数据服务生态圈。

阅读全文

海归药物开发专家创立,劲方医药获近5亿元C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4日消息,劲方医药宣布完成近五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盖资本领投,跟投方包括苏信创投、谢诺投资、农银国际、德屹资本、乔景资本、百度风投及文周投资。原有股东鼎晖投资VGC、清池资本、惠每资本、磐霖资本、善金资本等机构继续加持。

劲方医药是一家致力于“全球新”药物开发的创业公司,由资深海归药物开发专家携手顶级风投机构于2017年在上海张江成立,现在上海张江及浙江绍兴两地运营。公司以未满足临床需求为出发点,以疾病生物学机理和临床转化医学为核心,深入研究肿瘤信号通路、肿瘤免疫微环境及免疫调节等领域的最新生物学机制,主攻尚无临床验证的创新靶点与适应症,致力于原创型“全球新”药物开发,并拥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

阅读全文

晟视科技获近亿元Pre-A轮融资,打破ECMO核心关键技术长期垄断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5日消息,杭州晟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晟视科技”)已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由元生创投领投,邦明资本、浙大创新院(浙江大学科技成果投资转化主平台)跟投。本次融资款项将主要用于公司心血管领域诊疗软件的注册以及机械循环辅助装置的研发与临床注册。长海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晟视科技成立于2017年,专注于通过全球领先的血流动力学检测、计算仿真、体外模拟实验平台与技术,为医生及患者提供无创、精准的心血管领域辅助诊疗产品和急重症机械循环辅助系统。

阅读全文

首发|API一体化协作平台「Apifox」获3000万元Pre-A轮融资,蓝驰创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5日消息,近日,API设计、开发、测试一体化协作平台厂商广州睿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pifox”)宣布完成3000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蓝驰创投领投,华创资本跟投。据悉,本轮融资将用于团队扩建、加速产品功能研发、加大市场推广力度。

睿狐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企业级研发管理工具及解决方案的创新企业,其核心产品Apifox是集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设计、开发、测试为一体的协作平台,通过系统平台帮助客户企业的软件研发团队提升研发和使用API过程中的整体团队协作效率。Apifox功能直击开发工程师的痛点,产品体验简单易用,大幅提升了开发团队的工作效率,迅速赢得了一大批忠实的用户。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1/48455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