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最大自贸区正式落地

RCEP带来的最大边际贡献是中日两国首次建立起自贸协定,这将尤其利好我国机电设备和汽车及零部件出口。
2022-01-04 09:00 · 投资界  Lorens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日消息,今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首批生效的国家包括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6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非东盟4国。2022年2月1日起RCEP对韩国生效。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有助于本地区形成更加紧密、更具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

RCEP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其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的1/3,协定涵盖关税减免、贸易便利化、服务投资开放、商务人员往来、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等广泛领域。

据澎湃新闻报道,我国与RCEP成员国贸易额占我贸易总额1/3左右,这些国家均是我国重要的经贸伙伴,其中东盟、日本、韩国分别是我国第一、第四、第五大贸易伙伴。2021年1-11月,我国对东盟出口28083.6亿元,同比增长18.9%;进口22988.9亿元,同比增长22.8%。

原先,东盟10个国家和其他5个国家分别签订协定,但这些协定的原产地规则、投资开放规则、服务贸易规则都不一样,就像“意大利面条”一样裹在一起。而中日之间也没有建立自贸协定。

如今RCEP是对各个“10+1”自贸协定集体的升级,将会形成区域内统一的规则体系,对区域内的工商界和进出口企业都有极大便利,有助于降低经营成本,减少经营的不确定风险。

RCEP的如期生效也将是东亚经济一体化新的重大进展,可有力拉动地区贸易投资增长,促进地区经济复苏。比如区域内的规则统一了,对区域外的投资者来说,进入一个国家就意味着进入到整个区域的国家,发展的市场和空间将大大增长,因而有助于本地区吸引区域外的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琦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RCEP带来的最大边际贡献是中日两国首次建立起自贸协定,这将尤其利好我国机电设备和汽车及零部件出口。

在RCEP实施的首年,日本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中,55%以上的税目关税降为零,其中,电气设备、机械设备、车辆及其零附件、医疗设备等行业中70%-80%的商品将在RCEP生效后立即实现零关税,剩余产品也将在过渡期结束时基本实现零关税。

(本文综合自澎湃新闻、界面新闻等报道)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Lorens,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1/48443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