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1车企「斗兽场」

造车就是这样一个残酷的行业,却又不乏热闹。总有人黯然转身,总有人起兴奔来。都曾豪言壮语,讲一个“原本可以”的故事。
2022-01-10 16:44 · 凤凰网  滨妮   
   

“如果历史可以作为参考,那么没有多少人能够度过下一次经济衰退”,这是马斯克近期对“独角兽”公司5年存活率的回答。

他关于经济衰退的直觉,胡说八道也好,骇人听闻也罢;但是其对独角兽公司的判断可谓大差不差。

在季度最后一天下半夜,也是新季度开始的几个小时,特斯拉开始统计季度交付量。然后1月2日这天,华尔街和汽车业都等到了30.86万辆这个超预期的数字。

是的,再创历史新高。这家车企已经几近年销过百万辆(93万辆)。在芯片短缺和供应链紧绷之年,可谓一枝独秀。

在国内,元旦假期期间“蔚小理”同样迫不及待地公布了好消息,12月小鹏汽车交付量达到创历史新高的16000辆,理想14087辆,蔚来10487辆,哪吒10127辆。

但是大可不必着急唱赞歌,新造车的头部企业确实在江湖上给自己抢下来一点立身之地。不要忘了更多的是腰部和尾部的新造车,依旧在生死挣扎。

根据年前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全球独角兽榜》,上榜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数量从去年的11家减少为7家。数据变化的背后,是“独角兽”们命运的转折,也透露了新造车赛道的残酷。更何况还有很多始终不够资格上榜。

2021年上榜企业及估值:极氪(580亿)、威马汽车(380亿)、合众汽车(320亿)、极星电动(320亿)、零跑汽车(260亿)、爱驰汽车(130亿)、开沃汽车(100亿)、

2020年上榜企业及估值:威马(300亿)、小鹏汽车(300亿)、车和家(200亿)、奇点汽车(200亿)、游侠汽车(200亿)、拜腾汽车(140亿)、爱驰汽车(100亿)、开沃汽车(100亿)、博郡汽车(70亿)、合众汽车(70亿)、零跑汽车(70亿)

可以看出,2021年,陨落的有5家,另外有5家仍在挣扎,仅2家车企成功上市。此外,相比去年,今年仅新增极氪和极星电动2家车企,均为背靠传统车企的新品牌,并且极氪以580亿元的估值远超其它造车新势力。

2家上岸,依旧烧钱

何小鹏曾经说,新造车的窗口期到2020年左右就会关闭,“在时间上过早过晚都很难成功”。从今年胡润研究院发布的榜单来看,几乎一语成谶。

今年成功上市的两家原独角兽新能源车企,分别为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回顾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的上市,两者除了对的时间和足够的资本,自身清晰的打法也很重要。

小鹏,人设

目前小鹏美股市值390亿美元,港股更高。

“木头姐”的方舟投资前阵子一直在减持特斯拉,并增持小鹏汽车。而小鹏汽车确实是蔚小理中风格类似特斯拉的。从一开始就采用与特斯拉类似的发展路线,即注重技术的研发,特别是自动驾驶技术。

过去的一年对于小鹏来说,除了成功在港上市,还有三次高光时刻。10月24日,小鹏科技日宣布第六代飞行汽车,并宣布2024年量产,而且目标价格要控制在100万以内。11月18日,小鹏换标,把飞行概念融入Logo中。何小鹏非常直白地表达了向科技公司转型的意图,“今天已经很难用一家汽车企业来定义小鹏品牌了”。

如果说飞行概念和品牌焕新都相对务虚,小鹏也是有实绩的。2021年,小鹏汽车销量达到98155辆,拿到了蔚小理乃至中国新造车军团的*名。

虽然暂时*,对于7岁的小鹏汽车来说,依然要面对单价低和毛利的考验,总之即使上岸的新造车还是在烧钱。

理想,此一时彼一时

2021年,在销量上,理想ONE凭一己之力差点追上没有新车交付的蔚来。理想汽车的脱颖而出,主要原因是踩准了品类和路线。

李想也是毫不矜持的用销量数据公开Diss和回怼了曾经说“增程是‘最糟糕的解决方案’”的大众中国CEO冯思翰。理想ONE单车型11月上险量,超越大众全系在售的5款中大型SUV之和。去年李想还为增程式路线爆粗口,破口大骂有不同意见的技术人员。今年增程式就突然香了。

理想汽车以“打擦边球”的方式,找到汽车产业转型过程中的新细分市场,选了一条几乎没有竞争者的新赛道。

销量向好,但是不妨碍李想今年再度破口大骂。今年是水银门。但在水银门多次公开喊话,刷“耿直”人设的理想,在面对老车主的抗议时,似乎反而换了个人。

5月底,理想汽车上市了理想ONE的改款车型,新车型性价比远超老车型,且老车不能ADAS升级,让一周之前被“毫不知情”订车的车主非常不满。有人说理想为了自己的发展抛弃了老用户。

总的说来,这一年理想港股上市了,也创了市值新高,目前美股市值300亿美元,*的一款车销量也算争气。不过2021年,只有一款车的理想没有再实现季度盈利,依然烧钱中。规划中的纯电车型也被评论认为过晚。

5家挣扎,悲喜不同

威马掉队

曾经与“蔚小理”争前三的威马,如今还在上市之路上苦苦挣扎。原本紧随“三强”之后的威马汽车,也被哪吒和零跑挤到了第六名。

数据显示,今年12月威马汽车交付量为5062辆,但同期“小理蔚”和哪吒汽车的单月交付量已经破万辆,显然威马汽车已经掉队。

原本计划今年上半年登录科创板的威马汽车,由于审批收紧与科创板失之交臂。此后,传闻威马汽车将寻求在港交所上市,今年10月份威马汽车获得电讯盈科有限公司和信德集团有限公司领投的3亿美元D1轮融资。除港交所外,传闻威马汽车还在寻求境外上市的可能。

截止目前,今年威马汽车已经完成D1轮和D2轮融资,成为今年获得美金私募融资金额*的造车新势力。在投资机构不断加码的情况下,威马汽车的估值从去年的300亿上涨到380亿,在现存新能源汽车独角兽中的估值位居第二位。

威马汽车能否成功上市,或许2022年已经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候。

哪吒抱大腿

除威马汽车外,合众汽车(320亿)、零跑汽车(260亿)、爱驰汽车(130亿)今年的估值与去年相比,已经明显上涨。其中,合众汽车的估值上涨得最多。

去年合众汽车的估值为70亿,今年已经上涨到320亿,翻了超3倍。估值增长的背后是360和周鸿祎的大腿。

今年上半年,合众汽车启动D轮融资,360领投。

自今年4月,360创始人周鸿祎在上海车展哪吒汽车展台现身后,360与哪吒合作的可能性便被逐渐烘热。

天眼查融资信息显示,10月27日合众汽车完成D1轮融资,交易金额40亿。奇虎360领投,建银国际中信证券投资、申万宏源证券吉富创投等跟投。

有人将这笔进款,表述为合众(哪吒)与360的深度绑定。但也有观点将二者的合作解释为:360的广撒网以及哪吒的退而求其次。

11月9日,合众汽车迎来D2轮战略投资,投资方是宁德时代,虽然交易金额未披露,在外界看来也是傍上大树。至此,7年内,合众历经8轮融资,总融资额超120亿元。

或是受资本市场进展加持,哪吒汽车的市场表现眼见起势。2021年哪吒交付6.97万辆 同比增长362%。11月官方海报中赫然写着“稳居造车新势力*阵营”。

有分析人士表示,哪吒旗下车型哪吒 U 与 哪吒 V瞄准中低端市场发力,是哪吒汽车销量快速提升的原因,毕竟目前售价10万左右细分市场领域内竞争者不多。另外B端市场对于哪吒汽车在短时间内提高销量起到了显著效果。

2021年,哪吒与小鹏关于15万是不是智能汽车门槛的论战曾红极一时,这两家公司也在践行他们的论据。

零跑,Flag先跑

零跑汽车2021年估值为260亿,比照其2020年的70亿,数据增长显著。

大家零跑的印象还停留在那个“5年80万”的销量目标上。彼时,该目标一出,业内哗然。有人敢说,没人敢信。其2025年若想达成80万销量,则意味着须翻近70倍,年增幅达135%。

参照以往:零跑2019年目标销量“破万”,实则前6个月未开张;2020年目标5万辆,但实际出售汽车11391辆。

2021年,零跑汽车将年目标定为6万辆,实际累计交付量4.3万辆,这是最接近目标的一次,相较2020年,数据翻3倍有余。但是距离80万辆,还有天渊之别。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告诉凤凰网汽车,零跑汽车目前主打二、三线城市。其中T03是冲量的主要贡献者,此车主打下沉市场,较同价位(5-7万元)车型智能化水平较高,支持L2级别。其C11车型(B级车)价格15万左右,也是性价比路线。

12月17日,大华股份公告称,朱江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及董事会下属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有猜测认为,该人事变动与零跑香港上市的布局有关。此前,路透社曾报道,零跑汽车考虑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募资至少10亿美元。

或是以上消息,让零跑汽车具备一定的想象空间。

爱驰,好久没好消息

2022年伊始,就在各新造车企业争先恐后公布2021年的交付数据的时候,爱驰汽车不声不响地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高达数亿美元。

对于爱驰汽车来讲这本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在完成本轮融资后,爱驰汽车的管理架构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创始人付强继续担任公司总裁,董事长职位由陈炫霖接替。圈外的投资人能否带领爱驰汽车走出困境?

数据显示,其2021年前11个月的交付量只有2992辆。这个销量就说明了一切问题。

去年关于爱驰的消息,更多是“出海”。有业内人士表示,“出海”概念是爱驰的最后一搏。至2021年12月15日,爱驰汽车海外出口累计2705辆。从数据上看,出海象征意义大于实绩。

爱驰汽车表示,纯电动轿跑SUV爱驰U6将于2022年在10个欧洲国家同步销售。但关于U6的交付日期,官方原定于2021年10月。此次跳票,又引发诸多猜测。

爱驰在2021年获得两笔融资,分别是:1月来自滴滴的308.15万;5月,宁德时代领投,*投资、金浦投资与昇虹实业等公司跟投,共增资1146.3万元。不过,当时有不少媒体认为,上述投资象征意味浓厚。

爱驰汽车自2017年4月至今已完成了7轮融资,除了天使轮共募集资金12亿元之外,其他几轮融资均未披露详细的金额。不过有媒体报道称,爱驰汽车的融资总额已超过百亿人民币。

2022年就是爱驰汽车的“生死年”,到底是奋力一扑挤进第二梯队,还是徘徊在市场边缘直至被淘汰,或许就是一瞬间的事。

能否在今年冲击IPO成功,也决定了爱驰能否扛到新势力阵营中所谓的决赛圈。

招银证券国际证券有限公司研究部经理白毅阳表示,因为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投资逻辑存在区别,因此,虽然合众单月销量过万,零跑与威马仅超5000,爱驰交付不乐观。但出于对未来成长性,如车型规划、目标市场规模、产品力、智能化的评判,及潜在商业模式突破可能性的综合考量,胡润独角兽榜单估值排名较为客观。

从投资者名单中分析,其中,上汽之于威马,360之于合众等产业投资者,都会让其他财务投资人感受到更高的确定性,因此也对其整体估值起到正面作用。

开沃,创维汽车初出茅庐

提到开沃汽车,自动关联到黄宏生以及有一些著名金句。

比如 “新能源汽车是四个轮子的家电”,比如“为了能使创维成为整合家电和汽车、影响力无处不在的品牌,我愿意再奋斗30年”。

黄宏生似乎总是喜欢把年龄挂嘴边,此处的“30年之约”,很显决心。

除了决心,他还有信心。

今年3月26日,开沃汽车花2800万元将 “创维品牌”第十二类商标收入囊中。至此,创维汽车成为开沃汽车旗下的智能汽车品牌。

一个月后,在创维品牌发布会上,黄宏生道出自己的“造车梦”,并抛出宏伟计划:已投入100亿元建立创维汽车商乘两用生态;未来再投300亿实现创维汽车全球*汽车品牌目标;链接资本市场,市值跨上3000亿元的大关;再奋斗30年培养杰出企业家团队。

创维汽车的销量预期上,黄宏生的眼光放至五年后:2025年实现年销量25万辆,2030年实现年销量50万辆。

今年7月,黄宏生表示,开沃汽车计划年底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已完成数十亿元的融资。黄宏生从不隐晦自己拥抱资本的意愿,更不遮掩分吃新能源蛋糕的野心。

创维汽车近来都是好消息。

目前,创维汽车号称已出口42个国家和地区,并获得欧盟整车认证;11月,创维汽车交付1220台;创维汽车体验中心达138家。

创维汽车才初出茅庐,一切都似起跑前的劲头,汽车圈最不乏开局良好的桥段。

5家陨落

一些曾被予以厚望的车企,流星一般陨落。

“跳票王”奇点汽车

今年早些时候,奇点汽车从造车新势力元老变成执行人的消息曾炸锅。虽然该消息被指认为乌龙一场:是由于法院信息滞后,使奇点汽车受到“误伤”。

奇点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海寅被法院限制高消费,但他已不是执行公司(安徽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法人,只担任董事长。

但误解解除并未给奇点汽车带来更多正面效应,舆论反而借机盘点起奇点的暗淡。

有人说,若奇点iS6能按计划如期量产(原定2017年年底实现小规模量产),则会比蔚来汽车的ES8更占先机,但“可惜没如果”。

天眼查显示,奇点汽车2015年1月-2020年5月共融资11轮,但未披露精确数据。

网传奇点汽车融资超170亿,但有业内人士称这一消息更多是造声势,很可能根本没拿到那么多钱。所以整车项目被搁置,或许这是iS6接连跳票的重要原因。

外界将奇点汽车称为,可同FF比肩的“跳票王”。

“我们正努力活着,想尽一切办法活着”,奇点汽车的内部人员曾恳切发声。

“PPT造车鼻祖”游侠汽车

外界称游侠汽车“起大早赶晚集”。其2014年创立于上海,这个时间确实比很多车企更早抓住时机。

想当年,游侠汽车是励志做“中国特斯拉”的。

2013年-2018年共经过6轮融资,累积金额近90亿元。2018年-2020年,其在胡润独角兽榜的估值均达200亿元。

随后相继有消息:工厂停摆、汽车研究院解散、大幅裁员、拖欠员工工资。

有游侠汽车前员工曾曝出,其在职期间,游侠并未真正研发车辆,只是在做PPT,且是拿别人的产品设计重新规划后融资圈钱。话里话外,暗指一场骗局。

即将解脱的博郡汽车

博郡汽车年前有过动静,是关于破产重整。

2021年12月底,博郡汽车被申请破产重整,申请人是南京盛世扬子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同时也是博郡汽车第6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2%。

这也曾是一个剑指特斯拉的车企。总裁黄希鸣曾表示,由于公司掌握造车核心技术,博郡汽车不会选择代工,将坚持自行研发和生产。博郡汽车成立不久,号称先后因建设电动整车制造基地和扩张项目陆续烧了185亿。

关于资金链情况,官方声称历经6轮融资,资金到账状况不详。

2020年,关于博郡的消息急转直下,量产难、欠薪、诉讼。直至官方承认融资失败,公司走向清算,造车圈友多了一个失意的背影。

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破产是种解脱,“到时一屁股债可以甩给投资人”。

“败家”出圈的拜腾汽车

在申请破产方面,拜腾汽车是“前辈”。

2021年11月,最后的坚守者——拜腾联席CEO、首席事务官的丁清芬离职。外加富士康的全部撤退,盘活拜腾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2020年拜腾汽车申请破产后,便有“烧光84亿未造一台量产车,吃零食花了5000万”的段子流传。再无人提及彼时曾让人惊艳的*大屏,倒是门外疯长的草作为意象与缩影被一些媒体多次提及。

虽然各造车势力入局时,都曾立志比照特斯拉。无论是其成立一年就发布*车型、顺利达成融资,还是先后获得包括一汽集团、宁德时代等巨头的青睐。拜腾曾经被认为是有可能出圈的“头部”,也曾估值超百亿。

钱烧光了,量产车还在腹中,拜腾的衰败伴随着宫斗戏码。

在2021年初,曾经官方消息称拜腾与老东家富士康再次达成合作,后者注资2亿“盘活”资金链,被称为”拜腾最接近量产的一次”。不过“一汽”的掣肘改变了事情的走向。

天际汽车,走向边缘

在2021年11月的广州车展,天际正式发布两大新战略——新零售、新服务,关注者寥寥。

玩过游乐场的离心机吗?坐在水平大盘上的人,如果不能驾驭同轴转动的角速度,便会被甩出。

2015年起,天际汽车就参与此游戏,不过那时它的名字还是电咖。2017年,电咖推出一款五万元起售,续航155km的入门级电动汽车,并在2018年推出了续航320公里的升级版本,2020年“天际”ME7面众。都没啥好效果。

同年10月,天际汽车完成超50亿的*轮融资,彼时融资总额超115亿。

但在惨淡的销量现实面前,“年年出精品,要冲击智能网联新能源*阵营,冲击IPO”的梦想早就支离破碎。

天际汽车11月国内销量163辆,其前11个月累计销量为1377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

从“莫不是黑马”到“还能撑多久”,仅隔一两年。

有后台的新兵

2021胡润独角兽入榜“新人”均是吉利系。

极氪的出身和使命自不必说。

今年夏天,吉利一前一后干了两件事,一面撤回吉利集团的科创板申请,一面积极运作极氪独立。

显然,极氪已被视为吉利集团*先级别的业务板块,带动吉利电动化转型的抓手。

有业内人士表示,极氪独立是为了日后更好的自由度及融资便利,而现阶段吉利也会将*的资源加持于它。

12月29日,吉利官方称极氪将为Waymo One 无人驾驶车队开发专属车辆,并在美国投入商业化运营。这无疑为极氪在资本市场增添的故事内容。

有一种说法,如果当初极星成功了,就不会再有极氪。

不过,即使有了极氪,即使销量不好,2022年极星还是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

极星有着不错的身世,但由于生于错综复杂的年代,受特斯拉、蔚小理等新势力,以及宝马、奔驰、大众、奥迪等新老品牌的多面夹击,处境尴尬。

此外,有业内人士,研发、布局、决策制定等都过于缓慢,错过了新能源汽车上半场的发力期。当前,新能源造车的竞争已经更加细化,除了产品力的比拼,更需考虑品牌力、渠道、服务、运营等方方面面。在此基础上,极星的定价也不具备优势。

虽然极星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是着眼于更深远的格局,但眼下仍需面对“夹缝中生存”的现实。

不知借壳上市能否助极星扳回局面?

结语:

造车就是这样一个残酷的行业,却又不乏热闹。总有人黯然转身,总有人起兴奔来。都曾豪言壮语,讲一个“原本可以”的故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