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考分流趋势明显,留学热度再起?

随着疫情的常态化和疫苗的普及,许多海外的大学恢复线下授课,因此也有不少人重拾留学计划,留学市场有回暖之势。
2022-01-12 10:12 · 微信公众号:鲸Media  张三   
   

导语

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原本火热的留学市场迅速降温,数以万计的留学相关企业被迫停下脚步。进入2021年,随着疫情的常态化和疫苗的普及,许多海外的大学恢复线下授课,因此也有不少人重拾留学计划,留学市场有回暖之势。

往后,随着中考分流的逐步推进,留学市场或还将迎来更多需求。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机构推出留学服务业务。伴随供需的变化,留学服务市场又将何去何从?

1

留学政策逐渐宽松

留学服务市场迎复苏

1978年10月,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总统科学顾问弗兰克•普雷斯博士打电话给时任美国总统的卡特,提到中国问能不能送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一事。往后四十多年间,中国鼓励学生出国留学的态度一如既往,国内留学服务市场规模也始终保持扩张的趋势。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大陆出国留学人数达到70.35万,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3%。但是在2020年,因为疫情在国内外的蔓延,留学服务行业遭遇重创。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5-2019年,留学咨询相关企业新注册量增长明显。其中,2019年共新注册相关企业2.3万家,较2018年增长32.48%。但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留学咨询产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2020年*季度相关企业注册量同比下滑22.88%,环比下滑41.68%。从企业的注吊销量来看,2020年第三季度留学咨询相关企业注吊销量达到1854家。

在疫情的重击下,留学相关的中小型企业经历了生死考验,身处这一赛道的大企业业务同样受到巨大影响。根据新东方发布的财报,截至2020年5月31日的2020财年Q4和截至2020年8月31日的2021财年Q1,新东方海外备考业务和海外咨询与游学业务皆同比明显缩减。

不过疫情“黑天鹅”也没有完全将留学市场击垮,随着防疫常态化以及疫苗的逐步推广,留学服务市场逐渐迎来复苏的迹象。譬如,新东方海外业务板块就有回升的趋势,截至2020年11月30日止的2021财年Q2和截至2021年2月28日止的2021财年Q3,新东方海外备考业务同比减少幅度缩小,其海外咨询与游学业务在这两个季度分别同比增长6%和11%。

进入2021年后,多地重新对留学生敞开国门,留学市场重新迎来生机。2021年5月,美国大使馆重新恢复中国留学生的赴美签证。2021年10月冬季开学,中国学生入境德国后无需隔离。封关18个月后,澳大利亚在2021年12月15日表示完全接种TGA认可疫苗的签证持有人将被允许入境澳大利亚。新西兰也出台政策,2022年4月起,完成疫苗接种的外国公民可入境新西兰且免隔离,国际生包含在列。

如今,全球疫情虽然没有平息,但是许多2020年不得不在国内上网课或者是直接暂停留学计划的学生重新迈出留学的脚步。根据去年11月25日英国内政部发布的《英国学生签证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9月止一年中,英国内政部共发放超过42万份学生签证,较2020年增长143%,较疫情前2019年9月增长55%。留学生来源国方面,中国以32%的占比再次成为英国*大留学生输送国。

金吉列留学总裁助理黄帅认为,疫情对于留学服务行业而言是一个节点,从稳步增长到突然遇冷,但是本质上国内学生的留学需求并没有减少,除了少部分学生持观望态度外,大部分留学生没有放弃留学规划,伴随着疫苗注射率的逐步提升,各国已经在陆续开放边境。在这个特殊的阶段,留学服务机构更加需要修炼好内功以应对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2

中考分流成趋势

留学低龄化或更明显

留学市场面对万千变化的同时,其中一些趋势也不容忽视。譬如,近年来,随着家长受教育程度和经济收入的提高,留学低龄化的特征就越来越明显。

美联教育集团留学运营总监曹靖表示,“很多出去读高中、读大学的学生,他们的家长本身也是高知甚至是海归,对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视,且有相对完善的规划。在疫情已经逐渐常态化的今天,这些家长更加倾向于让孩子在国外读高中,以便未来可以申请到更优质的海外高校,能够更早地熟悉海外的教育理念以及学习方法。”

美国国土安全局(DHS)和美国教育协会(IIE)2017年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在美国就读K12阶段教育的中国学生人数增长迅速,十年间赴美就读高中的中国学生人数增长高达98.6倍。2016年在美留学的中学生中,来自中国的学生达到33275人,占美国该学年国际中学生总量的41%,较2012-2013学年增长48%。

如今,留学低龄化已经成为一大趋势,而在全国教育大变革的背景下,中考分流时代来临,或将有更多低龄孩子选择出国学习。

2021年3月,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文指出,坚持职普比例大体相当。这也意味着接下来将有近一半的初中毕业生无法进入普高。

事实上,从目前各地的中考录取情况来看,已经有一些学生数量庞大、升学竞争压力明显的省份普高录取率就维持在50%左右。以河南省为例,2020年,河南省应届初中毕业生人数为148.3万,普高招生人数为75万。2019年,河南省应届初中毕业生为141.1万人,普高招生人数为73万。接下来,伴随中考分流的推进,或将有更多地区提高普高录取要求。

尽管技能人才稀缺的背景下,职业教育被大力提倡,但不可回避的是,当前国内职教在教学供给上仍存在明显不足,职校毕业生在求职时遭遇歧视也是普遍现象。因此,职教困境尚未有明显改善之前,或许会有更多家长将出国留学列为孩子中考后的出路之一。

曹靖谈到,“未来几年会有一类家庭,条件比较优渥,但是孩子不适应应试体系下的高中升学形式,以致成绩不足以进入优质普高,他们会选择海外高中去受教育。尤其对比当前民办学校,包括国际学校,都在全面改革整合的特殊时期,这部分学生在国内的选择或将更加受限,因此可能会有更多人将目光投向海外高中。”

3

“双减”之后

更多教培机构发力留学业务

国内教育改革的趋势下,出国留学再度迎来关注,政策对于留学同样持相对鼓励的态度。

2021年10月22日,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出席2021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全体大会致开幕词时明确提到,继续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继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继续支持出国留学,提升来华留学质量。

更早之前,在2020年10月10日,教育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5337号建议的答复中也曾指出,教育部坚持以“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新时代留学工作方针为指引。

过去数十年,留学市场逐渐繁荣的背后,也滋养了大批留学相关企业。尽管在疫情的冲击下,留学服务市场经历了一轮洗牌,但由于留学需求依旧大量仍在,如今,留学服务市场也已呈现明显的向好趋势。

曹靖认为,接下来,留学市场的发展还将受国内和国外两方面因素影响。国外主要看疫情的走势,因为这关系到留学的安全性;国内主要看经济形势,留学业务目前是作为国家的商务项目之一在运营,其发展与经济态势息息相关,如果国内的经济形势能够逐步回暖,留学业务会较快得到恢复。

同样,伴随留学热度回升,或还将有更多机构入局留学服务板块。尤其2021年以来,受“双减”政策影响,国内校外学科培训市场大规模缩减,大量学科培训机构发力寻找新的增长曲线,留学业务成为方向之一。

去年7月7日,好未来轻舟品牌正式亮相,旗下整合了轻舟考研帮、轻舟考满分、轻舟留学三大子品牌。轻舟考满分将语言学习与托福、雅思、GRE、GMAT考试深度结合。轻舟留学通过自主研发的留学申请服务系统,给年轻人提供留学全流程服务。去年12月7日,土豆教育与高途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留学语培领域展开合作。同年12月19日,大山教育集团旗下留学公司旗舰中心在郑州开业。

未来,随着留学市场供需的不断变化,行业竞争也将进入新的阶段。另一方面,由于现在海外依旧笼罩在疫情的灰霾中,留学市场依旧要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对于留学服务机构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黄帅表示,经历了此前的爆发和疫情下的冷静后,留学服务行业将逐步进入整合期。当前行业正处于一个优化的阶段,从用户的角度,疫情前相对强势的品牌更容易受其信任。今后,随着需求的增加和多样化,留学服务行业仍将朝着精细化、完善化的方向发展。

他认为,就市场竞争环境来看,因为疫情风险仍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对于留学机构服务能力的考验不仅体现在前期申校阶段,还包括完成申校后甚至到学生到达目标学校后机构能为学生提供支持的能力,唯有能够提供优质、完整的全流程服务的品牌才能被推向行业顶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鲸Media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