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化腾知天命

“现在的行业盘整让我们有机会正视过去在快速发展中疏漏的问题,重新思考一个企业在社会中应该发挥的作用。”
2022-01-13 07:30 · 虎嗅网  周超臣   
   

五十而知天命,意即人到了五十岁就知道哪些是不能为人力所支配的事情。

2021年10月29日,马化腾迎来自己的50周岁生日,人生也进入了一个知天命的新阶段。

潮汕人低调是出了名的,一直擅长低调的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还是被迫上了一次微博热搜。《晚点 LatePost》于2022年1月10日报道称,在去年底(虎嗅注:2021年12月17日)的员工大会上,马化腾对2021年发生的一系列变化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他说,腾讯(00700.HK)只是国家社会大发展期间的一家普通公司,是国家发展浪潮下的受益者,并不是什么基础服务,随时都可以被替换。未来,腾讯在服务国家和社会的时候,要做到不缺位、做到位、不越位,做好助手、做好连接器。

随即,#马化腾说腾讯只是一家普通公司#上了微博热搜。腾讯相关人士对虎嗅表示,马化腾并没有提“普通公司”这个词。

按下争议不表,对很多人、很多企业、很多行业来说,2021年注定会被载入史册。这一年,恰逢中国互联网行业多事之秋,反垄断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作为和阿里并驾齐驱的头部互联网公司,腾讯想抽身事外显然是不可能的。

根据去年12月底的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受反垄断监管风暴影响,中国最富有的10位科技互联网企业创始人2021年净资产合计蒸发8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100亿元,其中马化腾的身价蒸发了100亿美元。

这一年,阿里巴巴因实施垄断行为被罚182.28亿元,美团因实施垄断行为被罚34.42亿元。

这一年,对腾讯来说,也不好过,据《晚点 LatePost》统计:腾讯被要求放弃*音乐版权;主导的斗鱼、虎牙合并案被否决;8 年以来*次开放微信外部跳转链接;游戏的版号发放暂停、未成年保护日益严格;几乎清空对京东的持股,这曾是它最重要的一笔对外投资;随着市值不断下跌,腾讯也掉出了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之列。

新年刚过,2022年1月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官网公布一批行政处罚案件,共计13件,其中腾讯涉及9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去年9月11日曾发文称,互联网本就意味着互联互通。如果各大平台都在垄断的“壳子”中封闭发展,不再面向国际、面向未来良性竞争,最终受损的将是用户和消费者。只有破除垄断,才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进一步提高我国企业的整体竞争力。短期来看,一系列反垄断监管措施的出台对互联网巨头们有影响,而从长期来看,这将是*的选择。

反垄断是民心所向,过去几年,互联网行业站队风气盛行,受伤的是普通消费者的权益,反垄断让消费者实现了“听歌自由”“平台选择自由”“付款方式自由”,同事也保护了市场公平竞争与健康发展。

不过,危和机向来并存,给了企业思考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提供了机会。似乎是为了响应国家反垄断政策,阿里和腾讯开始拆除原本各自跑马圈地建立的围墙,重新走向了互联互通。

2021年12月29日,在还有两天就要结束痛苦的2021年之际,腾讯在CCTV1发布了一条《腾讯助力实体经济》的品牌广告——这也是时隔10年后,腾讯发布的第二次品牌广告,2011年腾讯在央视刊登了《弹指间 心无间》三部曲广告宣传片,当时是宣传QQ的。

“助力实体经济”成了腾讯新的品牌主张,腾讯表示“这条品牌片制作了三年”,起点就是2018年秋天的战略升级和第三次架构调整。

2018年9月30日,腾讯宣布正式启动新一轮整体战略升级: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史称“930变革”。腾讯表示,在连接人、连接数字内容、连接服务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探索更适合未来趋势的社交、内容与技术的融合,并推动实现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升级。

同时宣布进行了史上第三次组织架构,把原有的七大事业群重新组合成六个:

同年10月31日,马化腾在写给腾讯合作伙伴们的一封公开信中谈及此次的战略升级和第三次架构调整时说:“没有产业互联网支撑的消费互联网,只会是一个空中楼阁。接下来,腾讯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他还说:“我们非常愿意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帮助传统企业和公共服务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让每一个产业都变身为智慧产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2019年11月11日,腾讯21岁生日当天,马化腾、腾讯总裁刘炽平及全体总办成员向四万多员工发出全员邮件,正式公布腾讯全新的使命愿景为“用户为本,科技向善”,并将公司价值观更新为“正直、进取、协作、创造”;同时将腾讯定位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与文化公司。其实早在该年5月,马化腾就在其微信朋友圈里宣布“科技向善,我们新的愿景和使命”。

“我们要‘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将社会责任融入产品及服务之中’,更要‘推动科技创新与文化传承,助力各行各业升级,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马化腾在全员邮件中强调,“腾讯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必须要承担与之匹配的社会责任。”

2020年11月,马化腾在腾讯年度特刊《三观》中首次提出“全真互联网”概念:“一个令人兴奋的机会正在到来,移动互联网十年发展,即将迎来下一波升级,我们称之为全真互联网。”

2021年11月,2021年度特刊名字从《三观》变成了《选择》,马化腾提出了用户、产业、社会(CBS)三位一体的概念。他写道:“进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三个十年,有两个变化在同时发生:一是由科技进步带来的一系列技术能力飞速提升,包括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以及生物科技、新能源等;另一个是社会、经济、文化和技术发展带来的需求变化。”

这次,马化腾提到最多的是社会责任、社会痛点——

在这个阶段,社会需求与过去有很大不同,很多源自各行各业、不同人群长期积累的社会问题,千头万绪,解决起来非一朝一夕之功。它需要我们统观全局,在深入了解社会痛点的基础上,寻找到适合我们发力的方向。

在乡村振兴、适老化、碳中和等各个社会议题上,都有很多还未被充分满足的社会需求。从解决社会痛点的角度出发,依靠已有的技术能力,可以发现很多让人兴奋的场景。与过去不一样的是,以前习惯从产品出发做创新,未来则要跳出原有框架,把视野打开,站在全局角度去寻找更系统的解决方案。

从去年疫情以来,数字化进程的加速让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加剧。实体经济承压,而由于医疗条件改善,人口老龄化也逼近现实。我们面临时代巨变,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在重新思考未来。但我始终相信科技创新与向善的力量,互联网从诞生起就致力于让人们消除隔阂紧密连接,创新是这个行业发展的动力。

2021年4月19日,马化腾携公司代表腾讯集团发布了《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的致员工信,宣布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的大战略——这是腾讯在2018年930变革后的又一次战略升级。

为此,腾讯专门成立了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投入1000亿,并围绕重点关注的社会议题成立了新的实验室系列,包括银发科技实验室、创新办学实验室、科技生态实验室、碳中和实验室、为村发展实验室。

在这次战略升级中,马化腾表示:“公司将‘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纳入公司核心战略,一起成为公司发展的底座,牵引所有核心业务,全面落实科技向善使命。”

至此,从2018年秋天开始,腾讯花了整整三年,完成了这一轮的架构调整。

从另一条线来说,这三年腾讯的调整也暗合了反垄断的持续推进。2018年,国务院牵头成立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由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承担反垄断执法。2021年11月18日,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成立,由原先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直属局,变为副部级国家局。

从腾讯和反垄断局的两条线来看,只要把企业的发展路径放到国家的语境里去,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机会的,那就是在监管这把明尺下,企业知道了发展的边界在哪儿,避免了过去草莽和野蛮式的发展。

在《选择》一文中,马化腾说:“现在的行业盘整让我们有机会正视过去在快速发展中疏漏的问题,重新思考一个企业在社会中应该发挥的作用。”

他说:“为社会创造价值,这是我们正在努力思考的难题。这是一条永无止境的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