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场击鼓传花的游戏,周杰伦说没玩,但大波95后抢着跳入

围城外的人还在费劲搞清楚一张区块链图片的价值,围城内的人已经赚了十几万。
2022-01-14 17:29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作者 | 施燕芬 编辑 | 陈涧   
   

一名币圈玩家称,“投资NFT的风险比炒币更大。NFT产品流动性弱,没有足够多的对手盘接货。”

围城外的人还在费劲搞清楚一张区块链图片的价值,围城内的人已经赚了十几万。

新年*天,周杰伦名下潮牌 PHANTACi限量发售NFT项目Phanta Bear(幻象熊),总价6200万的项目在40分钟内全部售出。

随后,周杰伦创立的杰威尔音乐声明,周杰伦并未参与此商业行为的任何策划经营,也未取得任何收益。

但这一点也不妨碍“幻象熊”的持续暴涨。“幻象熊”地板价一度上升至7.3ETH(以太币),较发售时的0.26ETH 价格,上涨近28倍。

不过,热度似乎正在消退,截至1月14日中午,“幻象熊”地板价已经回调到3.5ETH。NFT会不会也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

平台月交易额近180亿

“周杰伦以一己之力,带动了新一波NFT的牛市。”一位NFT玩家对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表示。

NFT无疑是去年的热词,按百度百科意思,是用于表示数字资产(包括jpg和视频剪辑形式)的*加密货币令牌,可以买卖。

NFT是如何与数字艺术联系起来的呢?通俗解释,就是某个数字作品或艺术品NFT化后,就有了一层“锁”,买家是*拥有密码的人。这种“加密”方式的存在,令NFT作品商业价值大增。

过去的2021年,NFT市场爆发增长,诞生了NBA数字版球星卡NBA Top Shot、加密艺术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等作品,不断刷新NFT交易记录。

5月,知名NFT玩家Pranksy宣布购买250多只Bored Ape Yacht Club藏品(无聊猿猴游艇俱乐部,共有10000只,每只都不同)。随后,发行了一周的头像收藏品“无聊猿猴”在117分钟后售罄,热度和交易额都超越了之前的头像NFT明星项目CryptoPunks(加密朋克)。

但黑马“无聊猿猴”跑出后,2021年下半年NFT态势趋于平淡,直至“幻象熊”的爆火。1月8日,幻象熊在交易平台OpenSea近24小时成交量暴增近200%,并登上销售榜首,周杰伦因此在社交网站称“东熊西猴”。

与“无聊猿猴”一样,“幻象熊”的爆红路径也是名人效应,除了周杰伦外,五月天主唱阿信、林俊杰等艺人也不断加持“幻象熊”。

陈冠希也赶上周杰伦这波的热潮。1月10日,陈冠希在社群中表示,年底前将发布与周杰伦合作的NFT项目。陈冠希9月发行的NFT 项目The Heart Project,也随之水涨船高,一度登上OpenSea近24小时成交量总销量第三。

在两大热门NFT的作用下,据OpenSea官网数据,截至1月10日,OpenSea本月交易量已经达到21亿美元,而12月的交易量接近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8亿)。

一名玩家表示,“1个月前,眼睁睁看着手里的NFT归零,以信仰充值来安慰自己,现在借着‘幻象熊’的东风,这一归零的NFT成功卖出了。”

据36氪的一篇文章估计,比特币已经造就了100000多名百万富翁。NFT将成为下一个造富工具?

击鼓传花的造富游戏?

当前,“幻象熊”的最高交易额是9792号。

1月12日,一名刚成立账号的玩家以111ETH买下9792号,而前一名玩家的买入价是5.4ETH,价格直接翻了20多倍。

随后,该玩家将9792号标价200ETH挂出。“一个新账号玩家投出20倍的价钱,买下了一个很普通的号码。”网友们质疑,这是发行商左手倒右手,炒作价格。

更多的人认为,NFT是一个骗局。调研机构Chainalysis的报告也指出,NFT交易以散户为主,约5%的用户赚走了80%的交易利润。

不少NFT玩家在社群中建议,“NFT还是不要拿太久,旧项目很容易被新项目的热潮掩盖。”一名币圈的玩家表示,“投资NFT的风险比炒币更大。NFT产品流动性弱,没有足够多的对手盘接货。”

一名NFT玩家对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表示,“大家常吐槽‘币圈一天,人间一年’,NFT投机者众多,到处都是财富的泡沫。”7月时,他以5.5ETH的价格买进“无聊猿猴”,一个月后翻3倍卖出,“我认知的价值到此,多的也不属于我。尽管在这之后,‘无聊猿猴’涨疯了。”

NFT依靠着成交量去维持热度,玩家们需要不停倒卖,这就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故事。

1月14日,在“幻象熊”价格不断下跌后,NFT社群们又开始热闹起来,玩家们都在讨论是不是该卖出了。

然后,他们又奔向下一个财富密码。

95后成主力玩家

国内玩家大多接触NFT不到一年。

一名玩家告诉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今年很多玩家加入NFT,都是在币圈亏了,换个地方炒NFT。”以他本人为例,“2017年至今,我在币圈亏了十几万,但我在NFT投资六个月赚了40万。”

但他没料想到“幻象熊”会爆火,此前一直没买入,“觉得画得太丑了,风格很浮夸。”不只他,另一位在NFT社区活跃半年以上的玩家也表示,“‘幻象熊’看起来很劣质,线条过于粗糙,让我觉得造价很低。”

早一点进场的玩家都不敢买入,不少玩家认为,带有明星光环的NFT只是蹭热度、割韭菜的产品。

但一名80后NFT玩家对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表示,“这种偏见需要修正,NFT不存在着什么看数据。”“现在回头看,我们过于迷信艺术性和社区活跃度。”

经此役,这批错失“幻象熊”的玩家开始认为,“NFT市场的主导因素是热度、流量、项目方格局、背后推手实力、市场因素,而画风需考量的权重降低了,白手起家永远干不赢大资本大机构加持。”

加密圈的玩家大多是95后,对中心化互联网失望的年轻人们,忠诚信仰着加密圈的去中心化性质,大多都不相信资本、机构、大佬的力量。

2021年12月,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难鹏宣布all in crypto(加密货币),引发了加密圈内年轻人的嘲笑。“当天,比特币还因此下跌了不少,不少玩家在社群称‘快跑’。”一位加密圈玩家对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称,“我们害怕传统的资本看不懂加密圈”。

现阶段,NFT更像是潮玩届的数字化延展,跟年轻人玩积木熊逻辑一样。

NFT是年轻人社群的门票,一名NFT玩家表示,社群的持续活跃度,直接决定了NFT的价值。当前,NFT社群维持大多是空谈未来,例如发行方将来会制作出元宇宙的游戏。“幻象熊”发行方也表示,“幻象熊”拥有者未来将能在元宇宙上收听周杰伦的演唱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