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奇安信、深信服、启明星辰的安全红利战

在产业互联网,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加速普及以及云服务泛化的当下,网络安全的市场新机会正在引发赛道的新一轮研发和应用激战。
2022-01-17 08:29 · 微信公众号:刘旷  刘旷   
   

去年底,阿里云曾发现一个软件漏洞,一度让全球各大企业精神紧绷,后续有专业人士分析指出该漏洞所属软件开源,使用者不乏各路科技巨头,潜在威胁非常大。

一个漏洞看似微小,实则可能会在不法分子的利用下危害到全球网络和数据安全。这几年全球企业处于数字化和云化的升级大潮中,数据处于大爆发时期,数据传输频率增加,相应的网络安全一旦跟不上,就会严重威胁企业和个人,甚至是国家利益。

作为勒索、恶意软件的攻击对象,无论是巨头,还是中小企业,抑或是政府机关,都越来越意识到信息和数据安全的重要性,所以滋生出相当大的企业网络安全需求市场,包括云安全、应用安全、业务安全等。

IDC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IT安全市场支出将接近100亿美元,2025年预计将达到188亿美元,期间复合增长率约18%。

受益于政策和需求刺激,网络安全的多个主流玩家近年营收增长明显。比如奇安信2021H1营收14.56亿,同比增长44.5%;启明星辰2021H1营收12.12亿,同比增长60.6%;绿盟科技2021H1营收7.72亿,同比增长40.4%;安恒信息2021H1营收4.62亿,同比增长44.3%。

在产业互联网,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加速普及以及云服务泛化的当下,网络安全的市场新机会正在引发赛道的新一轮研发和应用激战。

数字安全红利争夺战

场景层面,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的加速构建,形成了相当规模的数字资产和信息系统,给网络安全带来了充足的服务红利;技术层面,AI、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传统硬件的应用和落地,让更多的硬件步入网络安全的服务范围。

根据安全牛发布的《2021网络安全产业核心洞察报告》,2020年网络产业增长最快的三个领域分别是云安全、新兴安全、安全服务和运营,规模增速分别达到126%、106%、97%。

需求主体的大幅扩张以及需求的多元化,使网络安全市场迎来巨大红利,吸引诸多玩家和资本进入网络安全赛道。

智研咨询报告显示,2021年前11个月国内网络安全行业投融资事件92起,基本和2020年全年持平,而投资总额为199亿,比2020全年增长10.9%。

至于奇安信、启明星辰等头部玩家,则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场景表现出极高的战略性重视度。

一个是强化在新赛道的投入,包括增加技术人员、推出新技术产品等,从奇安信、启明星辰2021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看,两者的营收占比都非常高,分别达到52.7%和34.3%,同比增长分别为40.4%和29%。

另一个是优化产品和技术生态体系,比如奇安信在原来的四大研发平台基础上又升级推出了四个新研发平台,组成八大平台研发矩阵;启明星辰发布了“十四五”规划战略树,强化了产品和技术整体、局部生态的统一性。

对传统产业来说,云化、数字化进程仍处于前期,数据和物联产品规模的增长将是一个长期进程,所以网络安全赛道需要长期为其保驾护航,基于各自的不同技术和渠道优势,不同的网络安全厂商也有着不同的布局思路。

新赛道的代价

和云计算、传统产业、智慧城市相关的网络安全新机会虽然诱人,但由于持续高强度研发、业务扩张、竞争加剧等原因,奇安信、启明星辰、深信服们其实顶着不小的财务压力向新赛道进军。

首先受影响的是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以2021Q3报告期为准,启明星辰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是66.49%、10.42%,分别同比下滑3.03和2.65个百分点;安恒信息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是58.27%和-23.51%,分别同比下滑8.18和30.95个百分点。

其次是盈利能力,以2021Q3报告期为准,绿盟科技扣非净亏损为4730万,而去年同期是盈利1441万;深信服扣非净亏损为1815万,而去年同期是盈利1.849亿。

还有奇安信,虽然最近一个报告期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比有一定改善,但高投入节奏下,大幅亏损的现状依然没有明显改善。

根据销售费用、研发费用等数据,头部玩家们由于要在新赛道进行业务扩张,所以一方面必须扩大销售渠道并增加销售人员,短期内销售费用提升明显,另一方面必须加大研发人员和研发基地的投入,为新赛道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作储备。

尽管这些头部玩家过去在网络安全领域有非常深厚的技术和产品积累,但是当客户群体和需求发生改变时,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的逻辑也需要相应地调整,比如工业互联网场景不同于过去的IT企业场景,会更多地和硬件结合,对网络安全要多出至少一个维度的挑战。

生态or技术优先?

不论是政府客户,还是企业客户,不论是云安全,还是智慧城市,网络安全玩家们必定会形成越来越明显的交叉竞争格局,有更加激烈的正面碰撞。

如此情形下,网络安全的决胜点是什么?生态?技术?渠道?产品?从过去二十多年的网络安全发展史来看,技术和创新是保持*的关键,启明星辰、绿盟科技等老玩家如是,奇安信等后来者如是。

尤其是奇安信,虽然是从360剥离出来的企业安全业务,但是出道时间并不长,可是后续通过资本注入一举摇身成为“国家队”,加上强势的投入战略以及广布的销售渠道,还是在网络安全赛道里站住了一个位置,而且现在势头非常猛。

极高的研发投入比例以及广泛的场景应用,是奇安信后来居上,也是启明星辰保持*的关键。

这个逻辑同样适用于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赛道的网络安全竞争逻辑。但是由于新赛道的产品逻辑和服务思维与传统赛道有一定差异,所以也需要玩家们有超前的准备。

与此同时,生态能力在竞争中的重要性愈发提高,一方面是因为新赛道涉及到更多的技术,另一方面是网络安全技术的基础定位越来越清晰。这就意味着,玩家们需要在产品、服务、研发、销售等方面构建完整的生态系统,就像阿里构建的商业操作系统一样。

深信服2019年正式明确了三大业务,包括智能安全、云计算和新IT服务,天融信此前也提出了以网络安全为核心、大数据为基础、云服务为交付模式的“NGTNA”(下一代可信网络安全架构),业务的多元化使他们更容易将网络安全延伸到云、大数据和IT赛道,这也是生态效应的一个直观体现。

总体来看,未来的网络安全竞争,技术一定是核心,生态做的越好,客户越容易获取想要的服务和产品,那就越有话语权。

变局发酵

事实上,从最近一两年头部玩家们的财报可以看出,新赛道的红利蛋糕已经下放,而且左右了整体的竞争格局。

以2020年财报为例,营收排名中,奇安信、启明星辰、深信服、天融信、美亚柏科分列前五,营收分别是41.6亿、36.5亿、33.5亿、28.3亿、23.9亿,增速分别为31.9%、18%、17.8%、17.2%、15.4%;而2019年的营收排名则是奇安信、启明星辰、深信服、天融信、卫士通,营收分别是31.5亿、30.9亿、28.4亿、24.2亿、21亿,增速分别是73.6%、22.5%、44.9%、39.9%、8.95%。

两年数据对比来看,*和第五的营收差距明显扩大,第三和第四换位,第五换人,虽然整体格局没有变天,但已经在持续变化。像奇安信、启明星辰能保持较稳定的位置,新赛道的业务增长贡献很明显。

比如奇安信在2020年报和2021中报中都提及新赛道产品增长率高驱动了整体业务的增长,启明星辰也在2021中报中披露战略新兴业务增长近一倍。

当然,对新市场红利的布局和抢夺,不仅影响了最前面的玩家,从2020年营收增速来看,排在前10的安恒信息、中孚信息等表现也不错,新业务和新产品持续发力。

可以预见,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新场景催生的新红利,会持续影响到网络安全赛道的站位和梯队队形,*梯队和第二梯队玩家们的竞争格局可能会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形成一个全新的景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刘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