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敏洪学不会罗永浩

不论是搞业务,还是立人设,开启事业第二春,俞敏洪真得叫罗永浩一声老师。
2022-01-18 08:00 · AI蓝媒汇  杨蕾   
   

最近,俞敏洪写了份年终总结,又喜提了热搜。

起因是他的这份年终总结,把新东方的现状翻了个底儿掉:辞退6万人,退学费、员工辞退N+1、教学点退租等现金支出200亿,公司收入减少八成,市值大跌九成……话多如俞敏洪,这些信息,搁在其他任何一个上市公司企业家身上,绝不会脱口而出,更不会写成日记发布在网上。

尽管在双减政策下,外界早已默认新东方的日子肯定不好过,现状也比较惨,但究竟有多难,新东方并没有通过官方渠道透底,但俞敏洪却不假思索地抖露了出来。

董事长一句话,隔天就遭到了来自集团的打脸。

针对俞敏洪的言论,新东方在港交所发布了公告称,董事会注意到,近期有多份有关本公司的媒体报道,包括引用俞敏洪自2022年1月8日起在“老俞闲话”发表的个人博客文章,内容有关(其中包括)公司的业务及财务表现。公司谨此提醒其股东及投资者,该等媒体刊物并无获本公司授权及并不代表本公司观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公告恰恰是俞敏洪本人签发的。

一个官方的俞敏洪亲自否定了“一个管不住自己嘴”的俞敏洪。

实际上,作为一个美港两地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俞敏洪是十分需要在公众场合管住自己嘴的。但不论得意时还是失意时,“大嘴巴”这个特质已经渗进了他的人生底色。

语不惊人死不休

俞敏洪从没缺过表演舞台

俞敏洪吃“大嘴巴”的亏还少吗?

*不少。

三年前,一句“女性的堕落导致国家的堕落。”将俞敏洪推到风口浪尖,当时,他个人不得不面对被人“群殴”,新东方的股价也连续刷绿漆。

后来,他一个劲儿地道歉,并亲自上妇联道歉,这事儿才稍稍有所缓和。

但细挖一下,这并不是他*的一次“得罪女性论”。

比如在2011年举办的首届中国民办培训教育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俞敏洪对着台下的数百人说,“新东方上市,带了一个好头,也带了一个坏头。”

怕别人感受不到他的演讲魅力,俞敏洪举了个例子:“就像你娶了一个你完全把控不住的女人一样,很难受,你又爱她,但是她又不听你的话。”于是台下哄笑一片。

又比如,2017年共享经济大火的时候,他也曾调侃到:“共享篮球,共享雨伞,还不如共享女朋友更加有市场。”

了解俞敏洪的人都知道,他已经习惯于将自己的表演型人格发挥到淋漓尽致。

2019年,在一次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分享会上,“人生创业导师”俞敏洪再一次登上了三尺讲台向同学们授予自己的成功之道。

演讲中,俞敏洪表示:“钱是一个人的能力证明。当你工资比同学少一半时,你的生命已经浪费了一半。”

随即,俞敏洪的这番言论就遭到了人民日报的痛批:“对于金钱的过度鄙视与极端追捧,都是一种病态。在绝大多数时候,钱只是对一个人努力工作付出的回报,它只是构成一个人生命的一小部分。除了钱之外,一个人的家庭、健康、事业甚至虚拟一些的理想等等,都是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俞敏洪十分享受在镁光灯下演讲,但很多时候他也不知道自己讲的是什么。

身为北大校友,俞敏洪也曾在大会演讲中公开diss过名校,他说,“我们的高考制度,到今天为止不管怎么变,最终都是一个分数,决定一个学生能不能上北大清华。至于进北大清华的学生心智上有没有毛病,完全不在考核的范围之内。所以形成了进北大的人精神出问题不在少数,越进名牌大学的学生心理问题越多,所以我下定决心让我的儿子必须进普通大学。”

然而,在2017年5月的“俞你同行”的活动上,俞敏洪可不是这么说的。

当时有记者向俞敏洪提问:“俞老师好,除了学历以外,名校的经历还会给人的成长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俞敏洪逻辑清晰地列出了六大进名校读书的优势,以此鼓励大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来源:《俞敏洪:除了一份光鲜学历,名校还能带给你什么?》

这一前一后“打脸”对照,也佐证了俞敏洪说话前后矛盾,经不起推敲。

自己爽了不打紧,但作为公司一把手,常常因言论失格将新东方置于危险处境,就是老板的失职了。

往事不必再提。

自双减以来,新东方走进至暗时刻,俞敏洪似乎也变得“柔和”了许多,不再到处开“嘴炮”。

但是俞敏洪似乎学会了另一项技能。

卖惨博同情

直播带货成了俞敏洪的新秀场

最近半年,因双减政策,新东方业务大多受限或被砍,俞敏洪的江湖地位式微,公开的演讲和站台也少了很多,不过,说多错多,说少错少,这也让他少招惹了很多是非。

他开始做一些公益活动,比如,给山区的孩子捐了8万套崭新课桌,博得了不少网友的赞许:“良心企业家,真男人,真体面人。”

通过社交平台,俞敏洪也在积极和外界沟通。在“老俞闲话”上,俞敏洪开始哭穷,并顺手给他的新项目“直播带货”打广告:

“现在新东方需要厉行节约,所以餐馆都是普通餐馆。为了让大家吃好,我安排到市场去买点海鲜,让餐馆加工。酒也从原来的好酒换成了普通白酒和红酒。”

“现在东方甄选刚刚开始,每天的销售额还少得可怜,只有几十万块钱。”

在微博上,俞敏洪则像一个退休老爷爷,给网友们晒晒颐和园雪景,晒北大雪景,以此拉近和C端用户的距离。

弹幕里,满屏都是“希望俞敏洪老师东山再起”。

这对于正处在水深火热的新东方来说,确实能博得一些同情分。

但同情归同情,生意归生意。尽管观众按下了“支持俞老师”的投票器,但却并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来支持愈老师的新事业。

和罗永浩、董明珠李佳琦等带货产品一售而空的境遇不同,俞敏洪直播间的产品并没有出现一推出就售空的情况。

在俞敏洪的抖音助农直播首秀上,俞敏洪上架了44款农产品,不仅有农业大品牌旗下的精选产品,也涵盖了不少从原产地直接精选的品质农物,例如平石头高山苹果、褚橙、稻花香大米、枸杞礼盒等。

按照常理来讲,直播带货+助农应该是物美价廉,但俞敏洪却低估了以往两年直播带货的核心优势,也高估了自己的人气。

在俞敏洪的直播间里,15颗平石头苹果需要128元、8斤稻花香大米要268元、3斤猪肉礼盒315元、9.6KG某有机颗粒面粉礼盒装标价高达960元,价格一出,惊掉了所有人的下巴。

有网友直言:一公斤面粉100元,这不是在助农,这是在抢钱!也有网友调侃:这面粉吃了会让我更聪明吗?

最终,这个昂贵的面粉只卖出了32份。

而原本想要支持俞敏洪东山再起的网友,纷纷倒戈,刷起了买不起、太贵了、吃不起的负面评论。

面对3小时只有500万的交易额,俞敏洪并没有太理会民意,而是解释“还是农产品卖的太便宜。”

在接近直播尾声时,一旁搭档的女主播接俞敏洪的话,夸了句:“俞老师的表达真好。”

俞敏洪不假思索得直接回到:“忽悠人谁不会!”

一顿操作下来,俞敏洪把他用心良苦拉来的路人缘,败了个精光。

外界不难看出,俞敏洪想要通过直播带货给新东方带来第二增长点,就像老罗要“卖艺还债”一样,这本无可厚非。

但做生意,讲究的是真诚。靠卖惨博同情,借助平台雕刻一番“人设”,再把网友骗进直播间,割一波“韭菜”,这并不长久。

相比于开局就创下过亿销售额,并靠直播带货将要完成6个亿《真还传》的罗永浩,前老板俞敏洪的带货能力却连他的零头都没有。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份,俞敏洪在一次高管大会上,还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薇娅一年能卖一百多个亿,我带着几十个老师做直播,是不是一年也能做上百亿?”

现在看来,俞敏洪的小目标怕是要泡汤。

罗永浩的“真还传”即将完结,俞敏洪才轰轰烈烈地下海。但他想要开启事业第二春,还得谦虚起来,找老罗取取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