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冬奥会日益临近,冰雪经济持续升温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向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冰雪运动逐渐成为全国上下、大江南北的健身新选择和生活新方式。
2022-01-23 11:07 · 投资界综合     
   

前言: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速,大数据在产业决策中的比重越来越高。天眼查数据研究院特此推出“天眼新知”专栏,以天眼查大数据为依托,梳理产业格局及发展脉络,解读产业领域最新动态和投融资风向,为各方决策提供参考。

本文为天眼新知·产业分析系列,第九篇。

一、冰雪运动市场乘“冬”风而上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冰雪运动是一项专业运动,也是一项小众运动,但自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冰雪运动逐年升温。

冰雪运动多区域、多领域全面开花。冰雪运动从西部边陲到东部沿海,从塞北到江南铺展开来,参与冰雪运动成为更多群众健身、休闲的新时尚。同时,随着室内滑冰场、室内滑雪场等真冰、真雪场,以及旱雪、滑雪毯、仿真冰场等高科技的应用,不仅让各地的群众都能通过不同的方式感受冰雪运动的快乐与魅力,而且也将曾经只有冬季才可以参与的冰雪运动,逐步向四季拓展,使参与冰雪运动的时间与空间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冰雪运动促区域发展。冰雪运动的上扬为地区发展打开新的窗口,全国已经有28个省份提出发展冰雪旅游、经济,助推了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了冰雪产业基本盘,提升了装备制造、个人用品等领域的投资热度,进而拉动了国内冰雪消费市场。到2021 年初,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较2015年增幅达317%;已有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较2015年增幅达41%。天眼查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年末,我国目前有超过8,500家从事冰雪运动的相关企业,其中山东、河北、广东三地位列前三,山东以超千家企业*。

图表, 树状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室内雪场、冰场打造冰雪运动新空间。北京大族广场里开了冰雪乐园,只要人们拍照发到朋友圈就可以免费领取一张门票。周末冰雪乐园里到处是孩子的欢笑声,雪滑梯、雪圈、雪车,家人带着孩子滑来滑去,特别热闹。全球*室内滑雪场——上海“冰雪之星”正在临港加快推进建设。届时,它将成为一个集体育、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滑雪胜地,2022年底有望建成开放。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冰雪运动逐步实现了从0到1、从北到南、从小到大、从冬季到四季、从规模到品质、从小众竞技运动到大众时尚生活方式、从冷资源到热经济的升级。

二、冰雪运动为何越来越火?

冰雪运动的火爆从近年的社交媒体、朋友圈以媒体报道的热度可见一斑。从深层次来说,冰雪运动火热的背后更是冬奥效应、年轻人消费选择以及社交媒体多元化营销等多方作用的结果。

冬奥会带动效应及影响力持续发酵。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给我国冰雪运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契机和强大推力。据《“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数据显示,自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24.56%,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天眼查数据显示,冰雪运动相关企业在2015年成功申办冬奥会后,2015-2021年,7年间新增注册企业平均增速达到24.3%,特别是2021年同比上涨38.3%,增速较快。

突破季节限制,夏季也能体会到滑雪的快乐。夏季滑雪初听起来让人感觉有些新奇,其实与时下流行的旱冰等项目一样。夏季滑雪采用的也是各种高科技的辅助场地设施,以此延伸人们在非雪季参与滑雪的愿望。以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为例,采取的就是形似“金针菇”状的旱雪毯,仿真雪程度在90%以上。科技的助力,让冰雪运动不再只属于冬季,在夏季同样释放出更多活力。

冰雪运动正在成为年轻人休闲娱乐活动的重要选择。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之下,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对于精神层面的追求愈加强烈,健康生活成为主要越来越人的目标。同时,年轻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已不限于日常的健身活动,惊险刺激的户外运动备受年轻人青睐。冰雪运动,比如:滑雪,慢慢脱离了小众标签,成为了大家闲暇时娱乐的重要选择。

根据《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80后、90后是冰雪旅游主力军。64%的滑雪爱好者年龄处于18岁至34岁,多生活在一二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

社交媒体也在赋能冰雪运动发展。社交媒体和内容平台纷纷发力冰雪赛道,通过图文、短视频和直播等内容传播形式降低冰雪运动门槛、普及冰雪知识。随处可见的“滑雪帖”无疑成为了滑雪从小众走向火热的催化剂。

尤其是在Z世代、00后成为消费主力或占据社交平台主要声音的当下,滑雪具备的社交属性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如今,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形式赋能冰雪行业加速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共识,通过内容降低冰雪运动门槛、普及冰雪知识也已成为冰雪运动发展的前提。

冰雪运动的兴起将有利于形成乘数效应,有效带动相关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冰雪运动+的优势已初步显现。

三、把握冰雪运动协同效应,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促冰雪运动普及

冰雪运动一年比一年火爆,推动了中国整个冰雪产业的发展,也推动了冰雪经济成为一条热门赛道。

冰雪运动+旅游:冰雪旅游体验阶段进入冰雪旅游刚性生活需求阶段

在“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带动下,以冰雪运动为主要内容的冰雪旅游近年来发展迅速。据《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数据显示,全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从2016-2017冰雪季的1.7亿人次增加2020-2021冰雪季的2.54亿人次,预计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我国正在从冰雪旅游体验阶段进入冰雪旅游刚性生活需求阶段。天眼查数据显示,将近四分之一的冰雪旅游相关企业来自黑龙江,其次为吉林,内蒙古位列第三位。

图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冰雪旅游已成为众多目的地冬季消费的新动能,南方冰雪休闲娱乐与北方冰天雪地均有巨大的市场。北京冬奥会不仅能带动更多国人爱上冰雪运动增强体质,还将带动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做大冰雪经济“蛋糕”。

冰雪运动+赛事:激发国内冰雪产业潜力

随着冬奥筹办的不断深入,各省市各类冰雪赛事数量逐年增加,规格也不断提升,激发了国内冰雪产业潜力,以赛事带动冰雪运动普及。作为2022年冬奥会滑雪项目主办地的张家口市,2021年承办举办各类赛事活动超过200项,累计参与冰雪运动人次突破500万,持续拉动了群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和关注。而在苏州,2021年大众体育联赛室内滑雪竞赛的举办,让不同年龄段的71名参赛选手相聚竞技,不仅展现了冰雪热情,还通过赛事的推广效应将正确的冰雪运动方式传播给更多人。

冰雪运动+科技:拓展冰雪运动更多可能

对5G等新技术的综合运用,为拓展冰雪运动的观赏体验提供了更多可能。当前,一些具备"现场拍摄—云端处理—客户端"技术链路的穿戴设备已走向大众,支持用户从不同角度和位置观赏冰雪运动比赛。VR技术、智能化人机交互功能,能够使冰雪运动突破气候和地域的限制,顺应"北冰南展"的体育发展态势,降低冰雪运动的体验门槛,满足全民健身、线上体验的多样化需求。

冰雪运动对产业协同有着非常有力的带动作用,但更大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特别是风险资本市场的支持。

四、冰雪运动赛道成为资本追捧的新风口

冰雪经济持续升温,冰雪运动赛道也成为了备受资本追捧的新风口。冰雪运动产业自有融资记录以来,融资事件合计发生52起,融资金额超5亿元,其中融资事件最多的年份为2015年,中国冬奥成功申办之年,合计发生11起。与整个体育项目融资情况对比来看,冰雪运动相对仍比较小众,冰雪运动相关企业融资事件占体育整体项目的2.16%。

从冰雪运动相关创新型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户外运动相关融资事件*,体育用品排名第二,其他综合体育服务排名第三。

从轮次分布来看,冰雪运动融资项目以早期为主,种子轮、天使轮以及A轮三个轮次的合计占比已超7成。(有融资轮次记录)

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广东以及黑龙江创业企业数量排名前三。特别是北京相关企业数量远超其他地域。原因在于北京创新资源丰富,从技术到人才、再到市场,特别是互联网资源是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企业自然选择北京作为落脚地。

图表, 树状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从投资机构布局来看,去玩资本、科力投资以及梅花创投出手次数位列前三,其中去玩资本*。

随着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加之冬奥效应、消费升级等利好因素的叠加。未来,冰雪运动产业将会有更广阔的的发展空间。

天眼查数据研究院认为,“超过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蕴藏着巨大的产业发展潜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会极大提升冰雪运动的关注度,吸引越来越冰雪爱好者参与其中,为全球冰雪运动产业发展贡献出中国力量。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