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单月收入破5亿,这家数字医疗公司正创造奇迹

其对技术更加专注,也是人工智能应用于医疗健康领域的早期先驱和标杆之一。
2022-01-23 11:58 · 动脉网  陈鹏   
   

你可能见过赚钱的企业,但一定没有见过如此赚钱的企业——在J.P.Morgan医疗健康大会上,刚刚才在2021年10月登陆纳斯达克的英国数字医疗老炮Babylon Health(简称Babylon)宣布了强劲的业绩表现——仅2022年1月就预计实现收入8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亿元),并将全年收入目标的上限上调至令人震惊的1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64亿)!

Babylon这一惊人的目标,究竟是“梁静茹给的勇气”,还是经过深思熟虑,其背后的支撑又是什么?动脉网对此进行了解读,希望能为行业参考。

Babylon的“凡尔赛”让人眼红

公开资料显示,Babylon刚刚在美国完成了按价值付费的医疗服务协议。这将为其带来88000名新会员,并使其2022年1月的预计收入达到8000万美元。在完成本次签约后,Babylon全球按价值付费服务的会员规模也达到了44万人之多。

同时,Babylon也对2021年年度收入进行了初步评估,预计2021年全年收入将达到其先前设定的3.21亿美元目标。基于这些信息显示出的乐观迹象,Babylon宣布将2022年的收入预期提高到9-10亿美元。这比之前7.1亿美元的2022年预计收入足足增长了40%,更是2021财年预期收入的三倍左右

如此大幅的业绩增长预期,更是让Babylon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li Parsa“凡尔赛”了一把——他表示,虽然Babylon在医疗保健领域的持续增长似乎非同寻常,但其实与亚马逊、网飞(Netflix)、特斯拉或爱彼迎(Airbnb)等许多知名颠覆性数字创新者在初创时期的高速增长水平也没有什么不同。

此言虽然看似谦虚,但从对比数据来看,亚马逊、网飞、特斯拉及爱彼迎从开始获得收入开始4年后的4年营收复合增长率分别为59%、74%、126%和146%。那么,从2018年开始有收入的Babylon在这个指标上是怎样一个表现呢?

2018年,Babylon获得了800万美元的营收。一年后的2019年,其全年营收达到了1600万美元,年均增长了102%。随后的2020年和2021年,其年均收入增长率均实现了超过3倍的增长,从而使其4年营收复合增长率高达230%。这一指标分别是亚马逊、网飞、特斯拉及爱彼迎的3.9倍、3.1倍、1.8倍和1.6倍——Ali Parsa的“凡尔赛”可想而知。

如果与同行业相比,Babylon的成长速度更是惊人。其2020-2022年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99.3%,是该行业主要企业中位数43%的4.6倍。难怪Babylon自称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数字医疗公司”

数字“金字塔”服务体系

赋予Babylon“钞能力”

这家公司为什么这么赚钱?Babylon与众不同的服务体系可能是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Babylon的服务架构与其他远程医疗企业略有一些不同,整体服务形成了一个“金字塔”结构。

“金字塔”的底座以移动app为基础,以实现用户健康的自我管理。移动应用可以通过对会员健康数据多维度的采集,并引入人工智能为会员创建个性化健康目标,并跟踪其进度。

这一层级对于Babylon来说至关重要。通过数字工具的评估,Babylon可以帮助会员了解其健康指标现状以及趋势;同时,最为重要的是,对服务群体进行风险分层。之后,Babylon可以提前干预提醒,或者为会员设立健康目标来尽可能保持会员健康,避免其健康状况恶化。

Babylon个人健康助理则是第二层,可以帮助会员满足其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并通过聊天机器人或人工互动提供非专业医生支持。

Babylon的个人健康助力包括较为全面的症状检查功能。会员可以回答有关其症状的问题,并被引导到可能的匹配条件。这样一来,会员在生病时可以尽快获得正确的信息,比如药物和护理知识,从而实现病情自查和自我治疗。

如果用户需求仍然没有得到满足,需要专业的医护人员,Babylon则会引入由专业医护人员提供的临床服务。Babylon会先接入全天候服务的远程临床咨询,让会员与专业医护人员沟通以解决他们的紧急或慢性需求。

大多数会员的医疗健康需求都可以通过上述方式解决,但当会员确实需要面对面的医疗服务时,Babylon也会提供面对面的医护人员交流。如果面对面医疗服务仍然无法解决会员的问题,Babylon则会将其转到第三方合作医疗机构,由其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护理。

一旦用户完全康复,Babylon则会借助数字服务能力为其提供广泛的后续护理,包括药物管理、护理和康复建议等,从而确保会员将健康状况保持在*状态——毕竟,会员只要健康,其会费都将转变为Babylon的利润。

Babylon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了1.2亿美元收入,实际亏损7570万美元。随着全年预计收入突破3亿美元,亏损有望进一步收窄。

Babylon的招股书也向我们展示了其收入的具体构成。目前,Babylon收入的主要来源包含三部分:按价值付费医疗服务、临床服务和软件许可

按价值付费的医疗服务在近年来已经成为Babylon最为主要的收入来源,在Babylon收入中的比例从32.9%提升到了51.6%。在这种方式下,Babylon通过与健康保健组织合作收取固定的人头费,并为参与相应健康计划的会员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通过使成本低于实际的花费实现盈利。

为了实现成本的降低,Babylon通过主动、预防性护理来加强会员慢病管理,使会员保持健康,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急诊室就诊和住院治疗。同时,利用数字技术的不断应用来降低成本,并对会员健康进行更好的管理。

大多数时候,这些服务都可以保证Babylon的盈利,但也不排除个别意外情况的发生。因此,其也为所有按价值付费的医疗服务合同投保“止损”——在任何单个患者的支出超出预期达到阈值时,保险将发挥作用。这些止损保险的花费仅占其收入的几个百分点而已。

目前,Babylon已构建了美国*的按价值付费医疗服务网络之一,且其覆盖范围还在迅速扩大,包括BNP Paribas、汇丰银行、壳牌石油、BuzzFeed都是其客户。其招股书显示,2021年9月30日,其按价值付费医疗服务尚只有约10万名会员。但到了2022年1月,这一服务网络已经拥有44万名会员之多,短短3个月暴增了4倍多

这些服务之所以受到欢迎,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其可以有效降低医疗费用。Babylon曾在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上发表同行评审研究。这一研究对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西北伦敦地区急诊服务进行了统计,结果发现Babylon服务为其会员节省了高达35%的急诊费用。

此外,英国NHS委托Ipsos MORI对Babylon服务也进行了调研。调研对会员加入服务前一年和加入服务后一年总计两年时间内访问急诊室的情况进行了统计,发现Babylon的服务可以减少25%的急诊室访问量。考虑到国外急诊服务的离谱天价费用,Babylon受到雇主和雇员追捧也就不难理解了。

Babylon的临床服务则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但皆可以完全访问全系列数字医疗解决方案,包括基于应用程序的套件及专业医护人员的咨询。这种服务混合使用按项目付费和按人头付费。比如,在英国,Babylon的用户可以选择每次咨询付费49英镑,或者全年付费149英镑不受限制地进行问诊。如果会员需要理疗师,Babylon对于会员收取25英镑/次的费用,对于非会员则收取35英镑/次的费用。

回到Babylon的“金字塔”服务体系,按价值付费医疗服务也就是金字塔的底端,临床服务也就是“金字塔”的中上部。在2021年之前,临床服务曾经是Babylon*的收入来源。不过,随着Babylon签下越来越多的按价值付费的医疗服务合同,临床服务在收入中所占比例已经明显减少。

从招股书透露的数据,其临床服务在2020年实现收入2863.1万美元,2021年上半年则为1813.4万美元。考虑到其覆盖人群在半年间就实现了4倍增长,临床服务收入增长比例远远更低,且所占比例大幅减少。这恐怕也说明按价值付费的医疗服务正在发挥“守门人”作用,使得更多原本可能会被演变为需要临床服务的情况得以在初期就予以解决。

软件许可则基本是指Babylon为医疗机构和支付方提供的云平台许可。比如,Babylon在加拿大就与Telus Health签订了为期七年的授权协议,允许Telus使用Babylon的平台,但以Telus品牌的形式提供服务。

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数字医疗能力,

是Babylon“印钞机”的引擎

Babylon在“凡尔赛”的同时也不忘将其他同类企业拿来进行对比,以说明其与众不同的地方。与Teladoc、Amwell这类常见的远程医疗企业相比,Babylon的服务更具有可扩展化,可以提供更加广泛且更灵活的医疗服务,而非局限在某个专业领域。同时,这也使Babylon可以获得更好的客单营收。

Teladoc在2021年预计实现收入20.3亿美元,并计划在2022年达成26亿美元的营收。从数据上来看,Babylon还较为弱小。但Teladoc的营收高度依赖覆盖会员数量,这也是其成立以来大肆收购扩大规模的主要原因。不过,近年来,这种增速大为放缓,其2021年国内会员数量相比2020年仅增长了2%。因此,Babylon自认具有更好盈利能力的说法也并非空穴来风。

Livongo(已被Teladoc收购)和One Medical这样利用数字赋能的医疗健康企业虽然盈利能力较强,但其更多还是以实体形式出现,在数字能力上存在一些不足。数字技术对这些企业来说充其量是技术支持,而不是*先的策略。由于缺乏端到端技术能力和采用重资产实体模式,其业务可扩展性相对较少和较慢。

Babylon的数字解决方案则随处可见,这使其可以在整个护理领域提供完全集成的个性化医疗保健和访问。会员能够通过其数字平台获得“24×7”按需护理,也可以通过第三方协议医疗机构获得本地医疗服务,从而在可扩展性和灵活性上展现出优势。

比如,Babylon在进入美国密苏里州时就与Home State Health合作迅速完成覆盖。利用其数字能力和现有本地医疗服务,以有限的增量投资为大约17000名会员服务。

因此,相对而言,Babylon则结合了两类企业的优点,既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又有较强的扩展能力。归根结底,Babylon在技术上的优势是其能够将这些优势集于一身的关键。

Babylon在人工智能上已经有多年积累。2018年,腾讯也曾与其在人工智能领域合作。目前,Babylon在全球三地有超过750人的团队研发人工智能,过去三年对技术的累积投资超过了3亿美元。

这些投资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根据测试,Babylon的人工智能在病情判断上与中等水平的全科医生接近,Babylon目前所有业务中有48%可以由人工智能助手完成处理。反过来,这些数字解决方案又可以提供大量的数据供人工智能学习以进一步提升算法精度。此外,84%的医疗服务则由虚拟线上方式完成。这都使得其成本可以实现严格精准的控制。

Babylon成功地将这些优势转变为了客户满意度——其用户服务保留率超过95%,且大约90%的用户为其应用给出了5星评级。2021年上半年,Babylon每5秒就帮助一名患者,并收获了大约170万次AI互动和130万次咨询。

欧洲创新医疗标杆,

一家伊朗人创立的英国企业在美国上市

为了谋求更进一步的发展,Babylon也在2021年启动上市。2021年6月,它宣布将与SPAC公司Alkuri Global Acquisition Corp.(简称Alkuri)签订最终业务合并协议。10月,两家公司完成了价值42亿美元的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以Babylon为运营主体,并以股票代码“BBLN”在纳斯达克市场挂牌上市。

至此,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英国公司完成了其生命中的*个阶段。

与同类企业相比,Babylon的上市脚步可谓光速——要知道,远程医疗*股Teladoc从2002年创立,到2015年上市,足足花了13年时间。Teladoc的主要竞争对手Amwell创立于2006年,最终于2020年上市,花了14年时间。与之相比,Babylon只花了8年时间

如果考虑到其公司所在地,如此迅速的脚步就更加难能可贵了。众所周知,欧洲医疗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监管环境与美国大不相同。虽然有欧盟的统一框架,但细化到各成员国又有其独特的要求。这种多国林立的局面使得欧洲初创企业发展往往面临多方掣肘。

仅仅以在线医疗为例,法国直到2018年底才通过允许在线提供医疗诊断和治疗的法律。2019年8月,德国才视不经过医生看病提供药物的行为为合法。相对而言,英国在欧洲各国中更为开放,并鼓励创新;加之英国本身在全球金融中的强势地位,使得英国数字医疗企业获得了较好发展。

尽管如此,Babylon还是清醒地认识到其快速发展需要有监管环境更好的市场助推。因此,从一开始Babylon就在全球范围开展业务,北美、欧洲、亚洲甚至非洲都留下了Babylon的印记。这也是使其区别于其他欧洲数字医疗企业的因素之一。

这种全球视野在一定程度上来自于其创始人。Babylon创始人Ali Parsa是一名伊朗裔连续创业家,在伦敦求学期间为支付学术研究费用于1990年开始创业,并先后创立了多家企业。此外,他也有金融业从业经历,曾先后在瑞士信贷和美国高盛各工作两年。

这些要素使得Babylon在欧洲数字医疗企业中备受关注。有好事者曾对2019年欧洲排名前14位的数字医疗初创企业进行了大致梳理,Babylon在2019年单次融资获得了5.5亿美元融资,金额超过了榜单中其余企业融资总额

除了优质稀缺标的的身份,Babylon上市能够如此迅速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因为SPAC在近年来的火热。由于资本市场利率持续走低,体量越来越大的货币匹配不到足够的优质资产,需要探索新的工具,便推动了SPAC IPO数量和融资额不断创新高。其中,服务医疗健康领域的专业SPAC出现稍晚,但发展迅猛。

2021年,纳斯达克共有613家SPAC上市,募资总额高达1450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了91%。在2020年,纳斯达克SPAC上市的数量(248)首次超过了IPO(223);2021年,SPAC更是以613家的数量远超IPO的420家——SPAC反而已经成为了主流。

上市为Babylon进行进一步的扩张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在其战略设想中,未来将通过扩大现有市场的覆盖人口和服务范围、通过新客户和现有客户扩展到新市场的方式来扩展公司业务。这将有赖于两种手段的采用,其一是战略合作和收购;其二则是对技术的持续投入。

在战略合作和收购上,Babylon在近两年来相当活跃,频频开展合作和收购。从其收购来看,主要目的还是在于扩大业务覆盖。比如最近的一次收购发生在2021年12月31日,Babylon收购了Higi。这家公司在Sam's Club,Kroger,Rite Aid和Publix等零售连锁店中拥有10000个经FDA批准的Smart Health健康小屋。根据统计,大约有73%的美国人口居住在Higi站的五英里范围内,并已有累积超过6100万人使用其健康小屋进行了超过3.72亿次生物识别测试。这将帮助Babylon扩大覆盖,并为会员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在技术方面,Babylon一直在持续投入。其分布在英国、美国和印度三地的750人研发团队在其2200名员工中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一。在过去三年,Babylon投入了3亿美元在技术研发上。随着Babylon收入的增加,其对研发的投入还会进一步扩大。

写在最后

与其他远程医疗相比,Babylon多少显得有些异类。其对技术更加专注,也是人工智能应用于医疗健康领域的早期先驱和标杆之一。以此为基础,Babylon逐渐构建起“金字塔”的服务体系,并以按价值付费,也就是人头费率的形式吸引了合作。

借助这种模式和底层技术上的*,Babylon在近年来的发展明显加速。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的确对其有助推,但不可否认的是,Babylon也找到了其覆盖市场的普遍痛点,比如急诊费用昂贵,医疗服务难以预约等。

Babylon的成功在近期也得到了国内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借鉴,已经有互联网医疗企业在探索为居民提供全流程医疗和健康维护服务,并探索开展医保总额预算下“按病种和按人头打包付费”的支付方式。与此同时,也有互联网医疗企业在通过开发可扩展的、基于人工智能的数字疗法等方式让自身具备数字能力,以在竞争中占据先机。

当然,Babylon的成功是否可以长期持续还需要观察。但至少,它怀着用数字技术改变医疗让其更好的初心做出了自己的探索,正如其创始人Ali Parsa博士所说的,“我们的使命是让每个人都能获得和负担得起高质量的医疗保健,无论他们所处的地理位置,经济地位或社会等级如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动脉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