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医疗上市公司扎堆做LP

医疗上市公司做LP俨然成为创投圈的一缕缩影,它们为人民币募资寒冬送去了一幕暖意。
2022-01-21 13:18 · 投资界  刘福娟   
   

这是创投圈罕见的一幕。

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从2021年至今,已经有超60家医疗上市公司出资做LP,比如泰格医药曾一天官宣投了5家基金、康龙化成中红医疗出资君联资本药明康德联手“并购女王”刘晓丹、稳健医疗出资深创投.....以及通策医疗、英科医疗、朗姿股份等上市公司,成为了启明创投盈科资本云锋基金、博远资本等VC/PE的出资人。

医疗上市公司为何扎堆做LP?透过他们的公告,不难一窥背后的逻辑。

30亿首都大健康产业基金诞生

多家医疗上市公司成为LP

不久前,首都大健康产业基金启动且首期募集完成关账。据了解,该基金是一支规模30亿元人民币基金,首关金额10多亿。该基金的管理人为华盖资本,基石投资人不仅有合音投资、亦庄国投等投资机构,还出现了京东、奇安信科技及灵康药业、北陆药业等多家医疗上市公司的身影。

首都大健康产业基金的成立,立足于北京“十四五”规划纲要,北京将培育以生物医药产业带动大健康制造与服务配套发展的万亿级产业集群。该基金聚焦北京,向全国辐射,围绕上市公司与具备规模优势的企业构建产业生态圈。

先来先看看作为LP之一的灵康药业。近日,灵康药业公告,灵康药业作为有限合伙人于2022年1月10日签署了《首都大健康产业(北京)基金(有限合伙)合伙协议》,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额6000万元。

这是一家成立于2003年,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药企,主要产品涵盖了肠外营养药、抗感染药、消化系统药等重要领域。2015年,灵康药业登陆A股,如今市值超60亿。董事长是一位70后女性陶灵萍,她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并获得硕士学位,2003年12月起,陶灵萍历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长。

此次出资做LP,灵康药业表示,这是公司基于长远发展的战略性探索,一方面公司可以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行业经验、资源优势及管理平台,寻找大健康领域中具有核心竞争力、具备高成长性质的优质企业或项目,进一步拓展公司的产业布局,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帮助公司把握投资机会,控制投资并购风险,保障投资项目质量。

更早之前,北京北陆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陆药业)也发布公告称,作为有限合伙人,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5000万元,投资首都大健康产业基金。

资料显示,北陆药业是一家成立于1992年的老牌企业,公司在国内早期研制并推出对比剂产品,现在是国内对比剂行业的头部企业,目前,公司还在中枢神经类和内分泌类药物领域加大研发力度,创始人是王代雪,一位赶上“下海创业潮”的国企人。

据《北京晚报》报道,1989年4月,辞职后的王代雪承包了一个化工贸易公司,1990年初,两个大学里的研究员拿着实验室刚刚研发的新药成果,与王代雪的公司开发并实施产业化合作公司。1992年,他在中关村正式创建了北陆药业的前身北陆医药化工公司,1999年,公司改制为北陆药业有限公司,同年,公司获得了第一笔风投——北京科技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1410万元。如今,公司在A股市值超40亿元。

医疗巨头喜欢做LP

最高一天官宣投了5只基金

放眼望去,医疗圈做LP的上市公司正成为创投圈一道风景线。

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从2021年至今,已经有超60家医疗上市公司出资做LP,CRO巨头企业泰格医药创下一天官宣投5家基金的记录,康龙化成出资君联资本,药明康德联手“并购女王”刘晓丹,稳健医疗出资深创投.....这是一份长长的名单。

今年1月5日,稳健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亿元认缴深圳市红土一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红土一号)新增出资份额,成为红土一号的有限合伙人,而红土一号正是深创投旗下的一只基金。据了解,该基金的投资方向以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投资领域为主。这意味着,稳健医疗成为深创投的LP。

而在医疗圈,泰格医药是不可忽视的存在。去年3月末,泰格医药正式官宣投资了5家基金,涉及博远资本、汉康资本、临港生命蓝湾基金、云锋基金,以及联合瑞华控股发起的一支新基金。算下来,泰格医药此次一共出资达5.2亿元,出手豪气。“大家开始募资,一般都会去泰格拜拜码头。”一位医疗基金募资负责人曾告诉投资界。

泰格医药背后是两位浙江老乡——曹晓春和叶小平。多年来,泰格医药投了中国医疗基金的“半壁江山”,成为了启明创投、盈科资本、云锋基金、君联资本、毅达资本、博远资本等一众知名机构的“金主”。

还有药明康德,也是LP圈的隐形大佬。去年3月9日,药明康德发布一则公告,宣布参与设立一支医疗产业并购基金,而合作方不是别人,正是大名鼎鼎的“并购女王”——刘晓丹。

两个月后,苏州药明汇英一期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为苏州群英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注册资本1.01亿元人民币,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苏州群英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药明汇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持股,二者皆为药明康德关联公司。

无独有偶,另一家巨头企业康龙化成也十分活跃。去年7月27日,康龙化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6800万元人民币,参与北京君联惠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意味着,康龙化成化身为君联资本的LP。

参考这些医疗上市公司的公告,可以窥得,它们出资做LP投资的VC绝大部分属于医疗范畴,目标十分清晰,在获取财务回报的同时,可以通过投资在早期发现可以合作的企业。

医疗上市公司做LP俨然成为创投圈的一缕缩影,它们为人民币募资寒冬送去了一幕暖意。当然,它们也在通过LP这一形式,蔓延自己的势力版图。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福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1/4855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