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影视圈的元宇宙们

如果6年前热炒的VR概念也算是被纳入了元宇宙体系内,那么影视、游戏行业其实早就算涉足元宇宙了吧?
2022-01-24 22:42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魏妮卡   
   

“XX宇宙”还没玩明白,影视圈已经抓紧玩上“元宇宙”了。

1月9日下午,剧圈老大哥华策影视发布公告称,他们成立元宇宙新部门了,要抓住数字化时代发展的新机遇。隔天开盘,华策股价一度上涨超5%。影视寒冬之下一路看跌的影视股,终于荡起了一丝波澜。

硬糖君一翻,这段时间吃到“元宇宙”概念红利而看涨的文娱股不在少数。元宇宙概念股盘口下,芒果超媒、*世界奥飞娱乐中文在线湖北广电等,都赫然在列。而尚未加入元宇宙概念股的影视龙头如万达电影、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心急的散户都在股票讨论区追问:为什么还不搞元宇宙?

光线传媒就此回答了各路散户投资人提问,称其参股的当虹科技、七维科技本身就涉及元宇宙技术。而华谊和万达电影则否认了涉足元宇宙业务,但万达在其与聚合梦想文化娱乐合作的剧本杀业务上,却又打出了*“剧本杀元宇宙”的概念。

如果6年前热炒的VR概念也算是被纳入了元宇宙体系内,那么影视、游戏行业其实早就算涉足元宇宙了吧?从金融、房地产到互联网,影视圈的金主爸爸换了一轮又一轮,现在能借着“元宇宙”再次受到资本青睐吗?元宇宙,能成为解救影视行业于寒冬的一味良药吗?

《刺杀小说家》≈元宇宙?

硬糖君原本以为华策进军元宇宙的想法,是出于此前投资了VR公司。结果华策在回答投资人的提问中,不但没提及VR公司,还在另一个VR相关提问中,坦诚战略参股了部分VR企业,但对公司业绩影响极低。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早在2016年“VR热”时,华策曾先后投资了全景拍摄公司兰亭数字与VR制作公司热波科技。但5年后,没能熬到元宇宙火起来,热波科技就宣告注销。

不提VR公司,不走技术路线,那华策与元宇宙的关联是什么?据说是《刺杀小说家》IP。

华策在回答投资人的提问中表示,《刺杀小说家》IP本身不属于元宇宙,但在技术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以通过VR、AR等技术开展新的场景应用和消费,给予消费者更好的消费体验。

换句话说,《刺杀小说家》可能是未来的元宇宙?那这个“刺杀小说家元宇宙”,和我们之前熟悉的“刺杀小说家宇宙”有什么不同?

《刺杀小说家》之所以这么被看好,显然和华策新官上任的“二代”老总傅斌星有关。《刺杀小说家》就是她押注主控的*个项目。此前华策一直是参投电影项目为主,傅斌星从伦敦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电影商业硕士毕业回国后,操持电影业务从参投转为主控。

《刺杀小说家》10亿票房回本成功后,华策早就宣称要造“刺杀小说家宇宙”。当然,《刺杀小说家》里塑造得栩栩如生的“赤发鬼”形象,也让不少投资人看好华策布局虚拟人——虚拟人也是与元宇宙相关的热门赛道。据21世纪经济报道,华策元宇宙布局的重点方向为虚拟形象、影视艺术NFT和数字影棚三个领域,还计划将公司26位艺人打造虚拟偶像形象。

影视公司宣布进军元宇宙,通常不是入股VR技术公司,就是涉足虚拟人。芒果超媒就在去年《快乐大本营》陷入整改停播危难之际,推出数字虚拟主持人“瑶瑶”、“小漾”。接着,湖南广电又宣布以5G实验室为基座,与中国移动合作,探索搭建芒果的“元宇宙”平台。

虽然“5G+元宇宙”的噱头很大,但芒果的实际行动却很接地气。比如打造虚拟直播演唱会厂牌《潮音实验室》、上线Station剧本杀沉浸式旗舰店以及成立VR应用实验室等等。

只不过,硬糖君一直大惑不解的是:无论是虚拟人、*CG技术,还是VR沉浸式密室剧本杀游戏等等,其实都不新鲜。好莱坞影视工业、国内外游戏以及娱乐行业,不都一直在尝试吗?就连华策自己,5年前不就做了VR虚拟综艺《谁是大歌神》。

而且《刺杀小说家》采用的“面部捕捉”和“虚拟拍摄”的方式,《爵迹》《狄仁杰》系列不也早就尝试过了么?如果这也算探索元宇宙的技术,那么好莱坞大片《阿丽塔》《魔兽》《指环王》等,不就赢在起跑线了吗?

再者,如果《刺杀小说家》IP未来有望实现元宇宙,那么现在的竞争逻辑又回到了“得IP者得天下”上。拥有IP宇宙的迪士尼、华纳,不就提前锁定了元宇宙的巨头席位?

怎么看,影视圈的元宇宙打法,都像是回到探索IP衍生链的生意上。只不过换了一个名词,重新盘活旧生意?

影视圈炒元宇宙

是春药还是解药?

书店已然有了不少关于元宇宙的新书,关于元宇宙的理解仍各家看法不一。但总归,大家都挺认可《黑客帝国》《头号玩家》里呈现的虚拟游戏数字生活的想象。只不过,有人不认可元宇宙会导向电影中现实生活的破败与贫瘠。

听起来,影视圈似乎早就跑在技术前面,预言了一切。

或许正是基于这一点,当下鼓吹影视行业涉足元宇宙的声音越来越大。易凯资本王冉直言不讳地说,元宇宙对内容公司来说,可能不只是解药和春药,甚至还可能是一副长生不老药。

在他看来,通往元宇宙的门票会在四类公司手上。*类是提供工具和环境的公司,比如号称*个元宇宙游戏的Roblox;第二类是做新一代AR/VR/MR社交的公司,比如扎克伯格想要把Facebook做成的沉浸式社交方向;

第三类是做超级大内容的公司,比如拥有《漫威》《哈利·波特》《权力的游戏》这类大IP版权的迪士尼、华纳、Netflix等;第四类是做下一代智能终端和脑机接口的公司,比如苹果。

而他为什么看好第三类内容公司,是因为他认为用户去往元宇宙的意愿和冲动首先要来自内容,而不是介质。

硬糖君琢磨他的意思是,内容公司未来扮演的角色,不就是现在游戏公司里的策划——为游戏骨架键入故事、玩法、世界观等等。只不过,话语权更大。

他还举例说,传统内容的变现方式是售卖,卖给用户、卖给平台、卖给广告商。而在元宇宙中,内容的变现方式是多样的。比如可不可以让哈利波特迷通过在霍格沃兹城堡里办一场生日趴或者婚礼,同时由线下的婚礼服务商在元宇宙的虚拟场景中提供同样的服务。元宇宙会把内容IP的价值链拉深拉长,以后线上也会出现可沉浸的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

说来说去,元宇宙对影视公司的价值,又回到了IP生意上。这是好莱坞巨头一直在做的事。最经典的例子就是,迪士尼《星球大战》系列IP衍生品收入累计超过300亿美元,是票房的20倍。Netflix现在也在努力把他的《怪奇物语》等经典IP做成游戏,发挥IP的*价值。

也就是说,等未来技术成熟,这些大IP拥有者顺理成章会做成更沉浸式的游戏,甚至是建立自己的线上乐园。

那么眼下呢。是什么给了投资人信心,去看好影视公司进军元宇宙?可能是NFT的诞生。

NFT解决了数字版权*性的问题,相当于为数字作品注入了DNA。不管是不是真有这么多有钱铁粉,反正算是从技术上解决了数字艺术品的收藏问题。

已有一线导演成功售卖自己的NFT作品。比如王家卫*电影NFT《花样年华——一剎那》以428.4万港元完成交易,接着昆汀也开始售卖《低俗小说》NFT。华策也上线了自己的NFT影视素材库“华策新视界”。

王冉直言:元宇宙和NFT将会是IP的天堂。那我们可以畅想下了,国内影视公司能卖什么NFT作品呢?硬糖君能想到*卖的,大概就是《甄嬛传》删减片段和《陈情令》CP花絮了……至于“华策新视界”,不妨卖卖《有翡》精装重制版?

技术是拦路虎

原本以为迪士尼线下IP乐园因疫情受到重创,开始卷Netflix线上流媒体之路;而Netflix又因付费会员瓶颈难以弥补烧钱的窟窿,走上了开发IP游戏的道路,影视行业的前景不容乐观。现在元宇宙的出现,的确给了影视行业一个很美好的愿景。

但需要冷静一下的是,通往元宇宙的路还长。

趣丸集团副总裁庄明浩在一个元宇宙论坛上,直言元宇宙涉及的技术太多了,每个环节都要往前迈一步,整体才会迈一大步。但有一些技术环节在现在甚至五年内,一小步都很难迈出去。只有在可见的5-10年内,某几个核心技术块有了突破,元宇宙才会真到一个新的台阶。

而如果真要等到5-10年的周期,影视行业可能早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毕竟往前推5-10年,影视行业正将制作重心从电视台转向流媒体。

为搞元宇宙不惜改名的Facebook,更是保守预估了——认为最多还需要15年的时间,元宇宙才能开花。Facebook全球事务主管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此前接受采访时,透露了这一时间。

而且,如果短时间内元宇宙技术没有突破,那很可能元宇宙概念将会和6年前的“VR热”一样降温,进入到一个相对低迷的状态。如同2018年开始,VR公司进入倒闭潮、兼并潮。

研发元宇宙硬件技术系统的STEPVR 总裁郭成认为,任何科技的创新在出现的时候,都带有不可解释性,以及一定泡沫期,他认为终究会有企业脱颖而出。

但缺乏技术的内容公司,现在谈元宇宙,是否为时尚早?2019年,影视圈热炒过一段时间互动剧。当时高喊“交互革命”的影视公司,两年后就哑火了。最终影视公司开发出的这些简单选项的互动剧,其实1967年电影行业就尝试过了。而且游戏行业老早就开始探索互动式电影游戏,比如国外有名的《行尸走肉》《晚班》等等,国内有名的《隐形守护者》。

相比游戏行业,技术是影视行业的硬伤。同时缺乏游戏设计思维,是影视行业在互动剧制作上始终停留在原始阶段的原因。

影视行业的想象可以跑在技术前面,但现实中,技术的发展却比想象慢很多。雷德利·斯科特1982年在电影《银翼杀手》里,预言了仿生人世界是在2019年。然而,34年过去了,眼看2019年临近,《银翼杀手》里的世界并没有被实现。华纳又在2016年拍了《银翼杀手2049》,把预言的仿生人世界推迟了30年。

在元宇宙面前,影视公司现在也只能是空有想象的艺术家。不过,把自家的“xx宇宙”升级成“xx元宇宙”,听起来确乎高端洋气不少?反正我们也不甚介意,我们也是一些早就习惯了“大杯”“超大杯”的成熟用户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