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失业的地产人:过去弯腰捡钱,现在打算弯腰讨生活

在地产行业干了12年,“赚到有些不赚钱行业要挣一辈子的钱”,但身负近300万房贷,两个孩子要养,失业的陶生不得不重新谋划未来。
2022-01-26 17:26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陈欣苗   
   

wumiancaijing.com

////

在地产行业干了12年,“赚到有些不赚钱行业要挣一辈子的钱”,但身负近300万房贷,两个孩子要养,失业的陶生不得不重新谋划未来。

“一直在犹豫不决,干什么?干什么?干什么?问了自己千百遍,没有答案,焦虑、纠结不断。”陶生(化名)道出了自己的不安,退休尚早,每个月有上万房贷要还,家中还有两个孩子以及老人要养,压力山大。

在地产行业干了12年,陶生在深圳安家,娶妻生娃,名下2套房子价值近千万,而今失业在家带娃,却也对未来充满迷惘。

“庆幸这个时代,给了我们这些地产人赚钱的机会。前路很难,但大家都难,要变自己、继续前行,没有多少时间来伤感。”他试图给自己打气,但现实也十分残酷,“年纪超过35岁,没人要了,我们这批地产人面临改行,不知道干啥好。”

陶生的经历,何尝不是一个行业的镜像。

地产红利释放时,大批地产人受益,“上亿年终奖”、“87年千亿房企总裁”、“200万挖不到一个副总裁”等造富故事不断上演。

“2019年开始,地产资金收紧,开始走下坡路,但仍算平稳,很多房企开始向利润型、精细化管理转型,甚至想靠多元化来找新发展点。直到三道红线,直接锁死高负债房企扩张路径,借新还旧再也行不通,特别是经营不善的,直接翻车。”曾就职于某TOP5民营房企的员工林深(化名)表示,行业寒冬,各大房企不裁人就算“阿尼陀佛”了,招人的极少,市场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

潮水退去后,地产人们开始难受了,降薪、被裁,大批从业者站在了十字路口。

“赚到一些行业要挣一辈子的钱”

“以前地产人赚钱都说跟捡钱似的。”知乎上,一位猎头顾问如此说道。

行业发展黄金期,房地产以“高薪”示人,吸引了无数从业者。特别是2016年-2018年,伴随房企规模急速扩张,人力需求随之增加。

“2017年算是地产最高峰的一年。当时动不动就说要冲击千亿、万亿,特别是民企追求规模增速,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大量拿地上新。”林深说,快速扩张下地产人才稀缺,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都大量招人,地产人身价亦水涨船高。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6-2018年,80家典型上市房企薪酬总量平均增幅达36%,其中2018年增速为近5年新高,达到46%。2019年至今增速不断收窄,2020年增速较2018年最高点下降42个百分点

“从业十几年,也算是赚到了其他有些不赚钱行业一辈子的钱。庆幸这个时代,给了我们这些地产人赚钱的机会。”陶生亦感慨道。

回忆最初踏入房地产行业,他说自己是“阴差阳错”,纯属“半路出家”,原来是做IT的“工科男”,后来转到了公司的采购部,此后便一直在地产行业摸爬滚打,先后在龙光、颐安、融创、宝能、星河等房企工作。

“见证过地产的潮起潮落。”陶生说,2008年经济危机,2009年4万亿政策刺激,地产活过来了,2014年调控行业大裁员,2015年“330政策”后放松大涨,2018年开始去库存,行业越来越差,2021年是爆雷年,危机前所未有,其他年份都是好的。

“行业好的时候,跳槽容易,不裁员,薪酬容易谈高。”确如陶生所说,高速发展期,跳槽是拉高薪酬的捷径,竞争激烈时,房企间互相挖角、高薪挖人,乐此不疲。

碧桂园、泰禾、华夏幸福等,都曾砸重金招兵买马。

比如,碧桂园在2013年下半年启动“未来*计划”,开给入职博士们的年薪超40万,创下行业先例,到2018年,其招揽的博士生人数从2015年的256位攀升到1300位。

高歌猛进之时,华夏幸福和泰禾高薪亦揽来大量高管。业内传闻,泰禾老板黄其森把副总裁都挖了遍,高峰时挖来了几十个副总裁,当中薪酬不少过千万。

“17、18年的时候扩张期,为了激励项目推进,考核重奖重罚,多的时候光奖金就是工资的几倍,加上房价也普遍在涨,作为内部人员,投资房子也是一条标配的赚钱路子,毕竟掌握一定的内部信息,贷款投资的也有,基本不会亏本。”林深说,当时,类似“百万项目总”、“千万营销总”的造富故事很多。

毋庸置疑,红利释放时,地产打工人也成为受益者。

正是从业期间,陶生在深圳安家,娶妻生子,名下两套房子价值近千万。

2013年,他在深圳买了*套房子,贷款近100万。“买*套房子时没一点兴奋,压力巨大,连续3个晚上半夜惊醒,整夜整夜的睡不着。”他回忆道,不过,而今这套房子已经供完,2020年6月,他买了第二套房子,贷款近300万。在他的计划中,*套房自己养老,第二套房留给儿子。

然而,就在陶生买下第二套房的当年8月,三道红线袭来,市场环境巨变,2021年,房企更是雷声滚滚,随之而来的裁员潮,比以往的任何一次都猛烈,地产人生存境况急转直下,陶生亦没有幸免。

潮水退去,还有“35岁魔咒”

房企钱紧史无前例,降本增效的需求下,裁员、降薪已是行业常态。

“绝大部分地产公司都在裁员,比例基本不低于30%,不裁员的,多是让员工转岗。此外,绩效不发、缓发,或者降薪,都是常态。现在公司加班也不多,因为本身项目没钱动不了,就没多少工作了。”一位民营企业招聘岗员工小天对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表示,所幸的是,她未在这波裁员潮中受波及。

“土地支出是‘巨款’,降低支出最直接的就是不拿地,投拓首当其冲,很多房企把整个投资部都干掉了,然后逐渐减少的就是运营,毕竟项目越来越少。”林深称。

陶生亦成了房地产失业大军中的一员。而今行业“粥多僧少”的情况下,年过35的他处境更加艰难。

“知道自己会失业,只是不知道是哪一天。去年12月人力找我谈,因为公司资金问题,要求薪酬减半,我没同意,我说上完这个月,自动离职,好聚好散。”他说。

“地产行情已接近尾声,到了另谋出路的十字路口,现在地产人谁不迷惘?特别是我们这些超过35岁的人。”陶生说,市场逼得你不得不转型,大多数人面临改行,因为市场上没有那么多岗位,“地产也会持续存在,只是我不在,人才过度竟争,留下来的不一定是你。”

他提到了“35岁磨咒”,“过了年就是38岁了,地产公司都有35岁门槛,招聘也会偏向年轻化。像我这个年纪失业,基本上算是终结了原来的职业生涯,离退休还早着,只能慢慢适应,重新开始,创业、转行,因为都要生活。”

陶生侃称,看到现在那么多人都奔向体制,他“也想啊”,只是年龄也限制了,“35岁之前,多数编制薪酬不高,你也不甘心一个月拿那点钱。35岁以后都想上岸,这个时间点,要不你已经赚了不少钱了,要不你还是赚不到钱,都想稳定了。年轻的时候梦想更重要,35后,生活更重要,都会被现实打败。”

年近40的他背负房贷,每月要还款1.5万,有近280万的贷款要还,家中还有一双儿女以及父母要养,“何以为生计?愁。”

失业危机背后,地产的人才泡沫早已被戳破。“就算今年政策放宽,地产开工面积也会下降,人员还是过剩。”陶生说。

而今回头看,多年前,龙湖总裁吴亚军说的“别把行情当能力”,意味深长。

黄其森亦在泰禾遭遇危机后感慨称,房地产*的泡沫是人才泡沫,“这一二十年发展太快了,更多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不是我们个人多能干多有本事,也不是靠明星和职业经理人干起来的。”

“很大一部分地产人还没有从辉煌时期的美梦中走出来,普遍抱有跳槽就要有很大的涨薪期望。醒醒吧,没有那么好的事情了。今年还继续对外招人的地产公司,普遍薪资水平都是平薪或者降薪,尤其是总监及以上的岗位。”上述猎头顾问写道。

为了生活,“弯下腰”

“10年内要赚够500万,平均每年50万。争取在50岁退休,躺平。”陶生给自己立了一个flag,他准备年后开始找工作。

“甲方基本不招人,而且自己年龄到了,趁早死了这条心。”陶生也想过创业,但一直找不到方向,自己“是打工人,没有在做的生意,直接创业风险太大”,先找一家大的装修公司过渡一下,找好资源、资金、合伙人等,再考虑创业。

他计划年后找一个大型装修公司做业务,转乙方,但这种转变于他而言,也是艰难。

在他看来,在甲方做了十几年,习惯了甲方处理问题的模式,习惯了被人服务,如果去乙方,等于身份互换,“以前是别人求我,现在改为自己求别人,低下头,弯下腰,放低姿势,为了生活。”

不仅如此,“房地产不好过,乙方会更加难过,回款更难,意味着拿提成很难,也是一个挑战。从零开始,明年赚不到钱。”

不过,他也给自己预想了退路,“坚持再扛2年,扛不住,把其中一套房子卖掉还贷。哎,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

林深的想法,同样是转行,“转行实际点,国家不大可能再放水给地产了。初步想法是转互联网,做产品经理,但还得摸索一下。”他原本的同行中,有转行去做咨询的,也有“半转行”干物业,有的则直接考公,奔向“宇宙尽头”。

相比之下,小天则比较“佛系”,这也是部分地产人如今的状态,毕竟离职后,要找到合适的“坑”也十分艰难。

“能留着就留着吧。”她说,“现在在公司呆着也挺难过的,但出去也很难找到工作,基本除了国企,很少房企有招人,但国企都难进,裁员常态下,目前也没看到好转的迹象,所以再跳去国企,也很担心一旦发展情况有变,新员工也是最容易被裁的对象。”小天说。

她用“盲目自信的地产人”来形容自己,“我心态比较好,实在不行就转行,相信在别的行业也能找到好工作。”

这时候,仍会想起那句老话,“只有在潮水退去时,你才会知道谁一直在裸泳”。现实固然残酷,但于习惯了多金多福利的地产人而言,也不失为一个重新审视自身的好机会,毕竟浮躁了那么多年,也该好好冷静冷静了。

(文中林深、陶生、小天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