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环保包材成行业风向标,餐企如何在风口下更好前行?

随着最严“禁塑令”落地,餐饮食品包装已进入“改朝换代”阶段,不止要好看好用,更要环保省成本。
2022-01-28 07:12 · 微信公众号:红餐网  郑晓芸   
   


早在2008年,我国便出台了相关的“限塑令”规定,明确提出在商超、集贸市场等场所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

2021年,史上最严“禁塑令”正式在全国生效。国内禁塑令进入落地环节,购物商场、菜市场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要求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及不可降解塑料包装。

从“限”到“禁”,可以看出国家在环保方面的重视。而餐饮业特别是近年来外卖兴起,使得打包盒、外卖餐盒、塑料吸管等泛滥成灾,可谓是塑料污染的重灾区之一。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2020年全国外卖总体订单量达到171.2亿单,如果按照1%的订单配备保温袋等包装计算的话,每年产生的保温袋就将近1.7亿个;如果有30%的订单配备多个餐盒、塑料袋,则每年产生的相关塑料制品垃圾多达51亿个,甚至更多。

因此,餐饮行业也被有关部门列为“禁塑”的重点监管领域。

当下,在政策和趋势的双重压力下,餐企环保行动已然迫在眉睫。红餐网(ID:hongcan18)留意到,越来越多餐饮品牌开始积极寻求与一些专注环保包材的上游供应商合作,其中,专注于餐饮食品包装领域的龙骏环保就成为很多餐饮品牌合作的优选对象。

餐饮包材痛点颇多

市场良莠不齐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5年餐饮行业在多个领域可降解塑料需求预计将近210万吨,以可降解塑料平均价格2.5万元/吨进行测算,餐饮行业可降解制品替代量对应市场将不低于525亿元。

虽然市场对可降解制品的需求量与日俱增,但餐饮企业在实际的日常运用中却出现不少问题。

一、环保制品成本较高。

虽然使用环保可降解制品包材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但还是有大部分餐饮店铺的环保行动只是一种流于表面的“形式主义”,原因并不是环保意识没有提升,而是囿于成本。

据了解,环保可降解餐盒、餐具的价格要高出普通材质餐盒、餐具一倍甚至更多,这也意味着餐饮品牌需要支付更高昂的采购成本,经营利润受到挤压。因此很多企业为了控制成本,依旧选择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二、性能大部分不达标。

在餐饮外卖平台上,经常可以看到消费者投诉,“外卖汤水撒漏”“纸吸管易变形且味道难闻”“环保餐具额外收费不合理”“包装袋保温效果不佳”等,这些现象屡见不鲜。由此反映出,当下可降解材料制品在性能设计上存在很大的欠缺。因可降解材料制品性能方面不理想造成客户体验感不佳,从而也影响了餐饮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口碑和印象。

三、包材回收难处理。

为了满足品牌商对包材的功能性、审美性等需求,包材商在材质、颜色、形态上都存在过度设计的嫌疑。很多包装外形设计过于庞杂,体积过大不易收纳,回收空间过大,不利于压缩转运,回收效率低下甚至难以回收,由此造成非必要的损耗。

除了上述痛点外,目前大部分的可降解制品还存在保温耐热等物理性能不佳、使用材质安全性能无从考究、材料来源不清等问题。

面对如此多的行业痛点,餐饮企业亟需寻找一家优质稳定的餐饮食品包材服务商,以此来满足行业发展的需求,龙骏环保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红餐网了解到,目前业内TOP30的茶饮企业中,有60%的如书亦烧仙草、一点点、蜜雪冰城、茉沏等企业,以及部分中餐各细分品类代表,如阿香米线、云海肴等,都在与龙骏环保合作。

更值得一提的是,龙骏环保还是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及2019年武汉军运会中可降解餐盒*指定的供货商。

能赢得这么多餐饮企业的青睐,龙骏环保究竟有何优势?在环保包材成行业风向标后,龙骏环保是如何逐一解决行业痛点?风口之下,它又能否助力餐企更好地前行?

立足行业需求

加速推进餐饮包材“绿色革命”

纵观国内包装行业现状,中小企业居多,市场分散,从业者整体技术水平不高,尤其是可降解塑料制品行业发展较为缓慢,这对于餐饮企业而言,要寻找到一家优质稳定的餐饮食品包材服务商实属不易。

而龙骏环保作为一家深耕行业16年的包材服务商,始终聚焦于餐饮食品包装领域,并以场景化需求为导向,提出了“重新定义餐饮包装”的全新理念,围绕产品、服务、成本等方面,为餐饮品牌提供绿色餐饮包材一站式解决方案。

一、从细节出发,打造绿色生态设计

众所周知,餐饮包装材料涉及到的种类繁多,要满足不同餐饮细分品类的需要,就需要有丰富的产品体系支撑。目前,龙骏环保产品包含生物基餐饮具、可降解打包袋、可降解刀叉勺、可降解吸管等产品,能够较为全面地满足不同企业需求。

据龙骏环保董事长支朝晖透露,未来,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提升,龙骏环保除了提供全生物降解的产品外,还将增加纸板淋膜产品和纸浆产品,为餐饮行业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选择。

而在这些环保产品设计研发方面,龙骏环保主要遵循四大原则:

一是“减量”原则。环保*的方向是减量化,就是要控制塑料的用量,而不是转移。

二是高性价比原则。龙骏环保一直致力于提供同行业内最高性价比产品,降低品牌采购难度,使得禁塑不再成为餐饮企业的负担,而是成为餐饮品牌形象提升的好帮手。

三是着眼全触点人性化设计,包括外观设计、功能性设计以及装配设计。比如,在装配设计这点上,考虑到大多数餐企在外卖高峰期出餐时间较为紧迫,龙骏环保在盒子扣合设计上设置了“咔哒”的声音,方便商家快速检查的同时,也更方便消费者开合使用。

四是同步考虑到材料回收处理的各个环节。比如,龙骏环保在设计过程中避开了材料过于庞杂、体积过大等问题,充分考虑回收空间以及压缩转运等后续环节,杜绝造成非必要的损耗,以及焚烧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二、拒绝“一刀切”,量身定制个性化方案

上文提到,餐饮品类和品牌众多,不同的品类和品牌对包材的要求都不一样。结合餐饮实际情况,龙骏环保在餐饮包装问题上并不是采用“一刀切”的方式,而是根据不同餐饮品类量身定制不同的解决方案。据了解,截止目前,龙骏环保共计开发了300余套产品设计方案、100余套生产模具、500余个SKU。

红餐网还了解到,龙骏环保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已经打造出一套完善的服务体系:首先是前期的需求点沟通,在掌握不同品类品牌厂商在包装包材上的一些痛点和诉求后,再以其立足行业多年的经验和专业的技术水平为客户定制一套专属的个性化解决方案,之后交由客户审核,待客户通过后再进行打样,样品确定后先生产一小批次给到部分门店试用,审核试验合格再进行大规模的投入生产。

此外,龙骏环保每年会根据市场流行的设计元素,结合品牌客户与消费者的互动需求,为客户产品方案上做新的提升。未来,龙骏环保也将与行业内优秀的设计公司展开深度合作,提前在包材设计上融入客户在品牌理念和产品属性等方面新的亮点。

三、规模化生产,为客户创造更多附加值

众所周知,可降解制品成本较高是餐饮行业全面减塑遇阻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众多包材服务商中,谁能够为品牌商提供优质且性价比高的产品服务,将在市场中占据更大的主动权。

对此,支朝晖表示,目前龙骏环保在成本管控上还是占据足够大的优势,这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

一是龙骏环保在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制品领域深耕16年,在行业内拥有一定的品牌效应,在原材料集采方面拥有一定的议价优势,而这些节省下来的费用都会让利给到品牌客户。

二是龙骏环保跑通了适合低成本扩张的商业模式,并且具备规模化生产的能力。据了解,目前龙骏环保拥有六大工厂,生产能力及覆盖区域在国内均名列前茅,可面向全国各类型餐饮提供点对点高效的贴心服务。

具体而言,龙骏环保主要以连锁工厂模式打造分布式制造,同时以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手段打造数据核心驱动力,提高交付能力、配送效率以及管理效率。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龙骏环保还将加大全国布局,在西北、西南、华南和东南等地进行逐一布点,立志达成500km的配送圈,争取每一个客户做到次日达。

三是在未来发展潜力上,随着技术的升级和产业的不断扩张,未来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价格可能会与普通塑料制品持平,甚至比它更低。虽然这一想法短期内不能实现,但现阶段龙骏环保会为客户创造更多的附加值。比如,利用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为客户创造更多功能性设计;在产品设计上配合品牌宣传需要进行个性化创新,提升品牌热度,为品牌创造溢价空间;以及一些公益组织联合开展环保公益活动等。

小结

随着我国禁塑步伐不断加快,餐饮行业全面减塑禁塑已然是大势所趋,而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行业环保包材发展道路仍任重道远。

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龙骏环保这样优质的全品类服务商共同努力下,餐饮行业现阶段面临的痛点、难点将逐一得到更好地解决,朝着绿色生态的方向迈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红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