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000万美元私有化蓝城兄弟,赤子城盯上「粉红经济」

2020年7月,蓝城兄弟顶着“粉红经济第一股”的头衔在美上市,一时风光无两。“夏天夏天悄悄过去”,上市仅仅一年半后,市值跌去超9成的蓝城兄弟即将私有化,纳斯达克也将空留“粉红的回忆”。
2022-01-28 14:31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王非   
   

蓝城兄弟的买方集团给出的“打包价”约为7500万美元。

社交出海公司赤子城正在补充弹药、寻求投资收购,加速推进其“流量+社交”战略。

1月13日,赤子城发布公告称,将斥资5000万美元与公司*股东Spriver Tech Limited等合伙成立1亿美元的基金,基金成立的目的之一是参与蓝城兄弟私有化交易。

仅仅12天后的1月25日,赤子城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向Keywise Capital、涌容资产等特定机构配售9236.6万股份,筹得约3.5亿港元(约合4493万美元)。公告透露,除了用于推动自身业务发展,募集资金的另一半(约合2247万美元)将用于寻求战略联盟、投资和收购。

于是,赤子城参与蓝城兄弟私有化交易的资金来源,也就“浮出水面”了。而筹措的资金,也差不多达到了所需金额的一半。

回望2020年7月,蓝城兄弟顶着“粉红经济*股”的头衔在美上市,一时风光无两。“夏天夏天悄悄过去”,上市仅仅一年半后,市值跌去超9成的蓝城兄弟即将私有化,纳斯达克也将空留“粉红的回忆”。

一如收购MICO,如果上述私有化交易一切顺利,蓝城兄弟旗下社交平台Blued等产品将进一步完善赤子城社交产品矩阵,共同深挖海外市场的巨大潜力。

01、蓝城兄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作为全球LGBTQ人群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互联网科技企业,蓝城兄弟的主要产品包括Blued、男性健康服务平台荷尔健康、男性直播社交平台翻咔等。

最新财报显示,蓝城兄弟2021年Q3营收为2.7亿元(约4190万美元)。其中,直播收入为1.94亿元(约3010万美元),会员收入为351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3.1%。

2020年8月和12月,蓝城兄弟分别完成了对女性垂直社交社区LESDO和男性社交软件Finka的收购。据悉,Finka此前注册用户数量超过300万,LESDO早在2018年就达到了800万的注册量。

这两项交易,无疑为蓝城兄弟贡献了一波“热度”。

最新财报显示,蓝城兄弟2021年Q3旗下移动应用月活用户(MAU)达到750万;总付费用户达77.6万,同比增长57.1%,实现了连续六个季度的持续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蓝城兄弟2021年Q3的MAU相较Q2下降了约80万,环比下降近10%。有分析认为,用户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作为社交平台,缺少贴近用户的本地化基因。

于是,蓝城兄弟将目光转向海外,积极加大海外业务布局。数据显示,蓝城兄弟平台的海外用户数量占比49%。财报则显示,蓝城兄弟海外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仅为13%,仍有巨大潜力待挖掘。

可以发现,蓝城兄弟欠缺的恰恰是赤子城所擅长的社交出海领域,尤其是海外市场的本地化和商业化能力。

Seeking Alpha的一位分析师也指出,蓝城兄弟“将上市融资注入到海外新市场的开拓中,却没有成功获得目标市场的份额”。

与之相对应的,赤子城则在海外建立了多个本地化运营中心,招募海外本土员工,推进深度的本地化运营。公司在拓展新市场、推广新产品时,能够凭借积累下来的成功经验,灵活复用,减少启动成本,实现快速增长和高效变现。

这些能力,也直观地反映在MICO的增长表现中。

截至目前,MICO已积累位于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1亿用户,其2017年、2018年、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0.58亿元、2.22亿元、3.82亿元,保持着高速增长。尤其是在并入赤子城的2020年,MICO的预估营收达到7.7亿元,实现了超过翻倍的增长。

沙利文发布的《2020全球LGBTQ平台行业发展白皮书》预测,2023年,全球LGBTQ在线社交市场规模将达到38.42亿美元,MAU将达到10.30亿(包含泛社交平台及LGBTQ群体垂直社交平台)。2018至2023年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12.5%,MAU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10.8%。

只是,最终蓝城兄弟能否复制MICO的成功,尚未可知。

02、赤子城:“流量+社交”战略,再下一城

自2013年开始,赤子城全力发展全球移动互联网业务,旗下视频社交应用Yumy、开放式社交应用MICO、语音社交应用YoHo等产品吸引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亿用户。赤子城也因此,被称为“海外版字节跳动”。

近几年,赤子城着重打造高频次、高粘性、高时长的内容型产品,基于“流量+”战略深挖用户需求与价值,实现流量生态的进一步扩展和商业化效率的飞速提升。

这其中,社交赛道一直是赤子城关注的重点。

早在2016年,赤子城就投资了全球化开放式社交平台MICO。而后又在2018年,MICO的B轮融资中,加码投资。

2020年初,赤子城提出“流量+”战略,发力游戏和社交业务。

于是,在2020年7月,赤子城又进一步完成了对MICO的收购,此次收购也为前者的社交生态拼上了一块重要拼图。

刘春河曾在宣布上述交易时表示:“收购MICO是赤子城科技在推进‘流量+’战略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通过与MICO在流量、数据、技术、市场等层面的协同,我们将为更多全球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社交娱乐服务。”

1月16日,赤子城发布了2021年运营数据公告,2021年公司总收入约为23~24亿人民币,相较于2020年增长95%~103%。截至2021年末,公司社交产品累计下载量达3.44亿;2021年12月社交产品月活约 2179万,和2020年全年平均月活相比接近翻倍;公司增值服务收入(应用内购收入)实现同比约200%的增长,达20~21亿元。

如果蓝城兄弟私有化一切顺利,那么将成为赤子城推进“流量+社交”战略的又一里程碑事件,为后者社交生态的拓展按下了“加速键”。

而另一项关键原因是,这项交易颇为划算。此时,蓝城兄弟正处于其估值的谷底。

蓝城兄弟上市首日收盘大涨46.44%,报23.43美元,市值8.35亿美元。令人意外的是,上市不到一周,蓝城兄弟就跌破了发行价。截至目前,其股价仅为1.21美元,市值4533万美元,较上市首日跌去94.84%。

据悉,蓝城兄弟的买方集团给出的“打包价”约为7500万美元,以其750万MAU计算,单活跃用户价值约为10美元。

2020年3月,昆仑万维以6.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Grindr全部股权。2019年末,Grindr在全球的MAU达到1000万,由此计算,Grindr当年的单活跃用户价值约为62美元。

两相对比,更能凸显这笔交易的划算。

最迟到3月31日,交易结果自会有分晓。最终,镀上一层“粉红”的赤子城,将绽放怎样的光芒,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注:粉红倒三角臂章,在二战时期被纳粹用作识别同性恋的标签,后来粉红色被同志们转而用于表示反抗,和六色彩虹一起,成为最广泛的代表同性恋的标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