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子烟被纳入烟草专卖法监管体系,行业规范化发展值得期待

2022-01-06 11:27 · 互联网     

近期,国内电子烟管理政策陆续出台,电子烟行业即将进入有法可依的规范化发展新阶段。

2021年12月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颁布《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2月1日,全国标准公共信息平台上显示,《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进入公开征求意见阶段,拟在发布后3-5个月正式实施。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决定专门对电子烟管理做出了规定。

数据显示,全球电子烟零售规模自2016年以来持续增长,2020年全球电子烟零售规模达到453亿美元,同比增长28.7%,较2016年增长超1.8倍。预计2023年全球电子烟零售规模将达到867亿美元。电子烟在多个国家的渗透率均呈持续增长态势,其中,英国电子烟渗透率2020年达到51.8%,中国电子烟渗透率也从2013年的0.1%提升至2021年的2.2%。

电子烟研究范围和深度不断扩展,戒烟减害效果受到一定认可

电子烟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相关研究数量也不断增多。从电子烟的戒烟效果,到不良反应,再到电子烟流行病学和管理学研究,关于电子烟的研究议题正在逐步延伸和扩展。

数据显示,2020-2021年,我国核心期刊共收录关键词为“电子烟”的文献49篇。研究主题各有不同,结论普遍认为虽然使用电子烟对健康有害,但相对于卷烟危害有所减小。莫菲特癌症研究中心于2021年7月在《柳叶刀-公共卫生》中发表的论文也显示,在长达18个月的干预期中,电子烟干预组的戒烟成功率始终高于其他两组。

国外多个公共卫生组织部门表示,电子烟在帮助烟民戒烟上可能有一定益处。英国公共卫生部《烟草:预防吸烟、促进戒烟和治疗依赖》提出,有足够的证据显示电子烟能够帮助烟民戒烟,并且和其他尼古丁替代疗法一样有效。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认为,对完全放弃传统卷烟或其他烟草制品,转而使用电子烟的未怀孕的成年烟民来说,电子烟可能对其有潜在益处。

各国电子烟管理制度有所差异,未成年人保护是电子烟管制的共同焦点

作为严格限定使用者为成年人的成瘾品,各个国家都针对电子烟管理出台了相应政策制度。英国政府2021年将电子烟作为处方药帮助烟民戒烟;美国食品药物监管局(FDA)规定2016年8月8日后上市的电子烟必须提交 PMTA 审查申请;新西兰规定调味电子烟产品只允许在专业电子烟店销售;中国在2017年提出iQOS“烟弹”属于烟草制品,2018至2019年期间颁布多项专门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2021年,连续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多项电子烟管理新规。

虽然不同国家对电子烟的开放程度存在一定差异,但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是电子烟管制的共同焦点。英国、新西兰、中国均有明文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中国针对电子烟未成年人保护出台了多条专项管理规定。在政策引导下,一些电子烟企业推出了未成年人保护计划,并尝试引入技术手段阻断未成年人购买。如悦刻“向阳花系统”,采用“姓名-身份证-人脸识别”三重验证确认购买者年龄。

产品质量标准体系逐步建立,中国电子烟走向规范化发展

在电子烟行业规范方面,2021年9月28日,中国电子烟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正式发布了《雾化电子烟装置通用技术规范》和《电子雾化液安全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为电子烟质量把控提供了参考依据;2021年12月1日,电子烟国标正式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强制性质量标准正在加速推出。

在政府、协会、企业多重主体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电子烟行业标准体系正在逐步建立完善,电子烟的规范化发展值得期待。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已达到1160.0亿元人民币,预计2023年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952.7亿元人民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