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威诚信助力企业财务资金系统安全合规

2022-01-07 15:54 · 互联网     

“我很后悔,希望后来人不要重蹈我的覆辙。”

曾经的“白富美”,杭州某国企财务人员余玲芬在法庭上忏悔道。

经查,为维持“白富美”人设,余玲芬在国企担任出纳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款共计143笔901万余元,用于买豪车、买房、开公司等。

隐患频出 财务资金系统亟需安全管控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命脉,财务资金安全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然而现实情况中,通过私刻公章、冒充签字等各类造假方式盗取企业财务资金的事件层出不穷,尤其是分支较多、业务繁多的大型集团企业更是防不胜防。为了加强对内部资金的集中管控,集团企业一般会建立自己的财务资金系统来进行内部资金管理和资金流转等工作。

但由于网络的广泛性和公开性,以及越来越多的移动办公场景,使得资金信息在网络流转的过程中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如无法确认用户的真实有效身份、非法用户可以通过网络窃取资金信息,导致可以假冒合法用户发送虚假信息,企业内部的财务人员也可以对做过的账单和审批的报表进行抵赖等等,这些都会给集团企业财务资金信息的安全和管理造成极大影响。

尤其是当前身处数字化经济浪潮中的广大企业,如果没有强大的财务资金安全体系做保障,类似“白富美”挪用公款的事件还会发生。因此,集团企业亟需建立起一套健全与完善的财务资金系统安全体系,有效杜绝财务造假、贪污挪用等恶性事件,确保企业资金得到正常的周转和恰当的应用。

安全合规 财务资金系统安全解决方案

总的来说,当前集团企业财务资金系统主要有用户身份的真实性、传输数据的机密性、传输数据的完整性、电子数据合法合规性这几大安全方面的需求。天威诚信从财务系统的切身需求出发,基于自身在PKI/CA领域的技术优势,采用自主开发的PKI产品系统,在集团企业原有模式的基础上为之提供完善的财务资金系统安全解决方案,切实从身份、操作行为、数据保存及传输、电子证据等多方面保障财务资金系统的安全、合规。

天威诚信助力企业财务资金系统安全合规

▲财务资金系统安全解决方案

为确保用户身份的真实性,方案对个人、企业、设备、服务器、代码签名等采用多种证书签发及管理应用,并从多维度验证登录系统的操作人员真实身份,保证安全登录,防止非授权访问,同时方便后续行为追责。

为保障传输数据的机密性和完整性,方案应用电子签名技术防止信息非法篡改,通过与网银系统间建立加密通道实现数据安全传输,有效保障数据安全。

此外,方案还可根据用户需求,为集团企业财务资金系统提供鉴证服务签名验签服务,保证申请方企业及对接人员身份真实可靠,为整个财务流程提供专业权威的电子认证。

在电子数据合法合规性方面,作为国家授权的CA机构,天威诚信可为集团企业资金系统提供全流程证据固化以及法律服务,出现纠纷后可出具合法合规的第三方《数字签名验证意见书》。截止目前,天威诚信共出具近百万份意见书,司法机构采信率达100%。

该方案针对当下集团企业财务资金系统的潜在隐患,为财务资金系统可能发生的问题建立了安全、系统的技术屏障,具有保障身份安全、数据安全,规范财务流程、司法可信等显著优势。目前已在包括大唐电信、奇瑞汽车、TCL、长城人寿、美的集团、浦东新区财政局等在内的近1000家政企事业单位得到深入应用。在数字化经济时代,天威诚信将持续以技术创新的力量保障企业财务资金系统安全,助力集团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