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HF第三届大会前沿议题专家咨询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2-01-07 17:11 · 互联网     

2022年1月6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第三届大会召开前沿议题专家咨询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做好第三届大会主题议题研究工作,为第三届大会的召开发掘和凝练新时期健康发展趋势。

大会专家顾问王宇、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社会精神病学与行为医学研究室主任黄悦勤、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姜永茂、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经理李新华、协和公共卫生与群医学学院执行院长杨维中、山东省疾控中心主任马吉祥、北大人民医院(妇科肿瘤)副院长王建六、中国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中心主任吴静、国家药品审评中心原主任许嘉齐、国家药品审评中心临床医学研究员(原高级审评员)杨焕、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线下出席本次研讨会。原美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部杰.赖斯博士、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创始人马丁·墨菲博士、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郑志杰教授、澳门大学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一涛等20余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组委会副主任罗晓芹主持本次研讨会。

罗晓芹副主任为本次研讨会的专家介绍了前两届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及全球健康博览会的举办情况以及第三届大会及博览会规划和议题设定的初步方案。最后,她向线上线下参会嘉宾发出第三届大会及全球健康博览会的诚挚邀请。

大会专家顾问王宇介绍,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专家委员会是经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批准的专业技术咨询机构。专家委员会将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专家智库的作用,利用这个平台举办国际化专题活动和研讨会,加强企业和政府的沟通交流,促进大健康领域亚洲区域合作和全球合作,更好的以专业化角度推进学术和项目融合落地。

马丁·墨菲博士对大会为全球健康领域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高度赞扬。他认为,健康是全球人民的共同愿景,疫情提高了各个国家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标准化部署能力。他希望,通过建立信息共享的网络以及和全球疫情数据库来研究分析新冠大流行的经验教训,建立疫情监测预警机制。最后他指出,要重视媒体影响力,加强合作与交流。

杰.赖斯博士就“海外疫苗产能”“疾病诊断”“全民病例管理”三点展开具体阐述,他表示,中国的疫苗分配和接种经验值得全世界学习借鉴,另外要加强健康信息技术改善全民病例管理,进而更好的指导疫苗的生产和使用。

郑志杰教授认为,我们应该从疫情的经验教训找到应对“全球大流行”的策略。他强调要重视全球合作体系建设,共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另外他表示,全球经济的发展直接影响到全球健康,包括厕所革命、气候变化等,期待未来在这些领域与论坛有进一步的探讨合作。

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执行院长刘远立认为,第三届大会可针对全球健康发展领域共同关注的迫切问题,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智库作用,形成大会宣言或共识,并发展为今后每届大会的固定模式。他建议,第三届大会议题可聚焦“数字健康”的技术和服务模式创新,助力推动改善全球全民健康覆盖。

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冯子健就第三届大会议题提出三点建议,增加关于“2022年全球如何走出这次大流行的阴影”、“全球性各个国家常规的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项目”的专题探讨,并且他认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对“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主题具有深层拓展意义。

中国营养学会杨月欣理事长就营养在维护健康的关键作用越来越被重视方面提出,可以将营养政策交流与职业发展纳入“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主题探讨,她认为应重视营养与饮食在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助力“文化出海”。

五道口金融学院朱俊生教授介绍,第二届大会上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的热门议题已经在会后逐渐形成了多方参与的合作项目,既体现了当前大健康活跃发展的前沿,又诠释了博鳌健康论坛促进务实合作的宗旨。

线上线下与会嘉宾分别从数字健康、医疗资源、传染性疾病、基层机构的医疗卫生能力、慢性疾病、肿瘤治疗、创新药物、气候变化与健康、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精神卫生、健康乡村、传统饮食文化、健康科普等方面对第三届大会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务实建议。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大会作为政商产学研结合、高端对话与务实合作的综合性国际交流平台,以“健康无处不在——可持续发展的 2030 时代”为主题,议题设计应当立足全球视野并与国际接轨,聚焦亚洲区域大健康产业协同发展,并且以国际化语言向世界展现“健康中国”战略的成功经验。

本次专家咨询研讨会紧密结合国内外公共卫生热点,汇聚专家学者智识、形成合力,为第三届大会及全球健康博览会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将有效推动第三届大会主题议题研究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