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鱼和熊掌”也可兼得,把按需付费进行到底

2022-01-14 10:08 · 互联网     

FOD, 按需付费的IT消费新模式

曾经在王家卫的电影里,有一段非常经典的台词: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

今天,如果我们换个角度看IT行业,其实和上面这段台词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买什么东西都可以“按需”,软件可以“按需”,公有云可以“按需”,就连私有云也可以“按需”

是的,你没有听错,私有云也可以按需付费!

购买还是按需?消费模式推动IT发展变革

不夸张的说,让私有云也能按需付费,对整个IT行业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因为过去数十年里,围绕公有云与私有云的争论,焦点就在于付费模式上。因此在正文开始前,我们有必要回顾企业IT消费模式在过去十多年里发生了哪些变化。

十多年前,企业要想获取IT基础架构,方法主要有二种:直接购买或租赁

“直接购买”能够让企业对基础架构完全掌控,但缺点是前期资本投入大,并且在做购买决策前,企业IT人员需要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状况进行精心规划,评估基础架构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将需要多少容量。只是计划赶不上变化,低估或者高估也是常有的事。另外,如果企业的工作负载有高峰期和低谷期,那么购买的基础架构可能会在某些时间利用率不足,造成了资源浪费。

而另一种租赁模式,在保留购买模式对基础架构控制力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了门槛,使企业只在需要时利用基础架构,不再需要时返还给出租方即可。相比于前者,租赁模式避免了前期大额资本支出,使企业能够腾出资金,更轻松地随着业务需求的变化改进基础架构。不过,租赁模式也有着事先进行容量和使用量规划的劣势,并要对基础架构利用率不足的情形做好准备。

接着,我们来到了公有云高歌猛进的近十年。客观来说,公有云的这十年里推动了IT行业巨大发展,而且这个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对IT消费模式的变革。从过去的“一锤子买卖”变成了所谓用“用多少买多少、要多少有多少”。企业无需大量的前期资本投入,也无需容量规划,即可轻松获得IT资源和服务。这对于众多企业,特别是资金不宽裕的初创企业来说,确实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不过,公有云的劣势也显而易见。首先,企业只是基础架构使用者而不是拥有者,这意味着他们无法完全掌控云中数据,可能会带来风险。并且随着业务合规重要性的增加,许多企业担心他们能否遵守监管、隐私保护及合规性法律。

第二,尽管公有云大幅降低了获取IT资源的门槛,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公有云并不比私有云便宜,甚至可能更贵。虽然大多数云供应商不收取将数据带入云中的费用,但每当有数据从云存储中拷贝出来时,云供应商都会收费。以及,如果你像许多企业一样采用多云策略,则将工作负载从一个云迁移到另一个云时,还会看到额外的成本。

另外,随着公有云的普及,越来越多企业公有云的开支采购往往会出现这样一个现象,就是采购的公有云资源往往是基于短期需求的,再加上不同业务部门都有各自的公有云的采购需求,这就导致了公有云资源的采购开支泛滥

通过回顾过去的IT消费模式可以发现,上述的三种模式都各有利弊,购买和租赁模式可获得稳定的数据访问的优势,但前期投入大,而公有云消费模式灵活,但数据安全问题始终悬在心上。

那么,有没有一种办法能够让两者优势互补,既能确保数据安全合规,又能享受灵活的消费模式呢?答案当然是有的,这就是戴尔科技集团推出的Flex On Demand(按需计费,以下简称FOD)付费模式。

“鱼和熊掌”,我全都要

FOD让用户在享受本地部署带来“安全感”的同时,拥有公有云按需付费的轻资产运营体验。任何企业用户只需要按照自己的应用需求,签下*的用量承诺,戴尔科技会提供50%的高比例额外空闲资源,将超额的能力放到用户数据中心里,从而帮助企业更合理地利用自有资金进行IT建设。

从用户角度来说,比如用户需要用50%的IT资源,则戴尔科技会提供100%,虽然还有许多额外空间,但用户只需要为50%的实际使用量来付费,这对于现金流不充足的企业来说,无疑大大缓解了前期资金压力。而且将IT基础架构带回本地,更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放心。

更重要的是,随着数据时代的来临,企业从数据中提取价值并转化为业务成果,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而为了加快数据价值变现,就需要更低的延迟和更高的吞吐量,从而让实时分析成为可能。在这方面,公有云数据访问延迟的问题天然不可避免,因此通过本地私有云,让存储靠近计算基础架构,架构师和开发人员可以利用对数据的快速访问优势,避免与云数据中心间的网络连接相关的长时间延迟。

IDC调研使用FOD模式的用户发现,采用戴尔科技存储的客户在转变为FOD付费模式后,每年的存储运营成本降低了23%,存储购置成本降低了25%。此外,受访者还报告了敏捷性方面的好处,例如部署新存储容量的时间缩短了92%

目前在国内,戴尔科技集团FOD已经正式提供包括戴尔易安信PowerStore、PowerMax和PowerScale存储解决方案、PowerEdge服务器、超融合解决方案、戴尔科技云平台,以及融合备份一体机等的FOD服务。

更多选择,用户的胜利

总的来说,戴尔科技FOD模式带给了用户以下3点优势:

1安全性

不同于把数据放在云服务提供商那里,戴尔科技FOD模式从一开始就是在本地部署,数据也存放在本地,在安全性上更有保障。

2灵活性

灵活,不是公有云的专属。用户只需要为50%的实际IT资源付费,戴尔科技就会免费提供额外的100% IT资源。这样一来,遇到业务量激增也能更加游刃有余。

3成本

FOD帮助用户大大缓解了前期资金压力,无需担心3年后超出容量规划,无需在再走周期较长的采购流程即可支撑新业务,真正把IT的钱花在刀刃上。

不过,无论戴尔FOD模式也好,还是购买和租赁模式,或是公有云的模式也好,都没有高低之分,最贴合客户实际需求的方案才是*的方案。而戴尔科技FOD模式带来用户市场的新选择,对用户来说,更多的选择总归是一件好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